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可爱的动物 会飞的花朵

2009-12-21 21:51:06

  美丽的红翅尖粉蝶展开鲜艳的双翅,金裳凤蝶炫耀着自己庞大的身形,枯叶蛱蝶隐藏在天然伪装之下,数字蛱蝶仿佛通过翅膀上的数字述说着神秘的故事……


  嘟嘟和小沙采访了一位酷爱蝴蝶的“蝶痴”。一走进他的家,他们就像是来到了蝴蝶的海.洋,客厅、卧室、书房的墙上,到处都是蝴蝶。每只蝴蝶都像是一朵会飞的花朵,他的家,一年四季蝶花烂漫。

  他,就是来自陕西西安的蝴蝶专家寿建新老师,他收集了3000多种蝴蝶,出版了多种有关蝴蝶的专著。

  一提起蝴蝶,寿老师就滔滔不绝地讲开了。

  千奇百怪的蝴蝶

  全世界大约有1.4万多种蝴蝶。其中,中国常见的有弄蝶、凤蝶、粉蝶、眼蝶等几大类。

  这几类蝴蝶各有什么特点呢?弄蝶的特点是头大肚子大,飞翔的时候一颠一颠的,好像在耍弄舞技;凤蝶的特点是颜色艳丽,翅膀一般有尾突,飞行速度很快;粉蝶则色彩较为朴素,以白色和黄色为主;眼蝶顾名思义,翅膀上有像眼睛一样的斑点。

  下面,寿老师要带大家去看看他收藏的几种独特的蝴蝶。

  玉带凤蝶和美凤蝶:你听说过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吗?故事结尾,梁山伯与祝英台死后,化作一对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他们化作的应该是一对什么样的蝴蝶呢?

  1996年,中国昆虫学会蝴蝶分会认定,梁山伯化成的是玉带凤蝶,而祝英台化成的是美凤蝶。为什么呢?看看寿老师收藏的这两种蝴蝶的标本吧:玉带凤蝶翅膀上有环状带,酷似古代男子腰间佩戴的玉带,很像梁山伯;美凤蝶后翅有两簇装饰性极强的斑点,就像古代的美女,所以代表了祝英台。呵呵,很形象吧?

  燕子蝶:这种蝴蝶长得就像雨燕一样,翅膀近乎透明,飞行速度很快,能悬停在空中,它属于凤蝶,而且是凤蝶中体型最小的。

  枯叶蝶:这种蝴蝶因为善于模仿枯叶而闻名于世。寿老师说,捕捉枯叶蝶的时候,他眼看着就要捉住了,谁知枯叶蝶突然不见了。枯叶蝶去哪里了呢?他四处寻找,终于发现,自己鞋上一片纹丝不动的“枯叶”,就是枯叶蝶啊。枯叶蝶的这种伪装技巧真是高明。

  数字蛱蝶:看,这两只蝴蝶很稀奇吧?一只的翅膀上写着“88”,另一只写着“89”。这种蝴蝶叫做数字蛱蝶。在南美洲,还有翅膀上的花纹像英文字母的蛱蝶,有人甚至找齐了26个英文字母呢。

  食性独特的凤蝶:有许多蝴蝶的食性非常独特。比如花椒、茴香这两种植物有奇怪的气味,一般动物都躲得远远的。可是,有些凤蝶偏偏与众不同,喜欢生活在这些植物上。比如,花椒凤蝶(也叫柑橘凤蝶)的幼虫喜欢吃花椒叶,金凤蝶的幼虫喜欢吃茴香叶。

  展示了这些稀奇古怪的蝴蝶之后,寿老师讲起了自己采集蝴蝶的故事。

  险为最大蝴蝶丧命

  金裳凤蝶是我国最大的蝴蝶,翅展可以达到17厘米。金裳凤蝶能在空中长时间盘旋飞翔,就像小鸟一样。它的翅膀上部呈现黑色天鹅绒般的光泽,后翅有金黄色斑,在阳光下飞舞时,翅面金光闪闪,十分耀眼炫目。

  但是,这种蝴蝶的数量相当稀少,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被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寿老师幸运地在陕西省镇安县附近的山上采集到一只金裳凤蝶。当时,由于专心捉这只蝴蝶,他一点儿也没有注意到自己已经走到了悬崖边,险些失足掉下悬崖,幸亏抓住崖边的一棵树才捡回了一条命。现在想起来,寿老师还十分后怕呢。

  发现中国最小蝴蝶

  世界最小的蝴蝶是生活在阿富汗的渺灰蝶,翅展仅为7毫米。那中国最小的蝴蝶是哪种蝶呢?有人在云南西双版纳采集到一种小灰蝶,翅展仅有13毫米,曾被认为是中国最小的蝴蝶。

  2007年8月,寿老师宣布,他在陕西省安康市采集到的一种蝴蝶——小玄灰蝶是中国最小的蝴蝶,翅展仅有12毫米。

  嘟嘟和小沙在寿老师的家中见到了这只迷你蝴蝶。寿老师说,在2002年4月,他来到陕西安康市岚皋县城考察。忽然,他在路边草丛中发现一种特别小的灰蝶,它停在植物上显得很小,一飞起来就几乎看不见了。他费尽力气,一共捉到了3只这样的小蝴蝶。

  回到家后,寿老师立刻对蝴蝶进行了测量,结果让他兴奋不已:这种蝴蝶的翅展仅有12毫米。经过5年研究,寿老师最终确定这种小灰蝶为新种,并且是中国最小的蝴蝶。寿老师给它起名为小玄灰蝶。

  变异蝴蝶真稀奇

  你见过变异的蝴蝶吗?寿老师在西安市南郊就发现了一只变异蝴蝶。

  2008年6月的晚上,寿老师和夫人外出散步。忽然,一只翅膀有4条黑带的白色粉蝶落在路边的花上,两人眼前一亮,觉得这只蝴蝶很特别,于是赶忙把它捉回家,翻阅资料对比,结果却没有查找到类似的蝴蝶。

  经过仔细研究,寿老师终于弄明白了,这只奇怪的蝴蝶竟然是一只变异的黑纹粉蝶。

  把变异黑纹粉蝶和正常的黑纹粉蝶对比一下,你能看出它们的不同之处吗?

  寿老师说,蝴蝶的变异有生活习性变异、色斑花纹变异和性别变异等,变异与环境、气候、温度、湿度和光照等因素有关。他发现的这只黑纹粉蝶,出现了色斑花纹变异。这种变异在自然界是十分稀少的,其发生率仅为十万分之一。

  看了寿老师的故事,你是不是觉得研究蝴蝶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呢?现在已经春暖花开,过不了多久蝴蝶就会大量出现,你不妨到大自然中去采集一些,也来研究一下这些会飞的美丽花朵吧。

上一篇:会飘“雪”的烽火树
下一篇:海狮特工队,真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