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31_3277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魔法师洛奇和他的“学生” 夏夜惊魂记(上)

2008-12-31 22:27:48

  “哇,想不到西思的飞行器可以变得这么小,和一只苍蝇差不多大吧?”叶雨心兴奋地望着窗外。

  浓浓的夜色中,一只只形态各异、大小不一的飞虫从她眼前飞过,看上去就像一架架飞机。

  这趟神秘之行,来自于半个小时前叶雨心的心血来潮——

  晚饭后,坐在院子里的花架下,听着一阵阵蝉鸣,叶雨心忽发奇想:“我真想变成一只虫子,去昆虫世界冒冒险。”

  此话一出,立刻引发了洛奇和西思的口水大战。洛奇说,要想真正了解昆虫,就得使用他的“变形术”,变成昆虫才行。西思却说那样太危险,应该用他的“缩小术”,搭乘微型飞行器深入昆虫世界才安全。

  结果,争执不下的两个人一起念动了咒语,一阵奇怪的爆炸声后,叶雨心眼看着自己身边的东西陡然增大了无数倍。

  看样子是西思赢了,因为一架漂亮的飞行器停在了他们身边。兴高采烈地钻进飞行器的叶雨心,一点也没有注意到洛奇和西思脸上异样的表情。

  飞行器穿过一片小河洼,叶雨心眼前闪出一团飞舞着的光点。

  “哇,是萤火虫,好美啊!”她惊叹着把脸贴近玻璃窗,眼睛都快被那点点荧光晃得睁不开了,“萤火虫的尾巴上到底有什么东西,怎么会这么亮?”

  “那不是萤火虫的尾巴,那是它的腹部。”洛奇纠正她,“萤火虫的腹部末端有好多发光细胞,细胞周围有好多小气管和神经。那些发光细胞里含着荧光素和荧光酶。萤火虫一活动,就会吸进氧气,氧气通过小气管进入发光细胞,在荧光酶的帮助下,就把荧光素激活了,所以就发出光来。”

  “难道萤火虫的肚子不觉得烫吗?”叶雨心瞪大了眼睛。

  “那光属于‘冷光型’生物光源,根本不热。”西思抢过话头。

  “可萤火虫为什么要发光呢?该不会真像童话书上写的那样,因为它们视力不好,晚上出来需要照亮?”叶雨心耸耸肩膀。

  “对了!”她忽然一拍手,“不如我们现在就恢复原样,捉几只萤火虫带回去研究一下……”

  “不行!”洛奇和西思异口同声地叫道。

  “干、干吗呀?”叶雨心吓了一跳,“我只是想去捉几只萤火虫,又不是要上月球,至于这么吼吗?”

  “当然,不过……随便改变昆虫的生活环境不大好吧。”洛奇有点结巴。

  “是啊,是啊。”西思附和着。

  叶雨心眼珠一转:“哼,你们肯定有事瞒着我,赶快坦白交待,现在还可以从宽处理。”

  洛奇和西思正搜肠刮肚地找词搪塞呢,没想到飞行器前面突然闪出一团萤火虫,它们成群结队地朝飞行器冲过来。西思急忙用力一扳操纵杆想要调头,谁知,操纵杆“咔嚓”一声折断了,失去控制的飞行器径直朝地面冲去。

  “哇呀,这下没命啦!”叶雨心抱头惨叫。

  “快抓紧座椅扶手!”

  西思快速按下了操纵盘上的红色按钮,飞行器的顶盖“砰”地弹开,3个人的座椅被弹了出去,隐藏在椅背中的降落伞跟着张开。他们就像乘风而行的蒲公英一样,飘荡在半空中。

  “怎么回事,为什么那群萤火虫会突然朝咱们扑过来?”降落到地面上,叶雨心惊魂未定地拍着胸口说。

  “早知道我就不开飞行器前面的探照灯了……”西思苦着脸站在摔扁的飞行器前。

  “探照灯?喂,萤火虫不会是把咱们当成同类了吧?”

  “我看……在你们讨论这个问题之前,还是先考虑一下怎么对付那个家伙吧。” 一直没开口的洛奇忽然打断了叶雨心的话。

  不明所以的叶雨心顺着他的目光扭头望去:“哇呀!”

  想知道叶雨心究竟看到了什么,洛奇和西思有什么秘密瞒着叶雨心,那就先回答本期的问题吧:

  为什么萤火虫会扑向叶雨心他们乘坐的飞行器?这和飞行器前端打开的探照灯有什么关系?

  答案:腹部末端的闪光是萤火虫之间交流的工具,而飞行器前端的探照灯光和萤火虫的闪光不同,所以不会被萤火虫当成同类。萤火虫是被探照灯光的亮度吸引,才成群结队撞向灯光的,这种喜欢接近发光体的习性,是大多数夜行性昆虫都具有的,称为昆虫的“趋光性”。

上一篇:昆虫记之虫虫总动员
下一篇:飞奔的魔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