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1_3278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全息探秘 这里的沙子长成林

2009-12-21 21:58:42

  在这个世界上,被叫做“林”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大片的树木称作“森林”,成片嶙峋的石头叫做“石林”,高低错落的土柱称为“土林”,可是,你听说过沙子也成林的吗?


  走进梦幻沙子林

  从云南的昆明市一路向东,走过130多千米,就进入一片梦幻般的世界。在这里,你将有机会见识一下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奇观——彩色沙林。

  这是一片沙子的世界,沙墙巍峨,沙柱耸立,沙峰连绵,沙谷幽深。沙子的城堡,沙子的山洞,沙子的猛兽怪禽,沙子的人物造型……

  好奇怪,一贯松松散散的沙子,怎么能聚集成如此奇妙的天然沙林呢?

  海里长出石林来

  说到沙林,不能不提到著名的云南石林。有一句成语叫“沧海桑田”,是用来形容自然界变化巨大的。如果拿这句成语来形容石林,那就应该是沧海变“石”田。

  3.6亿年前,石林所在地区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海底是厚厚的石灰岩。后来,这里的地壳慢慢抬升,海水把刚刚露头的石灰岩切来割去,生成了无数溶柱和沟壑。这就是小小的石林胚胎。

  再后来,地壳继续抬升,海底露出了地面,石林也越长越高啦。不过,太阳、雨水和地下水还不肯放过它,曝晒、冲刷、侵蚀,一年又一年,石头间的裂缝越来越大,终于成了石峰石柱,最后长大成千姿百态的石林。

  沙林也是水底生

  沙林离石林并不远,只有40千米的路程,难道它也经历过那种沧海桑田的变迁?

  猜得不错,这里和石林一样,曾经是大海的海底。后来,当喜马拉雅山慢慢挺直自己腰杆的时候,周围的地壳也都跟着起起伏伏地变化,就把这里挤压成了一个个山间盆地。

  400多万年前,这里又成了古河道,河流不断把各种沙子搬运过来,堆积成了一个巨厚的沙洲。

  当沙洲随着地壳的变动慢慢冒出地面以后,地表水又来给它整容了,切割、侵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造就出了这沙子的森林。

  如果在沙林里仔细看的话,在那结实的沙壁上,还能看出一层层不同颜色的沙层,甚至能找到小小的贝壳和鱼化石,那可都是当年沙林沉积在水下的见证哦。

  沙林迷宫真神奇

  走进沙林,就像钻进了一座巨大的Y字形迷宫。沙林所在的陆良县相传是三国时被诸葛亮七擒七纵的南蛮王孟获的故乡。如果你熟悉那些历史故事和人物,在这儿便能收获很多的惊喜。

  瞧,前面那两位“南蛮卫士”正在恭敬地迎接我们的到来。转过一个山口,“孟获”和他的“72鬼主”已经在此等候多时了。想参加他们的群雄聚会?那就加快点脚步,凑上去听听他们在商议什么。

  那边,“书生”正在看榜;前方,“将军”正待出征;山道边,“天马”正无拘无束地踏空而来;山崖上,“火焰山”的山火正烧得通红……

  说起沙子,人们不是想到一盘散沙,就是联想起黄沙漫漫、飞沙满天,可沙林的沙子为什么却能这样团结一心抱成团,变幻出如此神奇的景观呢?

  这里的沙子有“骨头”

  地质学家说,那是因为沙林的沙层主要是由二氧化硅和碳酸钙组成。碳酸钙遇到空气中的水和二氧化碳以后,被溶解成碳酸氢钙,渗透到沙层中。当其中的二氧化碳逸出后,碳酸氢钙又凝结成了碳酸钙,在沙子表面形成了一层坚硬的保护膜。

  于是,沙林的沙子便有了“骨头”,能竖立起来,成柱、成墙,任凭风吹雨打,屹立不倒。

  不过,这层保护膜并不是太厚。在沙林的沙柱沙墙上,透过一些脱落的沙子表层,能看见里面松散的沙子。所以,如果你以后有机会来沙林旅游,千万记得不要去挖沙层的表面哦,你挖我挖,再美的沙林也会变回一盘散沙的!

  谁给沙林披彩装

  沙林的另一大奇观是它丰富的色彩,常见的沙子有黄沙、白沙,可你见过红沙、粉沙、蓝沙、绿沙、黑沙吗?到沙林来看看吧,这些丰富的色彩,沙林都有。

  相传太白金星有一次下界巡游,正好走到陆良的五峰山下,看到湖边有一块巨大的五彩沙石,便念动真经,只听“轰”的一声,沙石崩裂,于是,陆良便有了这片五彩斑斓的沙林。

  其实谁都清楚,沙林那美丽的色彩和神仙没有任何关系,那是沙子里含的48种元素在变魔术。春夏秋冬,日出日落,变换角度,都会让你眼里的沙林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这里的沙雕不一样

  好多地方都有人玩沙雕。不过彩色沙林的沙雕可是与众不同。别处的沙雕大都是灰黄的颜色,而这里的沙雕却是五颜六色的。那不是喷涂上去的颜色,而是彩沙的天然色彩。

  彩色沙林的沙子有12种天然颜色,红、黄、白、黑、粉、蓝、绿……沙雕的色彩当然漂亮又自然了。难怪世界沙雕协会已经连续5届把国际沙雕大赛放到陆良来举办,还把“世界彩色沙雕博览园”的荣誉称号授予了彩色沙林呢。

上一篇:圣诞吉祥物爱打架
下一篇:身边的科学 脚丫也要穿衣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