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18_3277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快艇 抓一把油下锅

2008-11-18 20:34:50

  炉灶上火燃烧正旺,菜锅烧热了,快!抓一把油下锅……

  “错了,错了!”看到这里,有的读者可能会大声说:“题目就错了,应该是倒一些油下锅呀。”

  没错,没错,是“抓”一把“胶囊”油,现在我们介绍给大家的,是发展迅速的微胶囊技术。

  小小胶囊种类多

  胶囊,我们并不陌生,很多药物就装在胶囊里。

  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科学家还发明了微胶囊。所谓微胶囊,就是个头非常小的胶囊,直径为5微米(1微米等于千分之一毫米)~500微米,还有更小的纳米(1纳米等于10万分之一毫米)胶囊呢,直径仅为几纳米。

  微胶囊分为压敏型微胶囊、热敏型微胶囊和缓释型微胶囊。

  压敏型微胶囊:这种微胶囊里,包裹了一些待反应的物质。当有一定的压力作用于胶囊时,胶囊壁便破裂,物质流出并发生反应。比如有一种快速照相机,它是将显影和定影液分别装入不同微胶囊中,当按下快门时,机械运动将微胶囊挤破,药液就会发生作用,相片就被冲洗出来了。

  热敏型微胶囊:这种微胶囊的壁会因温度升高而软化或破裂,释放出内部的物质。还有一种热敏型微胶囊,胶囊内部的物质由于温度的改变,会产生颜色的变化。

  缓释型微胶囊:微胶囊的壁相当于一个半透膜,只有在一定条件下,内部物质才能透过。人们常在农业上使用缓释胶囊。为了提高牛奶中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需要在奶牛饲料中添加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但是这些物质都有难闻的气味,会影响牛的食欲。现在人们能将不饱和脂肪酸装进微胶囊里,掺到饲料中喂牛啦。

  神奇胶囊用处大

  胶囊技术具有非常神奇的作用。

  做饭离不开食用油,但食用油容易氧化变质,贮藏运输都不方便。将油装入小胶囊中,就可以像存放粮食一样,炒菜时抓一把油撒在锅里,小胶囊变成香喷喷的油,多神奇呀!这就是文章开头讲到的情景。

  有一种微胶囊还能让汽车自动修复呢。喷涂在汽车车身上的材料里,包含许许多多充满液体的微型胶囊,一旦汽车表面出现裂纹、凹坑等,胶囊壁就会受压破裂,从而释放出液体修复剂,很快将裂纹、凹坑消灭。

  这种自动修复的技术,用途非常广泛。比如武装直升机的油箱非常脆弱,一旦油箱被子弹击穿,那可了不得啦!现在有一种新型油箱,外壁使用的新型智能材料中包含有微胶囊。当油箱被击穿后,智能材料马上紧急行动,胶囊壁受压破裂释放出特殊液体修复剂,很快就会凝固,将弹孔严密堵塞,油箱就不漏油了。

  航天服的“聪明外衣”

  科学家正在研制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新型材料,用于制造宇宙飞船外壳和航天服。

  我们知道,太空环境非常恶劣。那里有飞来飞去的陨石,还是一个高度真空的世界,没有空气,没有大气压力。所以,保证飞船外壳和航天服完全密封,是极为重要的。

  现在科学家正在研究的“聪明外衣”,就是在航天服中夹上一层微胶囊。如果航天服出现破损,微胶囊就会立即破裂,流出修复剂自动将漏洞堵上,从而保证航天员的安全。在真空箱中进行的试验表明,这种“聪明外衣”可以自动修复直径为2毫米左右的破洞。

  神奇的微胶囊技术还有很多潜在的用途呢,科迷朋友们可以继续想象设计哦。

上一篇:数数银河系的“盘”
下一篇:欢乐奥运 给奥运开幕式一个好天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