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老钟家的“自来水”

2009-12-21 22:02:13

  一口多年来一直缺水的井,突然变成了喷泉,井水源源不断地往外涌,堵都堵不住。井水变成了“自来水”,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天到晚冒水的井

  为了调查这口神奇的井,2008年12月,我们来到四川成都市郊区的韩婆村。那口井是村民老钟家打的,就在他家的一个房子里。井口是个直径只有15厘米的圆孔。

  水从井口不停地涌出来,又顺着小沟流到了外面。老钟说,邻居家水井里的水都很深很深,要用水泵才能打上来。可这口井的水自己就冒了出来,而且已经日夜不停地流了一年多了。

  都是一样的井,距离又相隔不远,水量怎么就差了那么多呢?

  “枯井”变“喷泉”

  老钟告诉我们,当初打这口井的时候并不顺利,别人家向下打20米就出水,可这口井打了25米还是干的。一直打到了40米深,总算出了水,可水量却比人家的少,一天最多只能抽出1吨水。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一晃到了2007年7月,奇怪的事发生了。一天早上,老钟起床时惊讶地发现满屋子都是水,而水居然是从那口井里冒出来的。

  到了2008年,这股来路不明的水突然增多了,流量高达每天200多吨,而且昼夜不停地流淌。

  老钟想不通,这口井一直缺水,怎么会突然冒出水来了呢?

  你从哪里来,奇怪的井水

  难道这口井是通过地下岩层中的通道,和远处一个位置很高的水源连通了,就像自来水的高压水塔一样,把水压出了井口?

  我们把井口加高了近40厘米,可水仍然向外涌。再看看周围的地形,老钟家已经算是高地了,附近没有更高的水源。看来这个说法没道理。

  老水井,新楼盘

  我们找到了成都理工大学的万新南教授。万教授对地下水研究多年,可老钟家的情况还是让他感到意外。因为据他所知,韩婆村一带的地下虽然有水,可是因为地下有一层厚厚的岩石挡着,水只能在岩石的缝隙中流动,所以这里的井出水量都很小。

  万教授仔细观察了一下老钟家的水井和周围的地形。根据多年的经验,他很快就判断出,这口井的地下水是从东北方向流过来的。而在东北方向上,刚刚建成了一个规模很大的楼盘。

  水井——楼盘,它们之间能有什么关系呢?

  楼长水也涨

  没想到,这两者之间还真有关系。那个楼盘2006年10月开始动工,2007年7月,老钟家的井开始冒水时,楼房已经建了一半;而井水忽然增多的2008年3月,楼盘正好完工。

  万教授判断是楼盘的重量压迫了地下含水层,结果把老钟家水井的水位给压上去了。可楼盘建成以后,它的压力就不再增加了,为什么老钟家的井水还在不断流淌呢?更让老钟奇怪的是,井水的味道也变了,以前又苦又涩,可现在变得甜丝丝的。

  正在我们百思不得其解时,四川省地矿局高级工程师解征帆带着仪器来到了老钟家。奇怪的是,他感兴趣的是井水的温度。

  温度透露的秘密

  解工把测量地下水温度的传感器放到井里,测得的结果是18.4摄氏度。这个温度说明了什么呢?

  原来,在地下三四十米的地方,有一个恒温带,那里的地下水温始终都在16摄氏度左右。再往下,随着深度的增加,地下水的温度也会逐渐升高。从18.4摄氏度的水温推算,水源应该来自地下至少100米的地方。

  对井水取样化验的结果证实了解工的推测——井水确实来自地下至少100米深的含水层。那是一个水量丰富的含水层,地层对水的压力很大,如果和地面连通,水就可以自已涌上来。

  可是,老钟家的井最多只有40米深,怎么会和100多米深的水层连接上呢?

  地下水改道啦

  村里的一位老人向我们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那个新楼盘所在的地方以前也曾经冒过水,乡亲们叫它“烂草堰”。老人的话让专家们恍然大悟。

  原来,那个地下100多米深的含水层面积很大,只是由于上面的岩层不透水,所以地下水很难到达地面。而原来的“烂草堰”正好处在一个断裂带上,下面的缝隙极多,地下水通过那些通道就冒出了地面。

  可后来,那座新建的楼盘堵住了这些通道,而施工时产生的震动又让岩石裂开了新的缝隙。巧的是有一条缝隙刚好通向老钟家的水井,于是那里的地下水就从井里源源不断地冒出来啦。

上一篇:野生动物园 小昆虫找工作
下一篇:神游天下 消失的世界奇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