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14_3279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臭臭”的香草

2014-07-14 13:58:50

“臭臭”的香草

作者:史 

 27988


真是如火的八月,太阳毫不吝惜自己的热度,仿佛要把大地变成铁板烧。不过,米小乐和可乐猫很高兴,因为这个季节可以敞开肚皮吃冰激凌。

“你咋老吃香草味儿的呀?那肯定是香精勾兑出来的,我觉得压根儿不存在香草这种植物。”可乐猫舔着巧克力冰激凌说。

那么多香草味儿的美食,怎么会没有香草呢?米小乐不服气,决定去离家不远处的植物教学园问一问。

园子里,花香氤氲,一位姓史的叔叔把他俩领进了办公室。得知他们的来由后,史叔叔拿出几根黑漆漆的“豆角”说:“这就是香草的果实,我们一般把它称为豆荚。”

每根豆荚都被单独真空包装着,可乐猫好奇地扯开一个,哇,好臭!一股浓烈的气味从袋子里冲了出来。“叔叔,这么臭的豆荚怎么会是香草果呢?”可乐猫无法相信。

“别着急,咱们去园子里转一圈你再回来闻。”史叔叔说着把他俩带到了兰科植物园。原来,香草的大名叫香荚兰,是一种典型的兰科植物。它还有香子兰、香草兰、香果兰等别名。不过,不管叫什么名字,这些不起眼的豆荚都是香料中的极品,被誉为“食品香料之王”。超市里的香荚兰果,通常会用真空包装或被密封在玻璃瓶中,按根或者按克来计量出售,非常昂贵。

“这细长的‘豆角’,为什么那么贵呢?”米小乐摸着香荚兰圆润、肉质的绿豆荚问道。

“咱们中国有句古话,‘樱桃好吃树难栽’,不过,跟香荚兰的获取过程相比,种樱桃就显得太小儿科了。同大多数兰科植物一样,香荚兰的自然结果率非常低。一株香荚兰上的200多朵花中,只能结出十几个果实,这都是因为它的花朵特殊,能给它传粉的昆虫实在太少。直到1833年,一个小男孩发现用一根小竹签把花粉挑入花朵上的一个小空腔里,就能帮香荚兰授粉,人们这才掌握了给香荚兰人工授粉的方法。”史叔叔说。

“原来是这样啊,那慢慢帮它们授粉不就好了吗?”可乐猫说。

“事情没那么简单。”史叔叔说,“因为香荚兰的花期太短了。它通常在凌晨两三点开花,到中午11点左右就凋谢了,所以整个授粉过程必须在这八九小时内完成。这还不算完。在接下来的69个月时间里,还得看护好这些娇嫩的果实,以防被馋嘴的昆虫和鸟类偷吃。不过,即使是已经成熟的香荚兰果实也没有诱人的香味。如同成熟的葡萄也不会自动变成美酒一样,要想让这些果实溢出芳香,就必须继续给它们提供良好的‘服务’。”

“什么服务?要多给植株营养吗?”米小乐问道。

史叔叔摇了摇头说:“如果任由豆荚生长,它们就会长成一根根小香蕉模样,变色,然后就炸裂开了,根本没有香味,也做不成香料。”

“那就采下来,冷藏着?”可乐猫猜测着。

“不是。果子采摘下来后,每隔一天就要拿到太阳下晒日光浴,直到豆荚被晒得发烫,之后还要对它们逐个进行按摩。6个月之后,豆荚才能充分发酵,散发出迷人的香味。不过,香味太浓的话,会冲鼻子,感觉像臭味,需要稀释才好闻。”史叔叔说着又带他俩往办公室走。

一进屋,一股香甜的气味扑面而来,呀,这不是香草味儿又是什么。史叔叔送了小家伙们两根豆荚,他俩一溜烟儿跑回家去做香草冰激凌了。


上一篇:瓶子里的“黄金雨”
下一篇:超人的“钢铁之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