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130_3278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嘘——,别吵醒树袋熊

2013-01-30 16:09:32

嘘——,别吵醒树袋熊

 

20502

作者:临 

 

嘘——,小声点,树袋熊睡着了!

怎么,你想和它谈谈?那就耐心等着吧,树袋熊一天差不多要睡20个小时呢。可以说,它这一天,不是在睡觉,就是在准备睡觉。

树袋熊怎么这么贪睡?

  

都是食物惹的祸

你可能想不到,树袋熊贪睡居然是由食物引起的。它整天吃的都是桉树的叶子和嫩枝而且它还只吃特定品种桉树的叶子和嫩枝。澳大利亚有几百种桉树,能登上树袋熊食谱的,却只有十几种。一只成年树袋熊,每天差不多要吃掉近1千克的桉树叶。这桉树叶真有那么好吗?

对树袋熊来说,桉树叶就是那么好。因为它吃起来很粗糙,富含难以消化的纤维,还会释放难闻的有毒物质,所以,大多数食草动物都不靠近桉树,这样,树袋熊就少了很多竞争对手。而且桉树叶中含有丰富的水分,树袋熊吃了桉树叶,连水都不用喝啦。

不过,桉树叶是高纤维、低热量的食物,树袋熊为了保存体力,只好把大部分时间花在睡觉和休息上。尤其是白天气温高的时候,它们会几乎一动不动地呆在树上,直到夜晚才开始活动。

 

知识小补丁

桉树叶十分粗糙、坚硬,营养少之又少,因此,树袋熊每天醒着的时候都必须不停地吃,并要咀嚼上万次才能摄取到足够的养分。它们的牙齿因此磨损得非常严重,到了晚年,树袋熊很可能因为没法吃东西而活活饿死。

 

断乳餐是便便

和很多动物宝宝一样,树袋熊也是吃老妈的乳汁长大的。在整个幼儿时代,小树袋熊都躲在老妈的育儿袋里吃喝玩乐。这个育儿袋位于树袋熊老妈的肚子上,袋口周围有特殊的肌肉,只要收缩就能把树袋熊宝宝牢牢地“包”在里面。即使树袋熊老妈到处活动,宝宝也不会轻易掉出来。

小树袋熊半岁左右,就开始断奶了,可这时它的牙齿还没长出来,嚼不动桉树叶,这可怎么办?别担心,树袋熊妈妈屁股一抬,断乳餐——一堆热腾腾、软乎乎的便便就准备好了。这便便餐听起来有点恶心,对于小树袋熊来说却是宝贝,因为它营养丰富,易于消化,而且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小树袋熊将来要吃的桉树叶含有毒素,吃一些老妈的软便便,可以从中获取一种细菌,增加分解毒素的能力。这样,小树袋熊以后才能安全地进食桉树叶。

 

树袋熊的敌人

树袋熊一天当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待在树上。可是,这里并不是绝对安全的,老鹰和猫头鹰,经常会找小树袋熊的麻烦。

从树上下来的时候,树袋熊尤其要当心。因为树袋熊下树时,是屁股朝下地往下退,看不到地面的情况。这时,讨厌的澳洲野犬、狐狸就会趁机向它发动攻击。

不过,人类会给树袋熊带来更大的威胁。人们大量砍伐树木、修路,使树袋熊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糟糕。它们没有足够的桉树叶吃,甚至连行动都成了问题。因为树袋熊很少在地面活动,现在树变少了,树袋熊只好想其他办法,例如爬上电缆,从森林的一处转移到另一处。结果,可怜的树袋熊们不是被电死,就是被严重烧伤,有的甚至失去了胳膊或者腿。真让人心痛呀!


上一篇:揭开魔鬼城怪声之谜
下一篇:神奇绿巨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