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025_3279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星际穿梭器大变身

2013-10-25 16:12:31

星际穿梭器大变身

刷刷工作室文图

24298

 

当老教授发明的“氢压缩催化剂”摆放在阿历克斯面前时,他吃惊地说:“老天,想不到你们地球上会有如此聪明的人!”

看到阿历克斯吃惊的样子,大家一起笑起来,爱莎说:“嘿嘿,别以为只有Z星球才有智商高的人!”

“我错了!我错了!我不该小看地球人。”阿历克斯为自己以前对地球人的不敬而道歉。

“好了好了,别说了。”爱莎催促阿历克斯,“现在能量解决了,你抓紧时间回Z星球吧!可别让那个叫莫利亚的女孩等急了哦。”

“莫利亚?你怎么知道莫利亚?”阿历克斯吃惊地问爱莎,“是不是在我大脑里偷窥到的?哼!你真讨厌!”

“嘻嘻……”爱莎冲阿历克斯吐了吐舌头,“别生气,别生气。我相信莫利亚是你的好朋友。”

“她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我想追的女孩。”阿历克斯不好意思地坦白道,“不过我至今还没有追到她呢。”

“哈哈!”阿历克斯的坦白逗得大家笑起来。爱莎鼓励阿历克斯:“希望你早日回到Z星球,追上莫利亚!”

“可是……”阿历克斯的脸上露出愁云,他指着城堡说,“虽然现在我们有了能量,但是我的星际穿梭器还需要来个大变身。”

“变身?怎么变?”大家诧异地看着阿历克斯。

阿历克斯打开控制台上的显示屏说:“我们需要给星际穿梭器设置变形程序。请看屏幕。”大家一起看向显示屏,只见屏幕上出现了一个圆圈。

阿历克斯说:“我们的星际穿梭器是接近球形的。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选择这个形状吗?”

班尼说:“因为球形物体所受阻力小!”

“还有——”爱莎有些拿不准,“还有,球形物体抗压能力强,对吗?”

“没错!”阿历克斯竖起大拇指说,“还有,在同等表面积下,球体体积最大,这样的星际穿梭器可以装进更多的东西。”

阿历克斯指着屏幕上的圆圈说:“现在,星际穿梭器的外形是城堡的样子,我们要让它变身成球形,而且要均匀地变。也就是说,球体的厚薄要匀称,不能有的地方厚,有的地方薄,这样它飞起来才能又快又稳。现在,我们需要给电脑下达一个把圆圈分成6等份的指令,这样,仪器就会控制城堡均匀变身。”

“明白了!”罗迪大喊一声,“把圆圈分成6等份,很容易。给我一把量角器,我一分钟就可以完成。”

“切!”爱莎瞥了罗迪一眼,说,“如果有量角器,谁不会分啊?”

“这个……这个……”罗迪不好意思地搓着手。

班尼走过来不急不忙地说:“没有量角器也可以把圆圈分成6等份。看我的!”

大家一起看向班尼。只见班尼走到屏幕前,用手指在显示屏上边画边说:“我们可以先过圆心任意作一条直径AB,再以A点为圆心,以AO为半径画弧交圆于CD,连接CO并把连线延长到F,连接DO并把连线延长到E。沿ABCFDE三条直径切开,即可得大小相等的6份。”

24299

“哇!”看了班尼的划分方法后,爱莎佩服极了,“班尼,你真聪明!你实在是酷毙了!”

“哈哈!”阿历克斯指着爱莎的鼻子问,“你是不是想追班尼?”

“去去去!我们地球上的小孩才没你们Z星球的小孩‘早熟’呢?你不要乱说!我不过是发自内心地赞美班尼罢了!我这是——崇拜他!”

“哈哈哈!”这次不但汉德和罗迪笑了,连班尼也笑了起来,“好了,既然我们已经设置好城堡的变身程序,大家是不是该退出城堡?否则,一会儿它在变身的时候,我们也许会被变成某个机器零件。”

“哇——我可不想变成螺丝!”汉德第一个冲出城堡的大门。

“哇——我可不想变成板凳!”罗迪也冲了出去。

“老天,我可不想变成飞行器的某部分!”爱莎吐吐舌头也跑了出去。

“这些家伙!”阿历克斯和班尼互相看看,一起向城堡外走去。

嗡嗡嗡——

当他们站在草地上回身看城堡的时候,所有人都吃惊得张大了嘴巴,甚至连阿历克斯也惊叹道:“老天——这真是令人意外的变身啊!”

 

城堡到底怎么变身?阿历克斯是否能返回Z星球?请看下月的“数学故事之古堡历险记”。

 



上一篇:旅行家的好朋友——旅人蕉
下一篇:寻找超能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