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05_3279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园的寒假暖洋洋

2015-02-05 09:25:42

真冷呀!就要放寒假了,街上的人们都已经包上了厚厚的冬装。动物们可没有羊绒衫、羽绒服穿呀,它们怎么熬过寒假呢?

一走进北京动物园,动物记者大天鹅就飞过来接待我们。

咦,不对呀,你不是候鸟吗?怎么没有飞到南方过冬呢

用不着为我们动物们担心,我们动物园里的冬天不太冷。不但不冷,还很热闹呢。

跟着大天鹅采访一下动物们吧。哇,果然这里的动物们像是一点也没有受到寒冷的影响,个个活蹦乱跳呢。

 

冬天里要“动起来”

我们动物园里,有些动物就喜欢这寒冷的天气,它们天生有耐寒的好本领,早就盼望着隆冬来临。现在,它们正四处撒欢呢。

快顺着我翅膀的方向看,水面上,我们的冬泳冠军露出脑袋啦,它还唱着呢。

 

我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獭……在零下10摄氏度的天气里,我们水獭仍然能一头钻进水里嬉戏,优哉优哉地享受着“老家”的感觉。看看我油光发亮的皮毛,上面的水珠已经结成冰粒了,就像挂满了风铃,嘿嘿,我一点也不怕,还能借机向水獭妹妹展现自己的强壮身体呢。

 

我们鹈鹕也不含糊啊。瞧我们的翩翩泳姿,很优雅吧?水禽湖里,一共有上千只水禽兄弟姐妹,其中有不少是怕冷的候鸟。为了不让湖面结冰,动物园特制了大功率水循环设备,让水保持流动无法冻住,为水禽们开辟出“冬泳池”。我们水禽个个都成了冬泳健将。

30856

 

来北京这么些年,大家已经逐渐适应了北方的气候,就连金刚鹦鹉、火烈鸟、白鹭这些来自热带的珍稀鸟儿,都能顺利过冬。

除了我们冬泳一族,动物园还有体操一族呢。来自南国的白颊长臂猿精精和亮亮夫妇,在室外运动场又是翻跟头又是荡秋千,连攀带跳,像全能体操运动员似的,一点也看不出它们原本是怕冷的热带动物。

小猴住进阳光房

呦,这里怎么唧唧喳喳的?真热闹啊。哦,原来我们来到了灵长动物的家了。小猴们最活泼了,它们整天上蹿下跳,玩得不亦乐乎。

小猴们,快给《我们爱科学》的读者介绍介绍你们是怎么过冬的吧。

 

我叫赤掌胥,你知道为什么热带小猴馆和猩猩馆的室内温度可达到25左右吗?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这些原本生活在雨林的小猴们在寒冷的冬季,也能晒上“日光浴”吗?

 

你真唠叨!我来说,我来说!我叫倭狨,看,我们热带小猴馆是用采光玻璃建设,就像你们人类的那个,嗯,对了,阳光房!所以我们冬天一点都不怕冷。动物园还专门为我们装上了高低架,屋里备了各种玩具……

 

该我说了!还有吃的,也有特殊关照呢,面包虫、花生、苹果、香蕉,还专门给我们补充维生素——你们俩别老抢我的话!对了,报道的时候别忘了告诉大家,我叫棉头胥!

30857

河马大妈泡“温泉”

接下来,咱们去河马馆瞧瞧。

河马大妈,我带《我们爱科学》的记者来采访你啦,请你讲讲你是怎么过冬的吧。

 

这冬天可真难熬啊,幸好还有“温泉”可以泡。

我们河马虽说身高体胖,可来自非洲,所以特别怕冷。而且我一天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水中度过,水温必须在20摄氏度以上才行。如果水温太低,我可不敢下水,时间一长,我这厚达35厘米的皮肤就会干裂出一道道口子。动物园特别为我设计安装了水加热装置,使水在循环中保持适宜的温度。

饲养员来给我换水啦。哈哈,不好意思,我们河马吃喝拉撒都在水里,一池干净的水不过三天就被弄脏了,所以,得辛苦饲养员经常给我们换水。

30858

象大叔家铺“地暖”

参观完河马大妈的家,再跟我去大象馆看看吧。象大叔,你这是在享受什么呢?

 

来来来,请进,你站到我家地上就知道啦。听说你们人类装修自己家的时候,会铺上“地暖”,呵呵,动物园给我家也铺了“地暖”啦。站在地上,就像身在暖洋洋的“炕头”似的,浑身上下都舒服。

你还可以去我家街坊长颈鹿的家感受感受“地暖”。听说啊,它们长长的腿很容易生关节炎,这种“地暖”能有效地防治关节炎呢。我还听说,饲养员给它们添上了保暖用的干草,这样它们在室内就会享受到春天般的舒适了。饲养员考虑的可真周到。

30859

两栖馆装浴霸

接下来,跟我去看看动物园里最怕冷的动物——两栖爬行动物的家。这些蛙、蛇、鳄类都是冷血动物,如果室温过低,它们就会被冻僵的。

现在,你走进它们的家,就会感到暖风融融,这里的景色很美,灌木葱茏,流水潺潺,一派热带风光。动物园里的两栖爬行动物,老家大多在热带、亚热带地区,因此它们对温度的要求自然很高,室温要保持在25摄氏度以上。

摸摸看,是不是停暖和?5个蛇箱里,生活着150条竹叶青、眼镜王蛇、银环蛇、尖吻蝮蛇等蛇,它们由5台浴霸和3台暖风机“伺候”着。蛇箱里不仅设有假山、假树,还有供它们休息的洞穴,给它们喝水的池塘,以及人造泉水,因为它们中有一些只喝流动的水。

 

    更多的动物抗寒小贴士、有趣的小故事尽在我们爱科学






上一篇:寻找天边的灯塔
下一篇:山蛙死亡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