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05_3279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寻找天边的灯塔

2015-02-05 10:29:13

“太阳就要落山时,圣菲号护卫舰上响起了3声炮响,后桅帆的斜杆上升起了阿根廷国旗。同时,一座灯塔的顶部射出了耀眼的光芒,舰队的全体船员欢呼着,迎接这片遥远海岸第一座灯塔的灯光。”

这是儒勒·凡尔纳的小说《天边灯塔》中的一段话。小马可最喜欢看儒勒凡尔纳的小说了,《海底两万里》《神秘岛》和《八十天环游地球》等都让他爱不释手。《天边灯塔》是一部海盗传奇小说,讲述了老水手和一群海盗争夺世界尽头的灯塔的故事。

小马可见过灯塔,可是,天边是哪里呢?天边的灯塔又是什么样子呢?小马可太想看看了。

 

“世界尽头”在哪里

小马可在地球仪上找啊找,费了好大力气也没找到这个“天边”。在地理老师的帮助下他才知道,凡尔纳说的“天边”竟然是地球仪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一个地方,俗称“世界尽头”的阿根廷。

小马可先花14个小时飞到位于西半球的北美洲,然后换了一架飞机,又向南飞了8个小时,到达阿根廷的首都布艾诺斯艾利斯,最后再换一架小飞机,继续向南飞了3个小时,一直飞到前面看不见陆地、只剩一片汪洋大海的时候,飞机才终于降落在一个岛屿上。岛上有一座小城,这就是阿根廷最南端的小城,也是世界最南端的小城——乌苏怀亚。小城面对海洋,背靠皑皑白雪的山峰,确实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

在漫长的飞行旅途中,小马可认识了个头儿不高、头发黑黑的阿根廷小伙子何塞,一路上两人挺聊得来,何塞答应陪小马可去小城乌苏怀亚。

 

颠倒的季节

乌苏怀亚是火地群岛的首府,它旁边的山上积雪终年不化,山脚下却鲜花盛开,尤其是那些鲁冰花可好看了。离开北京的时候,时值初冬,树叶落尽,枝头光秃秃的。而这世界尽头的小城倒像是早春三月。怎么会这样?何塞笑咪咪地提醒小马可:“别忘了,你是在‘世界尽头’。现在是我们的春天,最漂亮的季节……”小马可猛拍一下脑袋:咳,这里是南半球,季节与中国正好相反。

不过,这里的春天可够冷的,小马可身穿羽绒服,还觉得冷冽的寒风直往衣服里钻呢。看到小马可冻得缩着脖子,何塞又笑了:“乌斯怀亚纬度高,在南纬54°47’,夏季白天气温才10摄氏度左右。因为这里离南极大陆很近,所以一年到头都有风。”

 

小城故事多

大航海家麦哲伦的船队在152010月发现了火地群岛。这里的土著居民以渔猎为生,由于没有衣物抵御南极吹来的寒风,他们只得堆起篝火,或者在独木舟上生火取暖。当时,麦哲伦看见天空中青烟滚滚,就给这些岛取名“烟岛”。可西班牙国王不喜欢这个名字,于是改名“火地岛”。

1832,20多岁的达尔文跟随探险船只来到这里时,还见过岛上的土著居民。但是1900年前后,西班牙人在岛上建立了监狱,土著居民遭到迫害,流离失所,短短10年间就消失了踪影。

20世纪中叶,人们发现这里是距南极最近的港口,从乌斯怀亚出发,只要两天时间,船只就能到达南极洲。1970年以后,乌苏怀亚成为科学家进入南极的跳板和给南极科考站提供补给的基地。

因为离南极大陆近,所以乌苏怀亚最有特色的宠物是企鹅。为了吸引更多人到“世界尽头”来旅游,街头巷尾到处都能看见企鹅造型的装饰品,有木雕,有绘画,还有各种小礼品,企鹅成了乌苏怀亚的形象大使。小马可当然忘不了和木企鹅合张影。

 

印第安人的面包

世界最南端的自然保护区在乌苏怀亚郊外,那里群山环抱,森林密布,湖水清澈。小马可在何塞的陪伴下进了山。山里的雾气飘忽不定,冰川融化而成的溪水哗哗地奔下山。溪边生长着一片片苔藓和地衣,无处不在的蒲公英已经开花结籽,漫山遍野的美洲山毛榉林却刚刚发芽。南极的强风经常吹到岛上,山毛榉被吹得歪向了一边。

山路边上有棵树,树干上怒放着金黄色的花朵,在绿叶中格外抢眼。小马可好奇地跑过去看,原来是寄生植物,它靠吸取树干里的营养生存,能结出荔枝般大小一串串金灿灿的果实。

“过去印第安人会采摘这些果实吃,所以有人叫它印第安人的面包,尝起来有点甜丝丝的味道。”何塞说。

小马可发现,凡是结了“面包果”的树枝,木质就变得杂乱起来。何塞说:“你观察得真细致!这些结过‘面包果’的树枝,因为被寄生植物夺去了营养,以后会长成一个大木疙瘩,就像受伤后的伤疤一样,留下永久的印记。”

 

只能带走“美景”

小马可和何塞来到港口,这里停泊着各种探险船只,海鸥和信天翁鸣叫着掠过天空。他们登上一艘小游轮,留着花白胡子的老船长跟随着飞鸟,驾船在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分界线上行进。小城和小城背后的雪山越来越远,前面的大洋越来越浩瀚,天空中乱云飞舞。这里靠近南极大陆,天气变化无常。何塞告诉小马可:“一年中的晴天加起来也不会超过30天。风霜雨雪是家常便饭。”

路上遇到几个小岛,有的岛上海狮、海狗、海豹三五成群、懒洋洋地晒太阳;有的岛上成千上万只鸬鹚正在聒噪;还有个小岛上有许多企鹅,排队站在海边。这些动物栖息的小岛不允许游人登岸,只能远远地观看,让动物们有安全感。

老船长又带他们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岛屿,岛上用绳子圈出了一条蜿蜒曲折的小路,大约有500,游人只能在绳子圈出的范围内活动。这里海水清澈、沙石可见,小马可在海边捡起一枚美丽的小圆石子,想留个纪念,何塞却指着一个小木牌说,“对不起,这里有规定,游客不能带走任何东西,除了照片上的美景。”

 

寻找灯塔

小游轮继续向南行驶,去寻找那座传说中的天边的灯塔。从南极吹来的海风越来越急,越来越冷,小游轮在波浪中艰难前行。终于,在无边无际的灰色海洋中出现了一堆石头滩,白浪拍打着滩头,粗糙的红白砖块堆砌的一座简陋建筑伫立在石头滩上。

就在小游轮接近石滩时,云层突然裂开,阳光撒满小岛,小马可清楚地看见红白砖块上的斑驳,这是一座很老的建筑了。石头岛上没有动物,只有苔藓衬着小岛的荒凉。从极地吹来的冷风推动着海浪,“哗啦啦”地拍打着石头,也拍打着船舷。

小游轮缓缓地绕岛一周,老船长宣布:这是最后一站,再往前,就是去另一个世界——南极了。

小游轮开始返航,海面上渐渐升起一层薄雾,天上的云层也越来越厚,小岛渐行渐远。小马可回头眺望时,看见一艘从南极方向驶来的轮船。灯塔上突然射出一道耀眼的光芒,刺穿了海雾。这时,轮船拉响了汽笛,好像在与熟人打招呼:“老灯塔,我看见你了……”
308623086130860



上一篇:“飞行新兵”挑战“空中大力神”
下一篇:动物园的寒假暖洋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