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78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小飞行特技师——苍蝇

2012-08-31 14:04:27

18008

小小飞行特技师——苍蝇

作者:美 

嗡嗡嗡……嗡嗡嗡……”

讨厌的苍蝇又来了!

不要皱眉头,讨厌的苍蝇其实有不少高超的本领呢。

 

苍蝇大写真

苍蝇身体短粗,全身布满了毛茸茸的细毛。可别小瞧这些毛,它们虽然细小,但是用处可不小,苍蝇就是依靠这些毛来感觉气流,判断飞行方向的。因而人们把苍蝇身上的细毛称为感觉毛

身子不大的苍蝇,脑袋可不小。半球形的脑袋两侧是一对大大的复眼,每只复眼都是由成千上万只单眼组成的,能够灵敏地观察身边的环境。但它是个近视眼,只能看到距离自己1以内的东西。苍蝇的头顶上还有3只单眼,不过,这3只眼睛主要是用来感觉光线强弱的,它们无法看清东西。

苍蝇长有一个长嘴巴,这个嘴巴只能吸食液态的食物,所以,苍蝇吃起东西来很恶心,它总是先往外吐些“唾液”,将固体食物溶解成液态的,然后再用长嘴巴吸进去。这样吐吐吃吃的,不仅让人恶心,还会传播不少疾病呢。

再来看看苍蝇6只小小的脚,它的脚底能分泌出黏液,因而苍蝇在光滑的表面也可以行走自如。

 

飞行特技表演

苍蝇飞行的功夫很不错,它可以不停歇地飞上好几个小时。看看苍蝇一天累计飞行的距离吧,哇,足有8千米~18千米呢!

又是一阵“嗡嗡嗡”声,别烦,看看苍蝇的飞行表演吧。

苍蝇先来了个垂直上升,紧接着是一个急转弯,然后又在空中按照S形状的路线飞行。最后,它来了个精彩的空中悬停,稳稳地摆出一个造型,好像等着人家给它拍特写。其实,它才不会让你轻易靠近呢,还没等你拿照相机对准它,这家伙就一转眼飞跑了。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很难拍到苍蝇了吧,不是你的动作太慢,而是这家伙的飞行功夫不一般。

 

功能强大的“飞行器”

苍蝇具有高超的飞行功夫,当然有翅膀的功劳。苍蝇有两对翅膀,前翅很发达,后翅却要仔细观察才能发现,因为它们演变成了哑铃状的平衡棒,看起来并不像翅膀。这对平衡棒名副其实,可以起到平衡身体的作用,并能随时纠正飞行方向。要是把苍蝇的平衡棒去掉,它就只能不停地兜圈子,根本没法正常飞行,更别说表演飞行特技了。

科学家们还根据苍蝇平衡棒的工作原理,研制出一些新型导航仪器,比如振动陀螺仪。把这些导航仪器安装在火箭、飞机和其他一些航天器上,能增加它们飞行时的稳定性,还能帮助它们实现自动驾驶呢。看,苍蝇虽然讨厌,对人类还是有些贡献的。

 

传播花粉功不可没

一提到传播花粉,人们通常就会想到蝴蝶和蜜蜂,还赞美它们是勤劳的小精灵。其实,苍蝇也是传播花粉的小能手。比如我国台湾南部的芒果,就是靠大头金蝇来帮忙传播花粉的。如果没有大头金蝇的勤劳工作,芒果的产量就会大大降低。

 

养苍蝇来赚钱

平常,谁见了苍蝇都烦。可是,有些人却依靠养苍蝇赚了大钱。这是怎么回事?

前些年,斐济群岛闹虫灾,岛上大片大片的椰子树都被毛毛虫啃咬得病歪歪的。当地科学家仔细研究造成危害的毛毛虫后,发现它们的天敌是一种叫做“寄蝇”的苍蝇,于是,科学家们想出了对付毛毛虫的好办法,就是从新加坡购买大批寄蝇,在岛上把它们放飞,利用寄蝇来对付可恶的毛毛虫。结果,虫灾很快就平息了。

澳大利亚培养出一种无菌苍蝇,每年都有很多国家来订购苍蝇。这些苍蝇被用来搞研究,当教学用的标本,或者被渔场用作饲料。每年澳大利亚都能靠出售苍蝇赚上一大笔钱呢。

 

现在,你对苍蝇是不是有了新认识?下次再见到苍蝇,仔细观察一下它吧。


上一篇:疯狂蜘蛛过大节
下一篇:8月1日到8月10日,同学们可以去中国科技馆动手做实验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