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605_32793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超人的“钢铁之躯”

2014-06-05 10:32:43

超人的“钢铁之躯”

杨道永

27593

超人是漫画和电影中的第一个超级英雄,他于19386月首次在漫画中登场,1978年第一次登上电影银幕。在以前的超人的电影中,超人的身世一直是个谜。我们只知道超人来自一个已经毁灭的星球——氪星。至于氪星是什么样的?超人的父母是谁?超人为什么来到地球?这些事情就连超人自己也不知道。在2013年上映的《钢铁之躯》中,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

 

在宇宙中有一个名为氪星的星球,那里的文明已经高度发达。氪星的首席科学家乔·艾尔发现氪星的核心正在崩塌,氪星濒临毁灭。他向议会提出建议,将氪星人全部迁往别的星球。然而,由于议会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不决,使氪星人错失了撤离的机会。左德将军率领自己的部下发动武装叛乱,强行解散了议会。

氪星的科学技术非常先进,在充分掌握基因技术的基础上,氪星人放弃了自然生育,直接使用基因技术培育氪星人。这样不但可以有效的控制人口,而且可以通过控制新生儿的基因,直接培育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

氪星人在出生前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人们没有自主选择人生的权利。乔·艾尔希望改变这个状况,他认为氪星人应该恢复自然生育,把自由选择人生的权利还给人们。他的妻子通过自然分娩的方式生了一个孩子,这是氪星几百年来第一个自然降生的氪星人。

乔·艾尔闯入氪星的“生命起源室”,拿走了储存着全体氪星人DNA信息的中枢宝典。他将中枢宝典中的信息全部输入到自己孩子的体内。当左德将军前来抢夺中枢宝典时,乔·艾尔的妻子把孩子放入一艘小型飞船并发射出去,飞船的目的地是地球。左德将军的叛乱遭到镇压,他和他的部下被流放到了遥远的宇宙空间。随后,氪星在爆炸中解体,氪星文明灰飞烟灭。

来自氪星的小型飞船坠落在美国堪萨斯州,乔·艾尔的孩子被农场主肯特夫妇捡到。他们给孩子取名为克拉克·肯特,并将孩子抚养长大。克拉克从小就具有超凡的能力,这给他带来很多困扰。有一次他将落水的校车从水里推了上来,拯救了很多同学,但是却引起了同学家长的恐慌。他对养父让他隐藏自己的能力感到不解,养父给他看了带他来地球的飞船,并将飞船上的信息储存器交给了他。

克拉克长大后四处流浪,经常利用自己的超能力拯救那些陷入绝境的人。美国科学家在北极附近的冰川中,发现了一艘巨大的外星飞船,那是一万年前从氪星飞来的考察船。克拉克进入飞船,并用信息储存器启动了它。信息储存器里有乔·艾尔编写的智能程序,它用飞船里的设备投射出乔·艾尔的影像,并通过影像向克拉克讲述了氪星的历史。克拉克穿上飞船中的外星服装,摇身一变成为超人。

左德将军探测到氪星考察船发出的信号,驾驶飞船来到地球,并向全世界发出广播,让人类交出克拉克。为了保护人类,克拉克自愿向左德将军投降。在左德将军的飞船上,当克拉克得知左德将军为了让氪星重生正准备毁灭地球时,他奋起反抗,与左德将军展开了连番激战。最后,克拉克打败了左德将军,拯救了人类。

 

在《钢铁之躯》的开头部分,影片花了不少笔墨来描绘氪星的社会状况:所有氪星人都不能私自生育,新生儿全部诞生于培养器中,所有人的职业在出生时就被确定下来……

这样的社会在一般观众看来,或许会觉得很新鲜,但是在生物学家眼里,氪星人就像蚂蚁或蜜蜂一样,只不过是一群“真社会性”动物罢了。

 

什么是“真社会性”

大多数动物都没有社会性的,比如非洲的角马,在迁徙时,它们它队伍浩浩荡荡,数量可以达到160万只,但是这些角马之间并有什么社会关系,它们只是因为需要相同的食物才聚集在一起。所以,当它们遭到狮子的袭击时,不是团结起来抵抗狮子,而是各顾各的四散逃命。

有些动物则不同,它们的群体中有复杂的社会关系和严格的等级制度。一个狮群由一只雄狮、若干雌狮和幼狮组成。雄狮和雌狮分工合作,共同维持整个群体的生活。雌狮在捕食的时候还会集体行动,互相配合。狼群和猴群中的个体数量更多,社会关系也更复杂。这些动物都是有社会性的。

还有一些动物在互相合作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它们不但生活在同一个巢穴中,在觅食的时候团结协作,还会共同照料后代,甚至连繁殖都要分工,少数个体只负责繁殖后代,而大多数个体没有生育能力,只负责觅食或抵御外敌。这就是所谓的真社会性。

 

哺乳动物中的“蚂蚁”

目前已知的真社会性动物大约有17000种,其中绝大部分都是蚂蚁,少数是蜂类,极个别的是其它物种。蚂蚁和蜜蜂是我们最熟悉的真社会性动物,在它们的种群里,分别由蚁后和蜂后负责繁殖,由工蚁和工蜂负责觅食,蚂蚁还有专门的兵蚁负责守卫巢穴。

是不是只有低等动物才具有真社会性呢?不是。在哺乳动物中也有2种动物具有真社会性,它们分别裸鼹鼠和达马拉兰鼹鼠。

裸鼹鼠是一种分布于非洲东部地区的啮齿动物。它们居住在地下洞穴中,全身无毛,牙齿外突,是世界上最丑陋的动物之一。在野外,一窝裸鼹鼠一般有七八十只,最多可达300只。裸鼹鼠的社会结构和蚂蚁或蜜蜂十分相似。每群裸鼹鼠中只有一只体型肥硕鼠后和几只雄鼠有繁殖能力,其他的裸鼹鼠都是不育的工鼠。鼠后负责繁殖,而工鼠的任务是采集食物和挖掘隧道等。

生活在纳米比亚的达马拉兰鼹鼠也是真社会性动物。它们的个头较大,体重是裸鼹鼠的5倍,但是一窝的个体数量只有十几只,最多也就40只。

 

既然地球上有这么多真社会性动物,那么在某个遥远的星球上,有一种真社会性的人类存在,也就不是什么难以想象的事情了。


上一篇:“臭臭”的香草
下一篇:世界杯吉祥物中的动物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