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78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猩猩大逃亡

2012-02-22 16:09:51

14458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美国有一个著名的科幻电影系列叫《人猿星球》。电影的内容是:在未来世界,猩猩不仅拥有智力,而且还取代了人类,成为地球新的统治者。在那些电影里,并没有交待猩猩是怎样变得有智力的。2011年,好莱坞推出了这个系列的前传——《猿族崛起》。

 

科学家威尔·罗德曼在创世纪公司工作,为了治疗父亲的老年痴呆症,他用猩猩作实验动物研制出一种新药。这种编号为ALZ-112的药物,能够提高猩猩的智力,一只母猩猩的智力甚至达到了人类的水平。就在罗德曼试图说服公司增加经费,进行人体实验时,那只母猩猩突然变得异常暴躁,不仅大闹实验室,还闯入了公司的会议室。母猩猩被保安射杀了,罗德曼的研究项目也因此被取消。公司经理出于安全考虑,要求保安杀死所有实验猩猩。后来,罗德曼得知母猩猩之所以失控,是为了保护它刚刚生下的幼崽。罗德曼将小猩猩偷偷带回家哺养,给它取名凯撒。

由于遗传了改良后的基因,凯撒从小就非常聪明。几年后,凯撒长大了,与罗德曼一家的感情也很亲密,但是它对自己被当作宠物饲养有抵触情绪。由于父亲的病情越来越重,罗德曼偷偷给父亲注射了ALZ-112,取得了很好的疗效,创世纪公司因此恢复了对ALZ-112的研究,罗德曼还研制出药效更强的ALZ-113

有一天,凯撒为了保护罗德曼的父亲,打伤了邻居,被动物管理局关了起来。由于经常受到管理员的虐待,凯撒渐渐对人类产生了敌意。动物管理局里关着很多猩猩,凯撒凭借自己的智力成了它们的首领。

凯撒从动物管理局里逃了出来,它偷偷回到家里,偷走了罗德曼为父亲治病用的ALZ-113。然后,它又返回动物管理局,将ALZ-113喷向其他的猩猩。当管理员再次用电棍教训凯撒时,凯撒愤怒地大吼:“No!”它夺下管理员的电棍,并与其他猩猩一起杀死了管理员。凯撒率领其他猩猩一起逃出动物管理局,它们冲进动物园,释放了那里的猩猩,又闯进创世纪公司,解救了那些用于实验的猩猩。

猩猩群逃向城外的森林,途中不断受到警察的阻击。在凯撒的率领下,猩猩们与警察展开激战。最后,它们终于冲破警察的阻拦逃进了森林。凯撒与闻讯而来的罗德曼依依惜别后,带领自己的族群消失在森林深处。

 

这部电影的编剧曾经亲自到科研部门,去了解科学家如何用猩猩作实验。剧组在摄制过程中,还参考了大量有关猿类习性的记录资料。这些措施大大增强了影片的真实感。可是,猩猩真的能够拥有人类的智力吗?

 

什么是智力

对于学生来说,智力好像就是指读书、写字、做题的能力。其实,在心理学上,这并不是智力的全部含义,只是人类智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心理学家认为,智力就是生物通过信息反馈,在环境变化时调整自身行为,以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按照这个定义,即使最低等动物(如草履虫)也有一定的智力。

随着进化程度的提高,动物面对的环境更为复杂,所需要的智力也更高。鱼类的智力高于昆虫,爬行类比鱼类智力更高,而哺乳类又比爬行类更聪明。

 

猩猩有多聪明

在动物世界里,猩猩已经有了人类智力的萌芽。它们本来就是人类的近亲,数百万年前才在进化的道路上与人类分道扬镳。德国心理学家柯勒,曾经用猩猩作过顿悟实验。他把猩猩关在笼子里,放进去两根竹竿,又在笼子外面稍远一些的地方放上香蕉,一根竹竽够不到那么远。实验表明,猩猩会把两根竹竿接起来去够香蕉。在野外环境里,动物学家也观察到,猩猩会用树枝掏树洞里的蚂蚁,用石头砸开坚果。

使用语言是人类智力高于所有动物智力的根本特点。科学家已经为猩猩编制了手势语言,智力最高的猩猩可以掌握1000多个单词。在电影里,凯撒与罗德曼以及其他猩猩之间的交流,都是用手语完成的。

 

不识字的“文盲”

在现实中,猩猩始终无法认识人类的书面语。而在电影里,为了表明凯撒拥有了人类的智力,编导让它能够看懂药品的使用说明。

在第一次使用某种新型电器时,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说明书学会操作方法。而除了人类以外,最高等级的动物智力,仍然只能达到试错的水平。它们面对陌生的物体会这里试试,那里试试,如果某个动作达到满意效果,就保持这个动作,如果不行就放弃。这意味着它们不可能操作复杂的器具。

由于猩猩无法掌握书面语言,所以它要想变得像人那么聪明,还有很漫长的道路要走。


上一篇:早早醒来的蜡梅
下一篇:给羊驼搬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