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绿衣裳 冒雪盛开的梅花

2009-12-21 21:43:14

  小朋友可能知道,迎春花、桃花都不怕冷。春天刚来到的时候,天气还没有转暖,迎春花、桃花就已经等不及了,赶在叶子长出来以前,开满了枝头。不过,花王国中,有比它们更不怕冷的呢,那就是梅花。


  梅花的故乡,在长江沿岸和长江以南地区。那里的人们都很喜欢梅花,江苏省南京市在评选市花的时候,人们选的就是梅花。当时,南京市还特意建造了一座梅花馆,在那里展出300多株梅花,让人们大饱了眼福。后来,湖北省武汉市、江苏省无锡市、广东省梅州市等,也都把梅花选为了市花呢。

  在地图上找找看:

  文章中讲到的那些城市,你能在中国地图上把它们都找出来吗?

  人们这样喜爱梅花,是因为它开起花来非常繁盛,开花时间长达一个月左右。而且,梅花的花朵色彩很艳丽,会散发出好闻的香气。民间还有“梅开五福”的说法呢,人们以梅花的5个花瓣象征五福:一是快乐,二是幸运,三是长寿,四是顺利,五是和平。

  关于梅花的传说

  传说唐朝有个僧人,名叫齐己。有一次,他以“早梅”为题,写道:“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齐己的朋友郑谷看了,把“数”改成了“一”。因为他觉得,既然是“早梅”,自然是“一枝开”更贴切。齐己觉得,这个“一”字改得真是太好了,于是就把郑谷称为“一字师”。成语“一字之师”,就出自这个典故。

  关于梅花的数字

  *梅花和桃、李、杏等果树是亲戚,不过,它可比这些亲戚们长寿多了,可以活上几百年哩。

  *经过人们两三千年的精心培育,梅花已经有了300多个栽培品种,比如绿萼、宫粉、骨红、照水、龙游、粉梅、直脚等。

上一篇:充气房子上月球
下一篇:野生动物园 小昆虫找工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