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27_3277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家小故事3则

2009-09-27 16:31:13

破案高手

小朋友,你看过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吗?剧中那个提刑官,名叫宋慈,是我国南宋时期的法医学家,他可是个破案高手哦。

一天,有人在一条小路旁发现了一具血淋淋的尸体,赶紧告诉宋慈。宋慈来到凶杀现场,发现尸体上的伤口是镰刀割的,死者口袋里的钱还在,因而断定这不是图财害命,应该是报复杀人案。

宋慈把被害人的邻居找来,让他们把自己家的镰刀都拿来。这些镰刀都干干净净的,宋慈把它们放在地上,不一会儿,一把镰刀上就落满了苍蝇。宋慈马上让差役把这把镰刀的主人抓起来,说他就是凶犯。那个人狡辩说:“你凭什么说我是凶手?我的镰刀不是和别人的一样吗?”“你虽然擦去了镰刀上的血迹,但血腥味却擦不去,是苍蝇帮我找到了你!” 宋慈的话说完,那个人只好认罪了。原来,他为了一点儿小事记恨邻居,把邻居给杀了。人们都惊叹宋慈办案真是“神”了。

宋慈把自己多年办案的宝贵经验写成《洗冤集录》,这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法医学权威著作。

“粗心”人

安培是法国物理学家。一天,他走在塞纳河边,手里玩弄着一块拣来的小石子,脑子里想的都是刚才做过的实验。实验中,安培发现磁针的指向和电流的方向是有规律的。

突然,他想起自己是要去朋友家,告诉朋友这个发现的,就赶紧加快脚步,并顺手把手中的“小石子”扔进河里。

朋友正着急地等着他。安培终于来了,“对不起,我迟到了。不过也只有20来分钟吧?” 安培一边说,一边把手伸进口袋,想掏出怀表看看时间。结果,掏出来的是一个小石子。“天哪,我把怀表扔河里了!”安培呀,可是真够粗心的。

安培和朋友一起,把自己做的电和磁的实验重复了一遍。“你看,磁针转动的方向和电流的方向是有规律的。伸出你的右手,如果电流的方向顺着你的4个手指,那么,和四指垂直的拇指指向的就是磁针北极偏转的方向……”

“这太妙了,你的右手定则一定会引起人们的兴趣的,快写篇论文吧!”朋友说。

后来,安培的右手定则被命名为安培定则,现在人们还在使用呢。

会跑的“黑板”

安培刚刚在科学院的会议上作完报告,朋友就来找他:“你报告中的‘电动力学’这个词太新鲜了,详细跟我说说吧。”

“噢,这是一个刚开始的领域,将着重研究电流的作用、规律及其引起的感应。我正在推导有关的公式呢。”安培回答。

“我还想知道得更多一些,什么时候请你来谈谈?”朋友对安培的研究工作很有兴趣。安培和朋友约好了时间和地点。

可是,约定的时间早过了,安培还没来。朋友嘀咕起来:“这个安培,又去干什么了?”他搓着手着急地在原地打转。忽然,他看见不远处有一个人,站在马车的后面,在马车的后车板上写着什么。一会儿,马车走动了,那人也跟着走,边走边写;马车越走越快,那人就跑起来追着写,直到马车跑远了,他才愣愣地停了下来。朋友一看,那个人不是安培嘛!原来,安培在来见朋友的路上,突然想到一个电学问题,正好看见路边有一块 “黑板”,就在上面运算起来。谁知这块“黑板”竟然是一辆马车!

安培就是这样,自从他下定决心要架起一座连接电和磁的桥梁,就一直非常投入地进行研究,从而为电学的发展做了许多开拓性的工作。

 

上一篇:太空游乐场 “凤凰”游乐火星
下一篇:谁动了我们的冥王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