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78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疯狂蜘蛛过大节

2012-08-31 14:07:04

18009

疯狂蜘蛛过大节

陈育和

你经历过的最离奇的节日是什么?我想,再离奇的节日也比不过科斯戈尔德狼蛛节。这个节日,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科斯戈尔德镇的居民们,专门给我们

——看起来十分恐怖的狼蛛举办的!

属于狼蛛的节日

科斯戈尔德镇是一个风光旖旎的小镇。这里的地形主要是丘陵,气候比较干燥,我们狼蛛很喜欢这种环境,所以在小镇定居下来,繁衍生息。

每年911月,都是我们谈情说爱的季节。到了那个时候,成千上万只狼蛛从洞穴中爬出来,四处寻找伴侣。公路上、草坪中,甚至居民家的游泳池里,都有狼蛛出没。

小镇居民慢慢熟悉了我们,已经把我们当成了生活的一部分,还有不少人很喜欢我们呢,所以,他们专门为我们举办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狼蛛节。

科斯戈尔德狼蛛节在每年的秋季举办,活动内容非常丰富,人人都玩得很开心。这次,我——一只普通的科斯戈尔德狼蛛被邀请,作为评委出席狼蛛节。走,跟我一起去凑凑热闹,过个狼蛛大节吧!

胆小鬼大挑战——尖叫比赛

“哇——”、“嗷——”……

天哪,怎么这么吵?这些人为啥都在声嘶力竭地大喊大叫?原来,他们是在参加尖叫比赛,模仿被狼蛛吓着或叮咬时的反应呢。

见到蜘蛛就吓得惊声尖叫的胆小鬼们,快来参加这项比赛吧!尽情地放声尖叫,谁叫的声音越高越撕心裂肺,谁就是优胜者。

听人们说,设立这项活动,是为了提醒人们小心狼蛛,注意安全。

 

狼蛛点评:

我要严肃声明:我们被冤枉了!

我们虽然看起来毛茸茸的,很恐怖,但实际上性格非常温顺,几乎从不主动攻击人。我们也有毒牙,但毒性不强,只能杀死蟋蟀、蚱蜢、蜥蜴等小动物。即使偶然被逼上绝路,迫不得已咬人一口,人们顶多像是被蜜蜂蜇了一样,不会有什么大碍的。

实际上,我们不仅不会伤害人类,还成了人们的美味点心。你看,这个小姑娘正在津津有味地吃着油炸狼蛛。在狼蛛节上,还有不少售卖狼蛛套餐(如南瓜饼夹油炸狼蛛)的小贩。唉,我们狼蛛可真倒霉,不光要背上“恐怖分子”的黑锅,还得给人们解馋……

男生的专利——毛腿比拼

在一块长长的木板上,坐着一排小伙子,他们把裤腿挽到膝盖以上,露出小腿。裁判逐个检查他们腿上的汗毛,对汗毛的长度、浓密度等做出评判。获奖者的奖品是——电动剃须刀。

为啥要举办这么个活动?你瞧我们狼蛛腿上那密密麻麻的绒毛,男孩们以拥有类似的腿毛为荣,所以他们要比拼腿毛。

 

狼蛛点评:

对人类来说,体毛没什么太大的作用。但对于狼蛛来说,体毛不仅是极其重要的感觉器官,还是一种“暗器”。

我们习惯于晚上出来活动。夜晚,我们的视力不太好,就靠着满身的体毛帮忙感知环境。我们身上的毛发极为敏感,轻微声音引发的空气振动都能感觉得到。在这里,我要向大家发出警告:因为我们狼蛛的毛发感觉太灵敏了,所以不要与我们过于亲密。否则,你的呼吸就好像是冲着我们大喊大叫一样,会让我们如临大敌,甚至发动突然袭击。

另外,毛发还是我们的武器。我们的腹部有许多长有很多倒刺的细小螫毛,当感觉到威胁时,我们就会把腹部朝向来犯者,用后腿轻轻拨动螫毛,让螫毛飘飞起来。这些螫毛有刺激性,一旦飘入你的眼睛、鼻子,会让你非常难受。

狼蛛赛跑——蜘蛛爬管比赛

狼蛛节的闭幕式上,有一项壮观的比赛。参赛者要带着自己喂养的科斯戈尔德狼蛛来参赛。

快看,比赛开始了,参赛者把自己的狼蛛放进长长的塑料管子里,然后朝着管子连吹气带喊叫。最先从管子另一端跑出来的狼蛛就是胜利者。

 

狼蛛点评:

这项比赛充分利用了我们的捕食习性。我们虽然也会织网,但是并不用网来捕猎。我们的捕猎方式大都是隐藏在洞口,等待猎物经过,然后突然冲出去,用脚和毒牙捉住它。这种捕食方法对体力和爆发力要求比较高。想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同样需要体力和爆发力。

 

热闹的狼蛛节很快就结束了。这是因为一旦进入秋天,我们狼蛛剩下的日子就不多了,得抓紧繁殖后代。我也得赶快去寻找伴侣了。欢迎有机会来参加狼蛛节哦!

 

 


上一篇:永远的“阿波罗”
下一篇:小小飞行特技师——苍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