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13_3277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欢乐奥运 给奥运开幕式一个好天气

2008-09-13 14:08:18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就要开幕了!神秘的圣火点燃方式、精彩的歌舞表演,众多奥运明星的亮相,这一切都让我们充满了期盼。可是,如果举办奥运会开幕式的那一天,忽然下起雨来怎么办呢?

  让雨听指挥

  为了让人们愉快地观看奥运开幕式的盛况,不被大雨扫了兴,气象专家一直在努力进行着研究。现在,他们已经可以使用人工的方法,来干预天气了。也就是说,如果奥运会开幕的那一天,天要下雨的话,气象专家就可以让雨落到开幕式场地以外的地区。这种方法呀,叫做“人工消雨”。


车载火箭

  气象专家的秘密武器

  气象专家到底是怎样进行人工消雨的呢?其实,人工消雨并不是真的把雨消灭掉,而是让雨提前落下来。这样,积雨云飘到开幕式场地上空的时候,就不会下雨了。

  气象专家让雨提前下的秘密武器,是干冰[固态的二氧化碳 、碘化银等化学物质。这类物质奇妙得很,可以使积雨云中的小水滴快速长大,这样,雨就会提前落下来。

  可是,怎么把消雨用的物质送上积雨云呢?有高炮和火箭呀。气象专家请它们来帮忙,做了很多次实验,已经获得了人工消雨的理想效果。

  所以,8月8日奥运会开幕的时候,只要不赶上大范围下雨的话,我们就不用担心了,人工消雨会给人们一个好天气。

  有的小朋友可能要问了:要是赶上大范围下雨的话,气象专家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让雨别落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场地上呢?现在,气象专家正在抓紧时间进行研究呢,争取找到新方法,来对付这种坏天气。

  我们祝愿气象专家能尽早研究出新方法,祝愿奥运会开幕的时候,是个好天气!

上一篇:科学快艇 抓一把油下锅
下一篇:俺可不是树医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