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31_3277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昆虫记之虫虫总动员

2008-12-31 22:27:48

  暑假来了,天气热了,很多人躲进空调房里,喝着冷饮看着电视,避开那毒辣的大太阳,可你是否想过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呢?

  其实啊,夏天是各种动植物最为繁盛的季节,昆虫们此时也最为活跃。就请你随着我去大自然里探索一番,看一场“虫虫总动员”的精彩表演吧。

  和虫虫交朋友

  哺乳动物、鸟类、各种鱼类,我们都非常熟悉,昆虫因为身体太小,却常常被我们所忽略,其实,昆虫的种类占地球已知动物种类中的2/3呢,它们几乎无处不在,赤道、两极、高山、湖泊都能见到它们的踪影。它们至少有着3.5亿年以上的生存历史,目前被人们认知的种类仅有大约100万种左右,还有很多人们并不了解的种类。


这是昆虫蜾蠃,图上标记出了昆虫身体的主要部位

  [小链接]:什么是昆虫?昆虫最明显的特征就是身体分为3部分,即头部、胸部、腹部。头部有1对触角,一般有复眼和单眼;成虫胸部有3对足,一般都有2对翅膀;腹部是主要内脏器官所在的位置。

  想和虫虫交朋友,当然先得了解它们的家在哪里。让我们找找看:翻开石头,下面藏着蹦蹦跳跳的蟋蟀、诡异的蠼螋、能喷出防御液体的土甲和步甲;地面上,凶猛蛮横的虎甲、推着粪球的屎壳郎正在忙碌地奔跑;树干上生活着不知疲倦长鸣的知了和破坏大王天牛;揭开蘑菇菌盖,蕈甲钻了出来;走近花朵,你会发现亮丽的蝴蝶、辛勤的蜜蜂;池塘边飞舞着轻盈的豆娘、空中巡逻舰队蜻蜓;就连水里也有昆虫呢,那是水上飘水黾和潜水健将龙虱。

  邀虫虫来聚会

  很多昆虫是夜行性的,我们不容易看到。怎么办?看看我是如何请它们来参加夜间聚会的吧。

  去年夏天,我来到一座大山的林场里,这里有非常茂盛的植被和清澈的溪水,让人心旷神怡,因此这里也生活着许多动物,当然少不了小虫虫们。

  享受完美味的野菜晚餐,天将入黑,我带着一些工具爬上了屋顶,这里视野空旷,我要在这里灯诱昆虫,请它们来和我聚会。

  我把灯泡和白布挂在晾晒衣服的铁丝上,等到天黑以后就把灯点亮。没过多久,昆虫朋友们就看到了信号灯的召唤,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了。开始是几十只,很快变成了上百只、上千只……它们围绕着灯泡飞舞,似乎参加一场嘉年华盛会。我小心翼翼地走了过去,当心不要踩到地上的虫虫朋友们。它们飞到我身上,打完招呼后又飞到白布上。靠近仔细观察,参加盛会的大多是飞蛾和叶蝉,还有金龟子、步甲、花萤、石蝇、飞蚁等稀客。它们身着奇装异服,让人惊叹。

  时间过得很快,我该休息了,于是我关了灯泡,小昆虫渐渐散去,结束了今晚的聚会。

  请虫虫做模特

  慢慢靠近,拍照,OK!好一幅漂亮的照片。

  想不想和虫虫们零距离亲密接触?想不想请虫虫们做你的模特,给它们拍下一幅幅美丽的照片?

  当然想了,但是昆虫这么小,又这么爱动,我都没法接近它们,怎么还能给它们拍照呢?

  不要急,看了我提供的这些小窍门,你也能成为虫虫们最亲密的朋友和最优秀的摄影师。

  窍门一:昆虫是冷血动物,因此在清晨和傍晚温度比较低的时候,它们活动能力相对弱些,我们比较容易接近它们。而且这两个时间的光线柔和,容易拍摄出细腻的画面。

  窍门二: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不同的昆虫有着不同的行动规律,遵循这些规律我们就有办法接近它们了。

  例如蜻蜓喜欢停留到孤立的植物竿茎上,受到威胁时会离开一阵子,但很快又回到原来的位置,刚停下来的时候它们还处于“警戒状态”,最明显的标志就是翅膀和腹部都保持着向上翘,当我们看到这两个部位向下垂放时,就说明它们已经放下警戒了,我们就可以小心翼翼地接近并拍摄。一些凤蝶、蛱蝶、粉蝶都喜欢在水边吸食矿物盐,而且它们有的甚至不怕人,是接近和拍摄的好机会。

  窍门三:雨后刚放晴时,被雨水打湿的小昆虫在叶下或者树干静静等待身上的雨水蒸发干和温度的回升,这时它们不愿意活动,放轻脚步靠近,就会发现它们并不介意我们的打扰。

  养虫虫当宠物

  有的同学也许喂养过蟋蟀、蝈蝈,他们一定知道,养虫虫当宠物也很有意思哦。这次,我带领大家喂养一只独角仙。

  [小链接]:独角仙:独角仙属于鞘翅目犀金龟科叉犀金龟属,又叫双叉犀金龟。它们是十分容易养的甲虫。独角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雄虫头顶那1只巨大的角突。独角仙一生经历卵、幼虫、蛹、成虫共4个阶段。

  夏季是独角仙成虫出现的高峰期,到了晚上它们会飞到有光的地方,例如路灯下。当我们采集到一对或数对成虫以后就可以开始我们的饲养计划了。

  产卵环境的布置:找一个大箱子,里面放入15厘米以上高度湿润的天然腐殖土和碎朽木,略微压紧,放入一对成虫,表层放入苹果或者香蕉作为成虫的食物,盖上带有透气孔的盖子防止它们逃脱,把箱子放到阴凉的地方。很快它们就交配和产下卵,在雌虫死后的1个月左右,就可以挖开腐殖土检查里面是否有幼虫宝宝。它们喜欢聚集在一起生活,并一直以这些腐殖土和朽木为食,我们大概每2个月添加新的饲料就可以了,直至来年5~6月幼虫宝宝长大为成虫。

上一篇:鸡蛋的小秘密
下一篇:魔法师洛奇和他的“学生” 夏夜惊魂记(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