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530_3278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放飞“希望之鸟”

2012-05-30 14:50:29

16247

放飞“希望之鸟”

提问:哪种鸟没有脚?

答案你绝对想不到,就是——雨燕!

为什么?你看,雨燕的学名是“Apus”,在希腊语中,意思确确实实就是“没有脚的鸟”。

这可奇了,雨燕是种比较常见的鸟,在我国北方,经常可以看到雨燕四处飞舞。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妮妮,原型就是雨燕。它们怎么可能没有脚呢?

嘟嘟起初也很奇怪,不过,当她参加过北京观鸟会组织的北京雨燕环志活动后,才知道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她还放飞了几只“希望之鸟”,并了解了不少关于雨燕的知识呢。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快,跟着嘟嘟一起去颐和园走一趟吧。

空中飞舞的精灵

这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嘟嘟就跟着志愿者们来到了颐和园。颐和园里有很多古老的建筑,那里居住着不少北京雨燕。最近十多年来,除了闹禽流感的那几年,每年的5月,志愿者们都会来到颐和园给雨燕环志,也就是给雨燕戴上专用的脚环。

在参加活动之前,嘟嘟做足了功课。她了解到,雨燕是世界上飞行速度最快的鸟儿,最快速度可达每小时110千米。它们还是著名的捕虫益鸟,哺育幼鸟时,燕子爸爸妈妈每天可以捕捉几百只虫子呢。

奥运福娃妮妮的原型,确切地说是北京雨燕,简称京燕,北京人又常叫它们楼燕。京燕是雨燕的一种,也是唯一一种名字里带有“北京”二字的动物。1870年,英国人温斯侯在北京第一次采集到它的标本,并给这种擅长飞行的空中精灵命名为“北京雨燕”。

喜欢住在高楼上

这座八角形的大亭子就是颐和园里著名的廓如亭,它雄踞在浩渺的昆明湖南岸,占地面积140多平方米,高约22

“京燕就喜欢住在这种高大的古建筑上。”带队的鸟类专家介绍。

原来,一般的鸟爪子都是3趾朝前,1趾朝后,可以稳定地站在地上。可京燕与众不同,它们的老家在悬崖上的山洞中,所以它们爪的4趾都是向前伸的,便于在山崖上攀爬,可是却无法在平地立足。正是因为从来没人见过京燕在地面行走,才让人们给它们起了个“无脚鸟”的名字。

老北京人曾认为京燕是一种势利的鸟儿,因为它们喜欢住在王公贵族家的高大建筑上,其实这都是误解啦。京燕之所以喜欢住在那里,一方面是因为高大建筑利于它们从高处跳下,并在空中起飞,另一方面,中国古建筑是斗拱结构的,房顶都有很多洞穴可供筑巢。人们常见的住在屋檐下的燕子,多数是家燕和金腰燕。

无奈搬进立交桥

嘟嘟和大多数人一样,以为京燕长得很机灵可爱,也和人们非常亲密,又被选为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它们的生活应该无忧无虑,可没想到,最近一些年来,北京的京燕数量急剧下降。

猜猜北京市只剩下多少只京燕了?只有不到3000只!

这么少?嘟嘟大吃一惊。可是,听了专家的解释,她悲哀地明白了,原来都是人类夺走了京燕的家。人类破坏环境,使得昆虫数量减少,京燕无虫可吃;现代人还把有斗拱结构的古建筑拆掉,修建了光洁挺拔的大楼,这些大楼外表没有任何孔洞,京燕没地筑巢,变成了无家可归的游子。

无奈之下,很多京燕离开了城市,剩下的京燕勉强在一些残存的古建筑上生活,还有些京燕被迫挤在立交桥的桥墩和桥面的缝隙中筑巢。马路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京燕能住得舒适吗?嘟嘟不仅为京燕的命运担忧起来。

给京燕戴“戒指”

这次,志愿者们来到颐和园,是要给京燕戴“戒指”,并做一次彻底的“燕口”普查。

志愿者们忙碌起来,他们围绕着亭子开始布网,用细密厚实的尼龙网将亭子包裹住。

快看,网子搭好没多久,京燕就飞出来了。它们如同离弦之箭一样,飞快地冲出巢穴。一时间,“叽叽喳喳”声四处响起,那是京燕挂在网上,着急地扑腾呢。

几个志愿者赶紧跑过来,小心翼翼地把燕子摘下来,细心捋顺羽毛,再轻轻放进白色的袋子里,快速送到检测人员手中。

检测人员立刻开始了工作,他们要给京燕做一次全身体检,测量并记录体重、头长、喙长、翅长等数据,还要检查燕子是否有疾病,并去除钻在它们羽毛里的寄生虫。

最后,检测人员拿出一个个迷你“戒指”,小心地给燕子戴在脚上。这是什么?嘟嘟感兴趣地凑上去仔细观察。

这些小“戒指”是铝做的,上面镌刻着一行行数字,比如R00-3002等。

“这就是燕子的身份证——脚环。每个脚环上面的编号,都是国际通用且独一无二的,记录着燕子环志的国家、时间等信息。燕子携带着脚环飞行,被其他专业人士再次捉住,就能通过脚环查到它的各项信息,从而对燕子的生长、寿命、迁徙路线、活动范围等做出统计和分析。”听了专家的解释,嘟嘟才恍然大悟。

老鸟回家啦

“快看快看,这是一只2000年环志的老燕子!”伴随着兴奋的话语,专家检查着一只燕子的脚环。

听专家说,燕子像我们人类一样,非常恋家,筑好一个巢后,会重复使用,即使从外地返回,也能准确找到老巢。有首儿歌唱得好:“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唱的就是燕子的回巢现象。这次,在短短3个多小时内,志愿者们共捉到64只京燕,其中27只腿上佩戴着脚环,看来,燕子找家的本领确实很高明。

专家说,重捕到2000年的老燕子确实少见,但并非重捕间隔时间最长的。据记录,在2008年时,有人曾经捉到过一只1993年环志的燕子呢。

这些小燕子的记忆力可真强,生命力也真旺盛啊。

放飞只是开始

就这样,捕捉、测量、环志、记录,大家手不停歇地忙碌着。最后一个步骤,就是放飞燕子了。能与这些空中精灵亲密接触的机会可不多,大家争抢放飞的机会。

嘟嘟幸运地放飞了两只燕子。她把燕子放在手心,小家伙乖乖地蹲在她手上,明亮的双眸不停向四处张望,真可爱。专家教她:放飞鸟儿时千万不能扔,因为一旦鸟儿没能及时飞起来,就可能掉在地上摔伤。

按照专家的指导,嘟嘟把手举向空中,再轻轻动动手指,燕子待不安稳,扑啦啦地飞走啦。

大家忙碌了一早上,该撤了,因为此时游人众多,而且外出捕食的燕子要回巢了,不能再打扰它们了。

嘟嘟听说,人们在奥林匹克公园北区建了一座雨燕塔,希望吸引燕子入住,可是燕子恋家,不会轻易搬家,所以那座雨燕塔现在被麻雀占据了,雨燕塔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发挥作用,还有待观察。她还听说,不少动物专家在四处呼吁,希望人们能够保护燕子的栖息地,并在修建高楼时,在窗外给燕子留一个小小的洞穴或凹陷,让它们能继续与人类作伴。

嘟嘟恋恋不舍地看着飞舞的燕子。她知道,放飞并不是结束,保护京燕的工作才刚刚开始,那些燕子身上,寄托着人们让雨燕种群兴旺发达的希望……



上一篇:本领高强的清洁兵团
下一篇:穿“铠甲”的野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