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31_3278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永远的“阿波罗”

2012-08-31 14:08:53

18010

永远的“阿波罗”

杨 杨

经过前两轮的视觉轰炸,《变形金刚》已经稳稳地占据了电影市场的制高点。20117月,《变形金刚3:月黑之时》一上映,就毫无悬念地再次刷新了票房纪录。在这一集中,威震天遇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对手。

 

1961年,美国和苏联同时观测到一艘外星飞船坠落在月球上(图1)。为了抢先与外星文明接触,美、苏两国展开了激烈的登月竞赛。1969年,“阿波罗11”号登上月球,宇航员进入外星飞船(图2),看到了巨大的机器人残骸。

萨姆大学毕业后,在华盛顿找了份工作,试图让自己安定下来(图3)。而博派机器人和“巢穴”特种部队,则继续与威胁地球和平的狂派机器人作战。

擎天柱得知宇航员曾经在月球上的飞船残骸里发现过变形金刚,于是来到了月球(图4)。在飞船里,擎天柱发现了博派机器人御天敌(图5)。御天敌是博派机器人的前任领袖,也是擎天柱的导师。擎天柱把御天敌和它身边的5个柱状物带回了地球,又用自己体,内的领导模块重启了御天敌。御天敌告诉大家,那些柱状物是空间桥的一部分。

萨姆从两名退役的宇航员那里了解到,在“阿波罗11”号登月之前,狂派机器人运走了散落在外星飞船周围的柱状物。萨姆意识到威震天知道空间桥的事情,它们在利用擎天柱激活御天敌。

御天敌突然叛变,它杀死了几个博派机器人,带着柱状物逃出了基地,原来它早已秘密地与威震天结盟。御天敌与威震天合作建造了空间桥,并通过空间桥运来了大批的狂派机器人。在狂派机器人的进攻下,人类损失惨重(图6)。

萨姆在“巢穴”特种部队帮助下,冒着生命危险进入芝加哥,前去营救他的女朋友卡莉(图7)。在狂派机器人的疯狂进攻之下,萨姆和特种部队的处境非常危险(图8),幸好擎天柱及时赶到(图9)。

御天敌和威震天再次开启“空间桥”,想把整个赛伯坦星球都传送到太阳系。可是,就在这时,御天敌突然与威震天反目,并把威震天从高楼上推了下来。擎天柱与御天敌展开了一场殊死搏斗,擎天柱根本不是御天敌的对手,搏斗中擎天柱被砍掉了一条胳膊(图10)。最后,擎天柱和威震天联手才打败御天敌(图11)。

 

在这部影片中,人类第一次登月的真实目的,竟然是探访月球上的外星飞船。这个说法由来已久,很多小报都拿它大做文章。其实,阿波罗登月计划的实施,确实是美、苏两国太空竞赛的结果,只是竞赛的目的与外星飞船无关。

 

太空竞赛,现在开始

二战结束后,由于国际关系紧张以及冷战的开始,美、苏两国在政治、经济和军事等领域,都展开了广泛的竞争。虽然空间技术在当时并没有多少实用价值,但是由于它在军事上的应用潜力很大,并且有很好的鼓舞人心的作用,空间技术逐渐成为这场竞赛的焦点。

1957104日,苏联成功地发射世界第一颗地球人造卫星,标志着太空竞赛的正式开始。1961412日,尤里·加加林乘坐苏联的“东方1”号宇宙飞船进入地球轨道,成为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人类。苏联再一次在太空竞赛领先一步。

这下美国人着急了,为了赶超苏联,他们制定更加大胆的阿波罗计划。

 

月球,我们来啦

阿波罗计划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从1961年到1972年所从事的一系列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主要目标是载人登月并安全返回。从1966年至1969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先后进行了6次不载人的飞行试验,和3次载人飞行试验,以检验飞船的可靠性,并积累太空飞行的经验。

1969716日上午,巨大的土星5” 号火箭载着阿波罗11” 号飞船从美国肯尼迪角发射场点火升空,开始了人类首次登月的太空征程。参加这次飞行的有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埃德温·奥尔德林和迈克尔·科林斯。20日下午,阿波罗11” 号的登月舱稳稳地降落在月球上。

 

一小步,一大步

登月舱着陆6个半小时后,阿姆斯特朗小心翼翼地将左脚踏上了月球表面,这是人类第一次踏足月球。阿姆斯特朗激动万分地说:这是我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全人类的一大步。

阿波罗11”号在月球上停留了 21小时36分,其中宇航员在月球表面活动的时间为 2小时31分。在这期间,阿姆斯特朗和奥尔德林做了大量的科学考察工作,其中包括采集了月壤和月岩的样品,拍摄了月球表面的照片,安装了太阳风测定装置、激光反射器和月震仪等。

 随后,美国又相继发射了6艘“阿波罗”飞船,其中5次成功登月。时至今日,已经40多年过去了,虽然人类的科学技术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却再也没有载人飞船离开过地球轨道。

 

 


上一篇:神秘百魔洞
下一篇:疯狂蜘蛛过大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