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4_3266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未来科学家》

《未来科学家》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未来科学家》是一本面向广大青少年的科普刊物,1998年4月创刊,原名《江苏电视教育》,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亲自担任总顾问,并题写刊名。

文章数
分享到:

未来“绿”世界

2009-12-24 14:12:13

  全球气候变暖,环境恶化,保护环境迫在眉睫。“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的绿色行动正席卷整个世界。减少废气排放,节约用水,保护动植物、使用洁净的能源……我们有好的办法保护环境,让世界处处有“绿色”吗?有梦想,有未来。科学家们开动脑筋,努力创新,想出了一个个绝妙的点子,给世界披上“绿”的衣裳。

  摩天楼里有森林

  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总觉得空气污浊,天气越来越热,怎么办呢?美国的科学家有一个奇妙的想法:在摩天大楼中建森林。希望通过这个办法,来净化空气,给城市降温,从而达到保护环境的目的。

  可是,“摩天大楼中建森林”这个奇思妙想真的可以实现吗?

  安安是名小学生,热爱大自然,他的理想就是当个冒险家。安安说起他的爸爸总是很骄傲,他是一位著名的生物学家,主要研究城市里的植物对保护环境有什么样的作用。今年春天,爸爸应邀去美国工作,安安也跟着他来到纽约。

  爸爸牵着安安的手来到了曼哈顿,这里到处都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把天空都遮住了。汽车突突地排放着尾气,人们做什么事情都是急急忙忙的,不带任何表情。

  安安一点儿也不喜欢纽约,这里到处是高楼大厦,一点也不好玩。可是爸爸却说,他也是来建摩天大楼的,这让安安好奇怪,爸爸是生物学家,他会建摩天大楼吗?

  误入摩天森林

  有一天,安安到爸爸工作的摩天大楼去找他。大楼里的保安叔叔就是不让他进去。正在着急的时候,两个搬运工叔叔抬着一个大箱子出现了,人小鬼大的安安灵机一动,藏在箱子后面,躲过了保安叔叔,悄悄地混入了大楼。

  这个大楼真奇特啊,安安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大楼里竟然密密麻麻地长满了大树,有刺槐、枫香、悬铃木、油松……大树们个个长得枝繁叶茂的,安安顺着楼梯往上走,每一层都是这样的,简直就是摩天森林!不过,安安还发现了一个秘密:靠近迎风口的地方,树木的叶子特别脏,满是灰尘,甚至还有些怪味道,臭臭的,而靠近出风口的地方,树木的叶子则干净很多,怪味道也没有了,空气很清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不知不觉中,安安已经走到了大楼的顶层,更神奇的事情出现了:大树脚下长出了嫩嫩的、乳白色的小蘑菇,牵牛花攀爬在树干上,开出了五颜六色的小喇叭花,安安听到了悦耳的鸟叫声,一只小蝴蝶更是从他眼前飞过了,原来这里是一个完整的生态圈啊。安安完全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

  “安安,你怎么到这里来了?”爸爸从一棵大树的后面钻了出来。

  “爸爸!”安安欣喜地叫了起来,“这么神奇的地方也不带我来。”

  “哈哈,到我的办公室来吧。我来给你解释解释。”

  听爸爸讲摩天森林的故事

  在爸爸的办公室里,爸爸开始给安安讲关于摩天森林的故事。

  原来,全球气候变暖让世界越来越热,城市更糟糕,形成了一个个热岛,于是,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在城市中建设空中森林的设想,并且邀请安安的爸爸加入。简单地说,就是在城市的摩天大楼里种树。比如他们现在所在的大楼就叫做“二氧化碳吸收大楼”,顾名思义,树木可以吸收城市里大量的二氧化碳,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污染物过滤器,可以把来自周围的有害物质过滤掉,让空气重新清新起来。

  安安有好多不明白的地方,他问爸爸说:“你说的都太笼统了,我不太明白。”

  爸爸笑着说:“给你看看这幅图,你就明白了。”


  “城市空中森林”摩天大楼高122米,主体由钢筋混凝土制成,底部的一根短支柱是实心的,其他两根长支柱是空心的,内置电梯,人们从这里进出大楼。大楼的两侧有两块醒目的翼板。这种翼板是由尼龙材料制成的,不是简单的装饰物,而是一种空气吸收装置,以便为大楼内树木的生长提供更多的空气。人们可以在每一层楼内种植常青树,一幢大楼可以种植400棵树。大楼中安装的风力发电机,可以提供建筑内的照明用电,也可以驱动为常青树提供水和营养液的水泵,非常节能。


