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4_3278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白杨“造雪机”

2012-04-24 14:00:24

15741

 

白杨“造雪机”

 

  奇奇的表弟叫壮壮,他很小就去了澳大利亚。最近,壮壮跟着爸爸妈妈回国探亲,他特意到奇奇家做客,还要在奇奇家住几天呢。这可把奇奇高兴坏了。

  第二天一大早,奇奇就把睡得正香的壮壮拽出了被窝。壮壮迷迷糊糊的,还没完全醒过来呢,奇奇已经拉着他跑到楼下,“快看,下雪啦,草坪都变白了!”奇奇大声喊道。“昨天热得都可以穿单衣了,怎么会下雪呢?”这时,壮壮被奇奇折腾得完全清醒过来了,他可不相信这么暖和的天气会下雪。可是,壮壮看看草坪,果然像奇奇说的,上面铺着薄薄一层白色的东西。向空中望去,在和煦的春风中,飘舞着很多白棉絮一样的东西。“真奇怪,难道真的下雪了?”壮壮觉得很纳闷。

  “呵呵,我在逗你玩儿呢,那些白色的东西不是雪,而是穿着蓬松外套的白杨树种子。”说着,奇奇从草坪上抓起一点“白棉絮”,放到了壮壮的手里,“你看,‘白棉絮’里那几个小黑点就是白杨树的种子。”

  

P2

  “会‘下雪’的白杨树在哪呢?”壮壮在澳大利亚从没见过这么奇妙的树。

  “走,我带你去看看白杨树。”奇奇拉着壮壮,朝小区的花园走去。那里有几棵高大的白杨树,正不停地“下雪”呢。不过,壮壮发现,花园里的几棵白杨树有的会“下雪”,有的却不会,这是怎么回事呢?壮壮问奇奇,奇奇也说不清。两个小家伙好奇心都很强,他们一起跑回家,向奇奇爸爸请教。

  爸爸告诉奇奇和壮壮:“白杨树是有性别之分的,虽然雌性和雄性白杨树都会开花,但是只有雌性白杨树会长出杨絮和种子。”“啊,白杨树也分雌雄啊!”奇奇和壮壮都觉得很新奇。“其实,不光杨树有性别之分,还有不少植物也是有性别之分的。”爸爸边对奇奇和壮壮说,边催他们赶紧吃早饭,“等吃完早饭,我带你们去植物园,认识一下那些和杨树一样有性别之分的植物。”“哦,太好啦!”奇奇和壮壮一起高兴地喊道。

 

  植物小精灵形象:

  包裹着白杨树种子的“白棉絮”,叫做杨絮,学名叫做棉毛,它们和棉花纤维很像。白杨树种子穿上这样轻盈的外衣,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顶着一把小“伞”一样,可以随风飞得很远,到处去安家。

 

P3

  知道多一点:

  *白杨树是杨柳科植物家族的成员,这个家族中有很多我们熟悉的植物,比如柳树和胡杨树。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种子外面都裹着雪白的棉毛。胡杨树的棉毛不仅可以带着种子随风飘远,还能像小船一样载着种子在河水中旅行呢。等碰上了河堤,胡杨树的种子就会粘在泥土上,在那里发芽、生长。

  

  *白杨树和柳树虽然都是杨柳科植物家族的成员,但是它们的老家不同,因而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一些不同之处。比如,白杨树主要生活在北方,它们发芽之前,芽都裹在毛茸茸的“外套”里面,这样可以抵御冬季的严寒。而柳树主要生活在南方,那里的冬天不是很冷,柳树芽的外面只有一些薄薄的鳞片,也足可以御寒了。

  

    *杨柳科植物的棉毛虽然和棉花纤维很像,但是它们可不能用来做棉被、棉衣哦。因为棉毛的纤维比棉花的短得多,因而弹性很差,只要一压就缩在了一起,再也不能展开。用棉毛做的棉被和棉衣,都会硬邦邦的,既不舒服,也不保暖。

 

    *飘飞的杨絮虽然看起来很美,却会给人们带来一些麻烦。它们不仅会钻进屋子,增加打扫卫生的负担,还会钻进人们的鼻子里,让人很不舒服,有时还会引起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症状呢。所以,一些城市种植白杨树时,会专门挑选不会长出杨絮的雄性植株。可是,只能等白杨树长大开花后,才能分辨出雌雄。现在,科学家们正在想办法利用转基因技术,让雌性白杨树不再长出种子,这样就可以更方便地解决杨絮的问题啦。

 


上一篇:穿“铠甲”的野菜
下一篇:青铜盘风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