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山野中的“小号手”——百合花

2009-12-21 21:59:47

  随着夏姑娘的到来,各种美丽的春花纷纷凋谢了。但是,在山林原野中,各种百合花却纷纷开放,把大自然装扮得分外美丽。


  原野中的“小号手”

  每年6至7月份,百合花开得最繁盛。藏在地下的鳞茎,给百合花提供了充足的养料,使它们可以长到几十厘米到1米多高。又大又艳丽的喇叭形花朵,被高高举到绿草之上。这些大花朵,就像一个个小号手,在尽情吹奏着夏日的舞曲。

  成员众多的大家族

  百合花大家族,拥有100来个成员呢。在亚洲、欧洲和北美洲的原野中,都能见到它们的身影。中国是世界上拥有百合花家族成员最多的国家哩,共有50个左右。其中有花朵洁白、香气十足的麝香百合和野百合,有花葶可以长到2米高,能开出30多朵花的王百合,有花朵非常优美的鹿子百合和湖北百合,还有既能开出美丽的花朵,鳞茎又可以食用和药用的虎皮百合,等等。

  百合花又大又美丽,有的种类还能散发出宜人的芳香,所以深受人们的喜爱,福建省南平市和辽宁省铁岭市还把百合花选为了“市花”呢。百合花家族中的一些成员,早已被请到了花园中。园艺家们还通过杂交技术,培育出了许多花朵更大、更美丽、更芳香的百合花新品种呢。

  红艳艳的山丹

  有一首歌中唱道“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其实,这里的“山丹丹”就是一种百合花,它的名字叫做“山丹”,人们也把它叫做“细叶百合”。在百合花家族中,山丹的花朵算不上大,但是颜色非常红艳,尤其是在绿草和蓝天的衬托下,红得简直让人心醉。

  百合花的“地下宝库”

  百合花受到人们的喜爱,不仅是因为它的花很美,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名字“百合”象征着百事顺利、合美幸福。

  不过,百合花这个美名的来源,并不是因为它的花美丽动人,而是因为这类植物都有一个像蒜头似的地下茎,植物学家把这样的茎称为“鳞茎”。百合花的鳞茎上,层层叠叠地长有许多鳞片状的叶,因为它们是紧紧合抱在一起的,所以古人就形象地叫它“百合”。

  百合花的鳞茎,可是一个“地下宝库”哦,它既是百合花储存营养物质的“仓库”,也是百合花分生新植株的部位。因此,许多种类的百合花,它们的鳞茎中,都含有丰富的淀粉,还有许多其他对人们的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可以作为食物和药品。

上一篇:“迟到”的太阳光
下一篇:跟着“猎户座”去太空狩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