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13_3277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身边的科学 小黑子本领大

2009-05-13 22:06:31

  小黑子,外号一大堆,什么“黑煤球”呀、“臭黑蛋儿”呀,不过,没一个是它喜欢的。人家的大名——煤,多好听呀!

  论模样,小黑子长得确实不够漂亮,跟水晶呀、玉石呀简直没法比,不过,它的用处可大着呢。

  小黑子本领大

  小黑子不仅可以直接燃烧,为人类提供热能、发电等,经过加工处理,小黑子还能摇身一变,产生出煤气、煤焦油等,可以用来生产化肥、农药、染料、油漆()、炸药……怎么样,小黑子的本事确实不小吧?

  你知道吗?

  我们国家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上产煤最多的国家。不过,煤炭是不能再生的资源,所以我们也要节约使用呢。

  藏在地下的黑色宝贝

  从小黑子身上切下薄薄的一片,就像纸那样薄,然后放到显微镜下,你就能看到,那上面有一些植物细胞的残留痕迹。这是怎么回事呢?明明是块石头,怎么会有植物细胞的痕迹呀?原来,这和小黑子的身世有关系。远古时候的植物被深深掩埋在地下,经过漫长的岁月和复杂的变化,才变身成为了小黑子,也就是煤。经过人类的开采,小黑子才重见天日,成为了人类离不开的宝贝。

  小黑子的好兄弟

  小黑子还有两个好兄弟——石油和天然气,它们俩的本事也很大。

  有人以为,地底下有许多石油湖或者石油河,只要把管子插下去,就可以像抽水一样得到石油啦。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石油呀,都在地下岩层的缝隙中猫着呢,想要得到它们,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石油简直浑身都是宝,经过提炼,人们可以得到汽油、柴油、沥青、润滑油等。再经过一些复杂的工序,还能得到塑料、药物、洗衣粉、染料、香料……你瞧,石油简直是个“万能油”哩。

  再来看看天然气,它没有气味,没有颜色,没有毒,是非常环保的洁净能源。很多小朋友家里做饭用的,就是天然气哦。有的小朋友可能会问,为什么我家的天然气闻起来臭臭的呢?那其实不是天然气的味,而是人们特意在天然气中加了有臭味的气体,这样,一旦天然气泄漏,就容易被发现啦。

上一篇:地球绿衣裳 植物的自卫术
下一篇:数学真好玩 巧排方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