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14_3279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瓶子里的“黄金雨”

2014-07-14 14:05:30

瓶子里的“黄金雨”

曹广雪

27989 

点石成金的传说

自古以来,黄金就是财富的象征。世界各地流传着许多与黄金有关的神话传说,其中,在中国与欧洲都有点石成金的故事,但这两个故事的内容却完全不同。

汉朝人刘向写的《列仙传》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晋朝初年,南昌人许逊被朝廷任命为旌阳县令。有一年,因为年景不好,很多老百姓交不起赋税。许逊非常同情百姓,便叫大家挑来一些石头,他施展法术,用手指一点,石头都变成了金子,这下百姓们再也不担心交不起赋税了。成语“点石成金”就是由此而来的。

在希腊神话里,也有一个点石成金的故事:

森林之神西勒诺斯是酒神狄俄尼索斯的养父和老师。有一次,西勒诺斯喝醉了,跑到国王弥达斯的花园里呼呼大睡。弥达斯在酒神节上见过他,知道他是谁,所以盛情款待了他十天十夜,直到第十一天才把他送回酒神那里。

酒神为了报答弥达斯,许诺给弥达斯任何他想要的东西。弥达斯希望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酒神答应了他。从此以后,凡是弥达斯双手接触到的东西,都会变成金子。

一开始,弥达斯非常高兴,他用手在王宫里到处乱点,把周围所有的东西都变成了金子。可是,他很快就发现自己无法吃东西,因为只要他一碰食物,食物立刻就变成了金子。这样下去他迟早要被饿死。接下来,他无意中碰到了自己的女儿,结果把女儿变成了一尊黄金雕塑。这时他才意识到自己所拥有的本领,其实是一场灾难。

弥达斯求酒神收回赐给他的本领。酒神让弥达斯去帕克托罗斯河里洗澡,弥达斯照着酒神的话去做了,当他接触到水面时,点石成金的能力转移到了河水里,河底的砂石立刻变成了黄金。从此,弥达斯恢复了正常,而那条河成了盛产黄金的地方。

 

天上降下“黄金雨”

在古代,人们不仅希望有点石成金的法术,甚至还希望金子能够像雨点一样从天上落下来呢。据《史记·秦本纪》记载:扞献公呴十八年,雨金栎阳。这句话是说:秦献公在位的第十八年(公元前367年),栎阳城下了大雨,雨中夹带着黄金。

秦献公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国君,早年曾流亡魏国。他继位后的第一年,就废除了用活人殉葬的制度。所谓天上下金雨,是后人为了颂扬秦献公的仁政,故意附会上去的吉兆。后来,“栎阳雨金”演变为一个成语,用来比喻意外的恩赐。

有趣的是,有些科学家也认为,地球上的黄金可能是天上掉下来的。只不过,它们不是随着普通的雨水降下来的,而是40多亿年前一场流星雨带来的。

根据现有的理论,在地球形成初期,熔化状态的铁逐渐向地心下沉,由此形成了地核。在这个过程中,绝大多数的贵金属也被带入地核,地表中的贵金属含量应该极其稀少,远低于今天的开采量。

那么,为什么现在地表可以开采出那么多贵金属呢?有些研究人员猜测,地球形成后不久,曾经有一场大规模的流星雨降临地球。那些陨石为地球带来了大量的贵金属,它们在地表形成了一个含有贵金属的地质薄层,这个薄层随着地质活动逐渐成为现在的贵金属矿藏。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格陵兰岛的古老岩石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支持了天上掉金子的观点。他们采样的岩石距今约40亿年,正好处在地核形成后、流星雨降临之前的这段时期。

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岩石中钨同位素的特点,又分析了流星雨降临后的岩石样本,并将这两种岩石进行了对比。他们得出的结论是,流星雨的降临的确改变了地表岩石的成分,增加了岩石中金属的含量。

据估计,要产生目前地表所发现的贵金属数量,落到地球上的陨石可能多达2000亿亿吨呢。

 

现实中的黄金雨我们是没有机会见到了,不过,我们可以在瓶子中制造一场神奇的人造“黄金雨”。

【化学试剂】碘化钾、乙酸铅(又名醋酸铅)、蒸馏水。

【实验仪器】铁架台、铁圈、烧杯、玻璃棒、锥形瓶、塞子、漏斗、滤纸。

【操作步骤】

1.称取等质量的碘化钾和乙酸铅,放在烧杯中。

 

2.向烧杯中加入蒸馏水,将碘化钾和乙酸铅配制成0.3%的稀溶液。乙酸铅溶液是乳白色的。

 

3.用漏斗和滤纸过滤乙酸铅溶液,直到溶液澄清为止。

 

4.将乙酸铅溶液与碘化钾溶液混合在一起,混合液会变成鲜明的黄色。

 

5.将烧杯放在热水中水浴加热,让混合液中的沉淀溶解。

 

6.趁热把混合液加入到锥形瓶中,塞紧塞子。

 

很快,瓶子中有金黄色的颗粒析出,犹如黄金般落下,形成美丽的“黄金雨”。

【实验原理】

乙酸铅和碘化钾反应生成微溶的碘化铅(金黄色物质)和可溶的乙酸钾。碘化铅经加热溶解,又因为溶液自然降温而结晶,金黄色的晶体从溶液中析出,形成“黄金雨”。

【注意事项】

1.两种溶液混合时,如果瓶子里有淡黄色的粉末沉淀,应该滴点醋酸,直到沉淀全部都变成金黄色。

2.如果想要产生大量碎屑状的碘化铅,应该让溶液在20℃左右的情况下结晶。由于温度较高,结出的晶体是片状的,比较大,视觉效果更好。

3.铅属于重金属,有一定的毒性,实验后的废液一定要妥善处理。


上一篇:山蛙死亡之谜
下一篇:“臭臭”的香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