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3_3277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海狮特工队,真帅

2009-12-03 23:24:18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瘫痪了伊拉克的重要港口。

  美军为何轻易地就攻下这个重要港口了呢?原来,伊军做梦也没有想到,美军对该港口的攻击既没有出动飞机,也没有发射导弹,而是由动物奇兵们完成的。即由海豚引路,海狮携带炸弹,进行定点爆破。

  因为担心遭到动物保护组织的责难,所以一直以来,美军对动物奇兵讳莫如深。

  直到最近,为了赢得科学界的支持,美军才同意赠送给生物学家两头海狮奇兵,以帮助他们进行科学实验。海狮奇兵的聪明伶俐让生物学家们惊叹不已。

  聪明的海狮

  顶空心球,钻火圈,海狮们能学会各种各样精彩的表演。

  只要你在水族馆里看过海狮的表演,一定会为它们鼓掌喝彩。是啊,海狮真是种聪明的动物,《我们爱科学》在2007年3月(下)的《极地斗鲨》一文里,还向同学们展示了海狮与驯兽师的精彩合作呢。

  就因为海狮特别聪明,所以善于联想的美国人挖空心思开发海狮的工作能力。比如,替科学家去深海寻找“宝贝”——从太空返回地球的人造卫星,有时会落到深海中,如果下沉深度过深,潜水员和特制的潜水设备都无能为力,而经过专门训练的海狮则可以轻松地完成回收工作。如果只是块头不大的碎片,它们在一分钟内就可以捞上来。并且完成如此重要的工作,海狮们不需要什么高额回报,只要一点鱼吃就足够了。

  [知识链接]:海狮是如何进化而来的呢?有这样一种说法:在3000多万年前,陆地上的生物数量增加相对缓慢,而海洋里的生物却“鱼丁兴旺”。为了获得充足的食物,一些肉食性动物开始“下海”。它们的四肢逐渐演化成鳍状,以方便在水中游动。又经过长时间的进化,这些动物变成了现在的鳍足类动物,海狮就是其中的一种。

  海洋特工队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美军的夏威夷海军海洋系统中心就成立了海洋动物特工队,一些海狮光荣地参军啦!

  作为“水下保安”,这些海狮日夜在圣迭戈、夏威夷等美军基地附近巡逻。它们忠于职守,工作完成得十分出色。

  有一次,为了显示海洋动物特工队的威力,美军曾邀请欧盟军事访问团来观看海狮士兵的演习。演习开始了,只听“扑通”一声,一名假扮间谍的美军士兵跳下海,准备对军港进行侦察。这名“间谍”游到距离舰船还有2000多米时,嘴里叼着绳套的海狮便扑了上去,它敏捷地把绳索牢牢地套在“间谍”的大腿上,并迅速缠绕,很快就制服了“间谍”。之后,海狮跃出水面向附近巡逻的快艇发出信号。巡逻艇立刻赶到,“间谍”只好束手就擒。

  海狮特工队真棒!

  帮助科学家

  为了赢得科学家对海狮特工队的支持,美军赠送给科学家两头海狮,一头叫大卫,一头叫吉米。科学家准备让它们参与对灰鲸的研究。

  灰鲸是鲸类动物中最有代表性的,了解它的习性对于研究鲸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灰鲸绝大多数时间潜在深海里,让科学家找不到看不清。另外,灰鲸还非常谨小慎微,对于外来的东西,如潜水艇或潜水员等反应强烈,所以科学家无法使用人工设备跟踪灰鲸。

  海狮在研究灰鲸的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海狮能够轻松潜入深海,找到灰鲸;另一方面,海狮和灰鲸是一对好朋友。在大海中,海狮经常跟随灰鲸游动,以节省自己的体能呢。

  轻松训练法

  海狮不会说话,训练它们一定非常困难吧?

  嘿嘿,对于珍妮?史利奇女士来说,训练海狮轻而易举。史利奇女士是美国著名的驯兽专家,从13岁就开始训练海狮了,在这次研究灰鲸的任务中,海狮研究员就是由她训练的。

  史利奇认为,海狮比狗聪明得多,它们能进行一定的推理。比如,有的海狮能从A等于B和B等于C来推断出A等于C。再例如,雄海狮在打架时,专找曾被别的海狮打败了的或已打得筋疲力尽的同类打,因为它推断出这样更有赢的希望。

  所以,史利奇认为,单靠食物刺激根本不能训好海狮,对这种聪明的动物来说,必须博得它们的好感才行。一起做游戏、训练时多多鼓励和夸奖、帮它们梳理皮毛或清洁牙齿、给它们喂食、一起散步等,都是博得海狮好感的好办法。只要和它们建立起友谊关系,训练就轻而易举了。

  在为研究灰鲸训练海狮研究员时,科学家制作了一个和真灰鲸相像的假鲸,并要求两头海狮分工明确,一头负责上下拍摄,一头负责左右拍摄。在水族馆的池子里示范了几次后,海狮便清楚了自己的工作。

  只经过3个月的训练,两头海狮便能背着近1千克重的特制摄像机,把镜头对准在深海嬉戏、捕食和谈情说爱的神秘灰鲸,让海洋生物学家轻松获得关于灰鲸的宝贵资料。

  “狮”道主义

  看到海狮这么聪明,美军训练人员心里乐开了花,他们准备拓展海洋动物特工队的工作范围。但是,在向美国西雅图附近海域部署海狮特工队时,遭到动物保护组织的反对。他们的理由是:西雅图海域的水温偏低,根本不适合海狮的生存,另外,外来的海狮会对西雅图海域的生物种群构成威胁,而且,训练海狮时可能会伤害它们,不“狮”道。

  其实,美军已经制订了比较周全的“狮”道主义计划,比如,海狮年龄不同,承担的巡逻任务也不同。美军还为海狮们安排了“退役生活”呢。海狮一旦退役,“愿意”去水族馆当演员,或者不想抛头露面只想安度晚年都可以,美军会给它们一大笔退休金,完全可以应付海狮晚年生活的各种开销。

  嘿,记着,下次去水族馆看海狮表演时,请叫它们“海狮特工队”!

上一篇:可爱的动物 会飞的花朵
下一篇:地球护卫队 拯救信天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