./t20091216_3266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语林漫步 缘木求鱼

2009-12-16 15:54:34

  在汉语言广袤的星空中,成语就像那天幕里的颗颗明星。在汉语言浩瀚的海洋里,成语就像那奔向大海的涓涓细流。“根深蒂固”的科学道理,“卧薪尝胆”的惊人意志,“快刀斩乱麻”的果敢作风……每一个成语,都有一个令你豁然开朗的科学道理。读故事,解成语,学科学,趣味十足,一起来吧!

  中午,朴朴和小七一起去学校食堂吃饭。路上,小七问道:“朴朴,你知不知道‘缘木’是什么木头?”“‘圆木’?圆圆的木头呗。”“不是那个‘圆’,是‘缘分’的‘缘’。”小七翻开手中的《作文选》,指着一句话:“想要事业成功,却只靠烧香拜佛,这无异于缘木求鱼。”小七接着说:“我知道‘缘木求鱼’是指爬上树去捉鱼,比喻办法不对,徒劳无功。可是按照这个意思,我觉得应该是‘攀援’的‘援’啊。又或者,‘缘木’其实是种树?”“‘缘木’?没听说过。难道里面有什么典故吗?”朴朴也有了兴趣,于是建议小七:“咱们去问大孙老师吧。”

  两人找到教生物的大孙老师,说明来意,大孙老师还未回应,在一边批改作业的语文老师先开口了:“你们两个小家伙还挺爱思考的嘛。”夏老师走到两人的身边:“‘缘木’可不是种树,‘缘’字也没写错。”接着,夏老师边写边说:“‘攀援’的‘援’,甲骨文中写作,就像上面一只手拿着棍子或者绳子,伸向下面另一个人的手,将下面的人拉引上去,所以‘援’的本义是拉引。古代也有‘援木’这个词,可以解释为‘借助树木,拉引自己上移’,此外也还有别的意思,但是并不能表示‘爬树’。而‘缘’的偏旁是‘纟’,表示这个字是与丝絮布帛有关的,它的本义是衣服的饰边,引申为‘边缘’,用作动词就是‘沿着、循着’,所以‘缘木’就是沿着树干爬上树。”

  “原来如此!”两人恍然大悟。朴朴道:“居然到树上去找鱼,这人真傻!”

  “谁说树上就一定没有鱼啊?”一旁的大孙老师突然说话了。

  “啊?”这下别说朴朴和小七,连夏老师都奇怪了。

  “生物世界千奇百怪啊,套用一句以前综艺节目的广告词,那就是‘世界真奇妙’。现在已经发现了不少可以在陆地上生活的鱼了,比如攀鲈。当池塘里的水干涸时,它能躲在潮湿的淤泥中好几个月,平时也可以出水到陆地觅食。除了攀鲈,还有肺鱼、鳗鲡、乌鳢等等,都是可以离开水在陆地上生活的鱼类。”

  朴朴惊讶地问:“老师,为什么会这样呢?难道这些鱼的构造和别的鱼有什么不一样?”

  大孙老师赞赏地点头:“你还真说对了。像攀鲈和乌鳢,都有比较特殊的鳃器官;肺鱼可以用口腔呼吸;鳗鲡可以用皮肤表面呼吸……因为这些特殊构造,所以它们都能在离开水之后继续生活一段时间,不会很快死去。”

  “老师,那它们是怎么上树的啊?难道它们长了脚和爪子?”小七疑惑地问道。

  “哈哈,那倒没有。像攀鲈,它是利用胸鳍、鳞片和鳃盖的活动向前爬行或者跳动的,有时能爬到岸边的棕榈树上呢。”

  夏老师感叹道:“生活中处处是知识啊。如果不学会思考提问,想用死读书的方法使自己进步,无异于缘木求鱼。”

上一篇:科学瞭望 吃土豆的小妖怪
下一篇:科学奇想 人为什么有“似曾相识”的经历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