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身边的科学 脚丫也要穿衣裳

2009-12-21 21:48:56

  鞋,就像脚丫的衣裳,保护着我们的双脚。要是没有鞋,走远路、爬山、在冰雪上玩等,简直太让脚丫受苦了。所以呀,最开始制造鞋的人,真是了不起。

  藏在鞋底的花纹

  仔细观察一下脚底,你会发现,鞋底不是光光滑滑的,而是有一些花纹。

  制作出这些花纹,是为了让鞋底好看一些吗?当然不是啦。鞋底是踩在脚底下的,装扮得再好看,谁又会经常看呢?

  其实呀,鞋底上制作出花纹,是为了增大走路时鞋底与地面的摩擦,这样,鞋底就不容易打滑了。

  不仅我们的鞋底,汽车的鞋底——车轮上,也布满了花纹呢。不过,比起我们鞋底上的花纹来,车轮上的花纹可要大多了。汽车这个大块头,也怕打滑哦,所以它也需要花纹来防滑。

  马儿也穿鞋

  我们人类不仅爱护自己的脚丫,也很爱护我们的朋友——马的脚丫,给它们的蹄子穿上了保护服,这个保护服,就是马蹄铁。

  马蹄铁是按照马脚底板的形状制作的铁片,把它钉到马蹄子的底部,可以保护马蹄子不被磨坏。

  可是,在马蹄子上钉东西,马多疼呀!别担心,马蹄子上长有厚厚一层指甲一样的东西,钉子钉在那上面,马不会疼的。

  关于马蹄铁的小故事:

  1485年,英王理查三世与亨利伯爵展开了决战。谁赢了,谁就将成为国王。

  决战开始没多久,不幸就发生了。英王的战马突然掉了一只“鞋子”,马没站稳,摔倒了,国王也栽倒在地。士兵看到国王落了马,纷纷调头逃窜,结果英王失败了。

  原来,决战开始前,铁匠给英王的马钉马蹄铁的时候,钉子不够用了,马夫又催他:“我已经听见军号了,等不及了,将就吧。”结果,英王战马的第四个马蹄铁,就少钉了一个钉子,结果带来了大祸。

上一篇:全息探秘 这里的沙子长成林
下一篇:战争,在计算机里打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