  “城市空中森林”是一个巨大的污染物过滤器,可以把来自周围的有害物质过滤掉,可以吸收热气、含氮污染物、含硫污染物和粉尘,让空气清新起来。它也是一个巨型的二氧化碳回收装置,吸进二氧化碳,吐出氧气。把它建在工厂和其他重大污染源附近最适合不过了。

  安安的美好愿望

  结束了在美国的短暂停留,安安回到了中国。老师让他给同学们讲讲他的见闻,他拿出自己的铅笔画。在蓝天白云之间,漂浮着一座茂密的森林。它向外散发着绿色的光芒。

  安安希望爸爸的工作顺利进行,然后将这样的摩天大楼建到全世界。到时候,我们就拥有更干净的空气、更洁净的水源、更丰富的树木和动物,地球会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家园。

  如果将“城市空中森林”建在居民区,它就成了一把为人们遮挡炽热阳光的保护伞。由于数百棵树的降温作用,每到夏季还会令周围空气变得凉爽起来。

  小喇叭:

  不要以为“摩天大楼中建森林”的想法是异想天开,它确实是美国加州的一家公司2009年2月设计出的一种革命性的摩天大楼。如果开发成功,将这种有着特殊作用的大楼建在工厂和其他重大污染源附近,将对控制环境污染,减缓全球气候变暖有很大帮助。

  “绿”建筑,“新”生活

  建造摩天森林净化空气,给城市甚至地球降温,真是一个保护环境的良策。如果我们能够多多使用洁净的能源,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岂不是可以更大程度地保护环境?建筑师们从“节约能源”出发,打破传统,努力创新,让一座座新奇的绿色建筑出现或正在出现……

  会自己生长的房屋


  如果能够自己种植房屋的话,还用再花钱购买或者建造房子吗?这不是天方夜谭,这个外表奇特的房子名为“神奇树屋”,它是自己长出来的:大型树木慢慢交织在一起形成房屋的框架,藤本植物等相对较小的“建筑材料”,可以当黏合剂,填满所有的缝隙。在人们的构想下,随着时间流逝,“房屋”会慢慢长成人们需要的样子。

  自己种植房屋,用植物做材料,不但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进化空气,一举两得。 

  生态金字塔


  这是埃及的金字塔吗?不,它是生态金字塔!这个庞然大物可以容纳700万人,简直就是一个大城市。建筑师们设想交通路线除了在水平线上纵横交错外,垂直空间也将成为它们的“领地”。当然,能量供给也很重要——房屋外墙的太阳能电池板可以提供大部分能量,而对二氧化碳的合理利用可以提供更多的氧气。

  消耗大量二氧化碳,既可以控制温室效应,又产生了有用的氧气和一氧化碳,真是把环保做到极致了。

  未来派树屋


  把房子建在大树上?这个想法很妙啊。未来派树屋“高傲”地凌驾在森林之上,端坐树的枝头,让人视野开阔,心旷神怡,更重要的是它节约土地呀。在设计上,未来派树屋采用模块化结构,也就是用轻质的材料一块块地组装起来,建这样的房屋只需要短短几周。房屋四周墙壁全透明的设计,采光度很好,节能又环保。

  住在这样的树屋里,和小鸟做邻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真是人生一大美事啊。

  西伯利亚超级尖塔


  在寒冷的西伯利亚生活,没有火取暖怎么行?取暖需要燃烧大量的燃料,比如木材、煤炭、石油。这些可是人类宝贵的资源,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吗?建造超级尖塔吧。这座多功能建筑位于一座小山之上,人们在几英里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在设计上,它采用极具观赏性的立体结构,外形酷似一个尖塔,集居住、办公和娱乐功能于一体。设计师采取了一系列策略,在最大程度上利用太阳能,尤其在最为寒冷的冬季月份。

  地热蘑菇城市


  蘑菇生长在草地上,从泥土里汲取营养,我们的房屋建在地面上,能够从地底下获取能量吗?这种被称为“地热蘑菇”的建筑,造型奇特,像雪花,它能从地球深处吸取热能和水,能从空气和海藻中吸收水分,再将之转变成氢气,当做燃料。

  这个设计实在是太奇特了,房屋不但造型酷,还寻找到了洁净的能源,难怪科学家认为这样的“地热蘑菇”城市,将是未来建筑发展的趋势。

  漂浮在海上的城市


  这是最复杂、思想最超前的绿色建筑设计了。海上城市将是一个完全自给自足的城市。它漂流在大洋中,通过结合热能、潮汐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多种技术为自己提供能量。不要担心生活在这座海上的城市会寂寞,因为它有山有水有动植物,当然也少不了休闲、购物的地方。如果你喜欢钓鱼,跑到城市的边缘就直接可以垂钓啦。

上一篇:退伍“星”兵哪里去——太空垃圾的5种归宿
下一篇:“绿”太空,还有多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