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726_3278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之船从海洋出发

2012-07-26 10:57:05

 

17300

生命之船从海洋出发

 

一艘巨大的船正张满风帆,从海洋中缓缓驶来。现在请退后一步,拓宽你的视野——巨船的背景是整个暗蓝色的地球;再退后一步,衬托着地球的是繁星点点、浩瀚无垠的银河系。不合比例的画面暗喻着面前这艘巨船不是一艘普通的船,而是地球生命之船。

日本著名太空画家岩崎一彰就用这样一种雄浑壮阔的大手笔,拉开了地球生命的序幕。

 

海洋——生命的实验室

在浩瀚的银河系中,我们的太阳系应该算是个小不点儿。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在银河系中大约有2000多亿颗。

银河系不是一个大圆球,从侧面看,它就像一个中心厚、边缘薄的大圆盘。厚厚的银心聚集着众多恒星,因此看上去白茫茫一片。我们的太阳系距离银河系的中心有2.6万光年,基本属于“靠边站”的主儿。

但是就在这个“边缘化”的恒星系里,在太阳的八大子孙中,竟然有一个格外地与众不同。

让我们跟随岩崎一彰的画笔,穿越时空,回到地球诞生最初生命形式的年代去吧。

38亿年前的地球,环境恶劣,空气稀薄,没有保护地球免遭太阳紫外线辐射的臭氧层,没有氧气。紫外线无情地炙烤着这个年轻的星球,如果放到今天,这样的炙烤足以致人于死命。大规模的火山爆发频频出现,密集的陨星不断撞击着地球表面。

与恶劣的陆地环境相比,海洋成了一个安全的港湾。在多种自然力量的作用下,海洋里充满了有机分子。

海洋就像一个巨大的生命实验室,那些有机分子在这个实验室里,不断碰撞、分裂、组合、变化、生长,最终一些单细胞生物诞生了,它们是最初的生命形式,是地球上一切未来生命的始祖。

 

地球大纪行

20世纪90年代,日本和美国合作举办了一次《地球大纪行展》,用艺术的形式讴歌地球的生命历程。岩崎一彰为这次展览制作了宣传海报。

其实,这是岩崎以前的一幅作品,画面就是以太空为背景的暗蓝色地球和缓缓驶来的生命之船。但是这次,岩崎准备给画面增加一些新的内容。他从海洋联想到生命之源,最初的生命是诞生在海洋之中的,那么描绘生命之船必然离不开那些早期的生物。

对,在画面上添加一些几十亿年前的海洋生物,既呼应了地球大纪行的主题,又使画面增加了强烈的动感。嗯,就这么定了!

 

生命之船的“原始船员”

于是,画面上有了顶着伞盖、舞动着触手的水母,它出现在6亿多年前的地球海洋中,是最先拥有简单神经系统的地球生物,靠着肌肉的扩张和收缩,水母能使自己的身体向相反的方向运动。

哦,别忘了背甲分成3部分的三叶虫,那是在5.4亿年前的寒武纪时代,突然出现在海洋中的一群节肢动物。它们称霸海洋达2亿多年,最终在2.9亿年前灭绝。

出现在4.7亿年前的直角石属于软体动物中的头足类,它带着笔直的硬壳,游弋在奥陶纪的海洋中。

有着笨重大脑袋的头甲鱼,在靠近头部的位置进化出坚硬的头骨和强健的肌肉,在4亿年前的志留纪海洋中,经常能看到它那笨拙的身影。

这些生活在原始海洋中的动物们,很多都在进化的路上灭绝了。但是没有它们,就没有地球后来千姿百态种类繁多的生物。它们是地球生命的开路先锋。

 

岩崎一彰用他的画作《地球大纪行》,展示出一幅生动的地球生命进化史,唤醒人类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命摇篮的热爱。让我们敬畏曾经在地球上生存的一切生命吧,是它们的繁盛甚至绝灭,才把生命的DNA遗传给我们;让我们崇敬宇宙万物吧,是它们集几十亿年的功力,才造就了人类这智慧勇敢的生物。

 


上一篇:8月1日到8月10日,同学们可以去中国科技馆动手做实验啦
下一篇:平方数五虎大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