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救护明星大亮相

2009-12-21 21:43:53

  SOS!SOS!一只小鹿失去了妈妈,成了无依无靠的孤儿;一只海鹦被灯光晃晕,撞上了墙壁……这些动物亟需救护!

  别急,每天,世界各地都有数不清的人投入到动物救护的工作之中。

  为了表彰这些动物救护员的辛勤工作,《我们爱科学》邀请一些动物救护明星来做客,给大家讲讲他们救助动物的故事。


  救护小鹿明星——维恰里诺

  救护明星:维恰里诺。

  职业:美国俄勒冈的普通公路养护员。

  明星宣言:我很自豪,因为我给了小鹿第二次生命。

  维恰里诺的救护动物故事发生在一个下着倾盆大雨的夜晚。

  这天,虽然狂风暴雨肆虐,可维恰里诺必须开车在公路上巡视。正当他抱怨天气的时候,突然,前面的一团黑影吸引了他的注意。

  他将车缓缓地停在黑影面前,原来是一只小鹿。

  在倾盆大雨中,小鹿像小羊羔似的无助地哭泣。小鹿一直卧在妈妈身边,等着妈妈喂奶,可它并不知道,鹿妈妈刚刚被汽车撞死了。小鹿太小了,它还照顾不了自己,所以只能蜷缩在妈妈身旁。

  真可怜。然而,当维恰里诺走上前去想帮助小鹿时,小鹿却惊恐地跑开了。

  怎么办?他找来动物保护者帮忙。很快,人们用网兜捉住了小鹿。可怜的小鹿被网罩着时,浑身湿漉漉的,显得惊恐而又疲惫。但是当维恰里诺用毛巾轻轻帮它擦干身体时,它很快就平静下来。小鹿躺在维恰里诺的怀里,饿得直嘬他的手指头。

  人们把小鹿送到野生动物救助中心。工作人员立刻给它保暖,并喂了它一瓶奶。然后,工作人员把它放进一个笼子里,让它同其他几只小鹿在一起生活。

  小鹿一天要喝4次奶,一个月后,就可以吃新鲜的枫叶和橡树叶了。几个月过去了,它已重返大自然,过上了独立生活。

  救护猪獾明星——凯德娜

  救护明星:凯德娜。

  职业:动物保护组织的工作人员。

  明星宣言:我是在帮助动物重归大自然,这项工作很有成就感。

  凯德娜的故事是关于救护小獾崽的。

  一天夜里,突然下起了大雨。一位英国农民冒着风雨去查看他的羊群是否安然无恙。羊群倒是没什么事,但他却意外地发现了一只小猪獾。小猪獾蜷缩在地上一动不动。农民发现这只小獾崽儿还活着,就把它装进口袋里,送到动物保护中心,凯德娜负责救护这只小猪獾。

  可怜的小猪獾出生还不到48小时!天哪,它的妈妈呢?

  凯德娜推测,猪獾喜欢把家安在地下洞穴里,这场大雨,可能把猪獾的洞穴淹了。而獾妈妈在转移小猪獾的过程中,因为某种意外,把刚出生的小宝宝弄丢了。

  凯德娜给小猪獾起名叫大风,因为它是在暴风雨中被发现的。

  大风刚被送到动物保护中心时,体温很低,随时都有可能死去。凯德娜立刻把它放进保温箱,喂它热水喝,并用毛巾把它裹起来保暖。等大风的身体暖和过来后,凯德娜开始喂它牛奶喝。刚出生的小猪獾每次吃得很少,但一小时左右就得吃一次。干脆,凯德娜就睡在大风旁边守着它,这样她就可以在夜里及时照顾大风了。

  当大风长到6周大的时候,它第一次睁开了眼睛。10周后,它开始颤抖着四肢到处爬动。当它开始能吃固体食物时,它总爱躲到人碰不到的小棚子里吃。凯德娜开玩笑地说:“这也许是因为大风害怕变成人吧。”

  小猪獾长大了,必须回到大自然独立生活了。于是,凯德娜将大风和其他几只猪獾混到一起,并给它们挖了一个人造洞穴。在回归大自然前的4个月的时间里,小猪獾们要学会野外生存技能,学会寻找它们最喜欢吃的食物——蚯蚓。

  当大风长到8个月大时,它和另外5只猪獾被放归野外,但放归地有一个临时挖好的洞穴,周围围了一圈篱笆。一个月后,当猪獾适应了环境并挖好了自己的洞穴后,篱笆就被拆掉了。

  凯德娜承认,送走大风时,她还真觉得有点伤心。不过,一想到小猪獾能够过上自由自在的野外生活,凯德娜心中就充满了成就感。

  保护小海鹦明星——阿斯塔

  救护明星:阿斯塔。

  身份:学生。

  明星宣言:大海是它们的家,我们要帮助它们回家。

  每年春天,在冰岛沿海的维斯特曼尼亚群岛上,总会有成百上千只海鹦来到长满青草的悬崖峭壁上聚会、筑巢、产卵,并且耐心地等待孩子出世。

  6个星期以后,小海鹦们出世了。又过了6个星期,它们学会了飞翔。但是,问题随之而来:因为小海鹦没有生活经验,有一些竟然迷失方向,飞到了城市里。这也许是因为它们误把城市里的灯光以为是反射在海面上的星光。

  飞到城里后,海鹦们才发现它们来到的地方并不是辽阔的海洋。它们徘徊在马路或者草地上,周围到处是陌生的东西——房子、汽车、人群,还有追杀它们的猫和狗。太可怕了!许多小海鹦死在了城市里。

  为了帮助这些迷路的小海鹦,孩子们行动起来了。不管是6岁的小孩子,还是个子高高的中学生,都参加到保护小海鹦的活动中来了。每天晚上,他们带着手电和箱子,到处寻找迷路的海鹦。他们常常在树丛里、汽车下面发现海鹦,然后把它们小心地装进纸箱子里。到了第二天,孩子们就来到海边,将小海鹦放飞。

  10岁的阿斯塔是救护海鹦的小明星。瞧,他又放飞了一只小海鹦。看着小海鹦逐渐飞远的身影,他说:“祝愿小海鹦们能早日回到自己的家。”

  好啦,今天的故事先讲到这里。其实,世界各地还有很多动物救护明星呢,让我们以后再请他们来做客吧。

  如果同学们有关于救护动物的故事,欢迎写信来告诉嘟嘟,说不定下次的动物救护小明星就是你哦。

上一篇:地球绿衣裳 山茶花
下一篇:充气房子上月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