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424_32785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穿“铠甲”的野菜

2012-04-24 14:02:03

15742

穿“铠甲”的野菜

徐娜

 

打仗,士兵会穿上盔甲防身;跟病菌作斗争,野菜也会穿上“金属铠甲”,而且,这是一种野菜自己制造的“铠甲”!

吸金属,净环境

科学家很早就发现,一种常见的野菜——遏蓝菜可以大量吸收金属元素,并把它们在叶子中累积起来。研究人员从一些废弃的矿山中采集遏蓝菜,进行分析后发现,这些遏蓝菜的叶片中富含锌、镍、镉等多种金属元素。

遏蓝菜为什么喜欢吸收金属元素呢?这一直是个令人十分困惑的谜。但是,这不妨碍人们给它安排一个合适的“工作”——净化环境。人们在一些遭到重金属污染的地区大量种植遏蓝菜,用它来吸收金属,清除污染。人们还发现,遏蓝菜清除镉污染最有效。

遏蓝菜学名菥蓂(xīmĭ),是一年生草本植物,高15厘米40厘米。它广泛分布于亚洲、欧洲和北非,在我国北方有分布。它还可以食用呢,常见的吃法是用开水焯过后做凉拌菜,也可以制作腌菜。

在亚洲一些国家,医生们用遏蓝菜制作消炎药。有的研究人员发出警告:药厂一定要检测遏蓝菜的重金属含量,以免治病的药物反成为有损人体健康的毒药。

自己造“铠甲”

最近,英国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盖尔·普雷斯顿等人发现,遏蓝菜之所以吸收金属,是想造一身“金属铠甲”。

原来,遏蓝菜生长过程中,会遭到一种病菌——丁香假单胞菌的攻击。这种病菌对重金属的抵抗力很差,一旦摄入过多重金属就会死亡,所以遏蓝菜大量吸收重金属,穿上“金属铠甲”,抵抗病菌的攻击。

这种“金属铠甲”不仅能杀死病菌,还能抵御食草动物的侵害。研究人员做了个实验,他们在矿区种植了一些遏蓝菜。遏蓝菜大量吸收对生物有害的锌、镍和镉,当一些食草动物吃了穿“金属铠甲”的遏蓝菜后,因为重金属中毒而呕吐不止,吃到苦头的食草动物以后再也不敢碰遏蓝菜了。遏蓝菜可真聪明!

  不过,有些问题研究人员还是不明白:无论对植物还是动物,重金属都是有毒的,因为它们会破坏生物体的细胞结构,令细胞坏死。也就是说,对遏蓝菜来说,重金属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抵御外敌,也可能伤害到自己。要避免重金属危害自己,遏蓝菜必须有一套完善的保护机制。这套保护机制是什么呢?遏蓝菜又是如何进化出这么一套机制的呢?科学家正在努力攻克这些难题。

遏蓝菜的“军备竞赛”

最有趣的是,遏蓝菜和病菌还会开展“军备竞赛”呢。遏蓝菜的“金属铠甲”会让一些丁香假单胞菌进化成不怕重金属的超级细菌,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不怕锌的超级细菌;另一方面,遏蓝菜也在不断强化自己,吸收更多的重金属,试图通过更大剂量的重金属来杀死入侵的细菌。

这场“军备竞赛”对人类是个福音。因为遏蓝菜不断增强吸收重金属的能力,能让它们更好地替人类清除污染。另外,一旦研究清楚了遏蓝菜避免重金属伤害的机制,也许能让人类从中学到免受重金属伤害的方法。

 

 


上一篇:放飞“希望之鸟”
下一篇:白杨“造雪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