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09_3279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进”阿历克斯的大脑

2013-10-09 13:50:16

“走进”阿历克斯的大脑

刷刷工作室文图

 24113

“阿历克斯,你不会让我们切开你的脑袋找路线图吧?”爱莎紧张地看着阿历克斯。

阿历克斯笑了起来:“不!可以用这个仪器!”他从控制台侧面的柜子里掏出一个耳机似的东西,“这是脑电波捕捉器,它能将大脑记忆的东西变成数据读出来。”

爱莎接过脑电波捕捉器,摆弄了一会也没弄明白怎么用,于是又把它交给了阿历克斯。

阿历克斯把脑电波捕捉器带到头上,按下控制台上的一个开关,说:“5分钟后我将进入休眠状态,捕捉器会捕捉我大脑里的各种信息。当控制台的电脑询问你们需要什么信息的时候,你们只需告诉它,需要地球到Z星球的路线图便可!”说到这里,阿历克斯从控制台下拉出一把椅子,坐了上去。

“好,我们现在开始!”班尼走到阿历克斯面前,问,“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注意什么?”

阿历克斯想了想,用严肃的口气说:“你们必须保证,除了回Z星球的路线图,不能窥视我的隐私!任何我的秘密,你们都不能捕捉!”

“嗯嗯嗯!”4个孩子见阿历克斯这么认真,一起点头说,“我们不看你的隐私,放心吧!”嘴巴上虽然这么说,可是4个孩子心里都在好奇:阿历克斯究竟有什么秘密?
    
啪嗒!阿历克斯按下捕捉器上的控制开关。如他所说,5分钟后,阿历克斯进入昏睡状态……不多会儿,他头部上空,浮现出一个激光全息影像。

“哇,真神奇!”爱莎指着激光全息影像说,“阿历克斯的脑袋里真复杂!看,有各种奇怪的机器人,有圆球状的山峦,有延伸到空中的马路,天哪,还有悬浮在半空中的飞船停靠站!我想Z星球肯定是一个有趣的地方!”

“别啰嗦啦,抓紧找路线图吧!”班尼阻止爱莎继续看无用的东西。

“所有数据准备完毕!请问,你需要什么信息?”突然,影像中走出一个三角脑袋的机器人。

“请提供地球到Z星球的详细路线图!”班尼说。

“遵命!”三角脑袋机器人一下消失在影像中。不一会儿,它抱着一团棉花状的东西重新出现在大家面前:“数据找到,请分析汇总!在捕捉对象醒来时,数据将自动返回大脑!汇总时间为3分钟!”

呼——三角脑袋机器人不见了,全息影像中只剩下一团棉花状的东西浮在阿历克斯的脑袋上。

看着这团“棉花”,大家傻眼了。爱莎皱起眉头:“只有3分钟,我们怎么分析汇总这团‘棉花’?”

班尼盯着“棉花”团沉默了片刻,说:“大家仔细看,‘棉花’团的中心好像有什么东西!好像是一根线!”说着,班尼把手伸向“棉花”团……

“等等!”爱莎想阻止班尼碰“棉花”团,可是没等她的话音落地,班尼竟然从“棉花”团里抽出一根线,而这根线拉出后,“棉花”团也随之变成一块悬浮在空中的“黑板”,上面有两道算式:

用1、3、5三个数字组成几个带分数,每个带分数都要用到这三个数字,并使下面等式成立

 

旁边的文字说:用135三个数字组成几个带分数,每个带分数都要用到这三个数字。当语音输入令等式成立时,数据链形成!”

班尼的脸上露出笑容:“这很容易!瞧我的!”说完,他开始用语音为这些空格输入数字。

很快,班尼的语音输入结束,算式变成了:

数据链形成了,一张地图出现在阿历克斯的脑袋上。

路线图显示:从地球飞出后,在太阳系中,以太阳为参照点,向银河系的河外星系飞1000光年,然后以135度夹角飞12光年,再调转45度飞360光年。

“老天,Z星球这么远呀!”汉德感叹道。

“你们看,地图末尾是什么?”爱莎指着地图的末尾,那里,站着一位长发女孩。爱莎正要说什么,突然女孩身边出现了阿历克斯的影像,他冲女孩说:“莫利亚,我抓几个外星宠物送给你,你以后就不要再和其他男孩约会了啊!”

“哈哈!”爱莎第一个笑起来,“原来阿历克斯有这么个隐私啊!难怪他警告我们不要偷看!”
    
“嘿嘿!”班尼也跟着笑了笑,随后连忙阻止爱莎,“我们答应过阿历克斯不看他的隐私的!”

“是是!”爱莎闭上嘴巴。

“记录捕捉数据——Z星球的路线图已输入控制中心!”控制台的电脑记录路线图结束后,激光全息影像在阿历克斯的脑袋上消失了。

“睡得真舒服——”阿历克斯慢慢醒来,他睁开眼睛冲4个孩子笑了笑,问,“路线图找到了吗?”

班尼正要回答“找到了”,不料阿历克斯焦急地指着控制台上方大喊道:“不好,我们有新麻烦了!”

 

新麻烦是什么?阿历克斯的回家之路顺利吗?请看下月的“数学故事之古堡历险记”。

 


上一篇:寻找超能量
下一篇:唐王朝的“新闻照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