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7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会飘“雪”的烽火树

2009-12-21 21:54:20

  我国南方有一种高大挺拔的树,春风吹起时,它的叶子还没有长出来呢,满树就已经开满了红色的大花朵。远远看去,就像干柴上燃起了烈焰。有时,三五棵这种树长在一起,开花的时候,天空仿佛都被染红了,真是太壮观了!所以,古人就给这种树起了一个很形象的名字——烽火树。


  六月飘“雪”

  有烽火树的地方,每年到了五六月份,就会纷纷扬扬飘起“雪”来。原来,烽火树像杨树、柳树一样,果实成熟后会张开“嘴巴”,吐出大量带有白毛的种子来。这些种子随风飘落,如同棉絮一样,到处滚动,寻找扎根的乐土。

  生活在烽火树家乡的人们,喜欢把烽火树的“棉絮”收集起来,用来做被褥、棉衣、坐垫等,真是不用花钱买的好材料呀!于是,人们又把能出产棉絮的烽火树叫做“木棉树”。现在,木棉这个名字用得更多。

  小鸟的“蜜罐子”

  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有木棉,等它开花的时候,仔细观察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小鸟总爱在花枝上跳来跳去,不时地把尖尖的嘴巴伸进花心的底部。有时,小鸟还会在大大的花朵中歇上一会儿呢。原来,木棉花红艳艳的,花里还藏有很多蜜汁,小鸟是被它艳丽的花朵和“蜜罐子”吸引来的。

  市花中的“巨人”

  早在1931年,广州市就曾将木棉花选定为市花。1982年,广州的市民再次将木棉评选为市花。另外,台湾高雄市和四川攀枝花市的市花也是木棉。有趣的是,木棉有一个别名,就叫“攀枝花”!

  在我国已评选出的市花中,木棉的身材是最高大的,所以,木棉可以说是市花中的“巨人”哩。

上一篇:是谁灭绝了猛犸象
下一篇:可爱的动物 会飞的花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