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2_3278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早早醒来的蜡梅

2012-02-22 16:12:51

14459

作者:史军

趁着寒假还没结束,爸爸带奇奇和阿酷猫来到江苏南京,去奇奇的姑姑家做客。来到姑姑家,奇奇他们吃了不少当地的美食,又舒舒服服地休息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早,奇奇和阿酷猫就在屋里待不住了,他们对爸爸说:“您带我们出去玩玩吧。”“好啊,我带你们去公园看看。”爸爸痛快地答应了。“太棒了!”爸爸话音刚落,两个小家伙就欢呼着跑回房间,收拾东西去了。

准备停当,爸爸带着奇奇和阿酷猫直奔公园。

虽然太阳明晃晃地挂在晴空,阳光的威力却不足,天气还是很冷。不过,奇奇和阿酷猫不怕,他们在公园里跑啊跳啊,一会就浑身热乎乎的了。玩了一阵,他们都觉得有点累了,这才安静下来,仔细观赏起公园里的景色。梧桐树、白杨树的枝条还都光秃秃的,草坪上虽有绿草,也不是春天新生绿草那种生机勃勃的样子,看来春天的脚步还没踏上这里的土地呢。突然,奇奇叫了起来:“我闻到花香了,这附近肯定有花!”“嗯,是有点花香,但是很淡,好像是从围墙那边飘来的。”还是阿酷猫的鼻子灵。“爸爸,咱们去围墙那边找花吧。”说着,奇奇和阿酷猫就蹦跳着朝围墙那边跑去了。

果然,在围墙附近,有几棵树开满了黄色的小花。“爸爸,您看,我们闻到的就是这些花的香味。这是什么花啊?”奇奇兴奋地叫起了。爸爸看了看那些小花,告诉奇奇:“这就是有名的蜡梅啊。你们看,这些黄色的小花,像是用蜂蜡做的,所以人们就给它起名为蜡梅。”

 

植物小精灵:

因为蜡梅通常是在寒冬腊月时开花的,所有也被称为“腊梅”。蜡梅虽然名字里有“梅”,但它和我们平时所说的梅花并不是同一种花。蜡梅花通常是黄色的,而梅花通常是白色或者粉色的。除了花的颜色有很大差别以外,蜡梅花和梅花中的雄蕊数量也有很大的差别,蜡梅每朵花里只有58个雄蕊,每朵梅花却有十几个到几十个雄蕊呢。

 

奇奇望着开满花朵的枝条,突然想到一个问题:“爸爸,我记得您说过,植物要用叶子储备足够的营养,才能开花呢。可是,蜡梅一点叶子都没长,也开花了呀。”爸爸笑着说:“这是因为蜡梅提前做好了营养储备。秋天落叶之前,蜡梅的树干里就储存了很多营养,这样就能满足冬季和早春时开花的需要了。除了蜡梅,很多早春开花的植物,比如玉兰、碧桃和迎春花等,也都是先开花后长叶子的。它们和蜡梅一样,也都是在秋季就做好了营养储备。”

这时,阿酷猫的肚子咕噜咕噜叫起来,它笑着说:“爸爸,我的肚子现在需要营养储备了,咱们赶紧回姑姑家吃饭吧。”

“好,咱们补充营养去!”说着,爸爸拉着奇奇和阿酷猫一起向公园外走去。

 

植物小精灵:

植物先开花后长叶子,可以避免叶片对花朵的遮挡,让蜜蜂、蝇类等昆虫更容易落在花上采蜜,从而能更好地帮助花传播花粉。

 蜡梅和梅花不仅花朵差别很大,它们的果实也很不同。蜡梅的果子像是两头尖中间圆的小纺锤(,梅花结出的梅子则是圆溜溜的。而且蜡梅果子通常都是干巴巴的,不仅不像梅子那么酸甜可口,还含有洋蜡梅碱等有毒物质,所以千万别采蜡梅果吃啊!


上一篇:稀奇古怪的节日
下一篇:猩猩大逃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