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1_3279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我们爱科学》

《我们爱科学》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8:00

《我们爱科学》杂志创刊于1960年,是我国最早创刊的少儿科普期刊,也是唯一一家国家级少儿科普期刊。由共青团中央主管,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主办。《我们爱科学》旨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创造灵感,启迪科学智慧,培养科学素质。

文章数
分享到:

“飞行新兵”挑战“空中大力神”

2015-12-01 09:48:36

号外,号外!空中大力神在擂台上被挑战者击败了!

空中大力神,这个名字听起来真霸气,它是谁呀?它摆擂台又是怎么回事啊?挑战者又是何方神圣啊?

我们快去擂台上打听打听吧。

 

空中大力神摆擂台

C-130:亏你还是军事迷呢,居然不认识我!我就是大名鼎鼎的C-130运输机。即使不知道我的名字,空中大力神这个响当当的名号,你总听说过吧。

我出生于1955年,是由美国著名的军火商洛克希德公司设计的。最值得我骄傲的是,在出生后的这50多年里,为了满足不同的任务需求,我不断改进,衍生出了许多的新型号。可是,我的基本设计实在是太合理了,以至于衍生出来的改进型飞机和我在外形上几乎没有差别。飞机迷们一眼就能认出我来——我的机翼位于机背上方,装备了4台发动机,屁股上有大型货舱门——采用这样的机身布局,可以更方便地在野外机场起降并装卸装备。二战后,绝大多数中型运输机都模仿我的样子进行设计,咱也是潮流引领者呀,哈哈。

就这样,我就成了军事史上最成功、最长寿的运输机,同时也是数量最多的现役运输机。于是,我摆下长期擂台,迎接各路对手的挑战。只要有运输机在综合性能上超越我,我就甘愿退休,把空中大力神的名号让给它!你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哎,你有所不知啊。我的设计寿命是30年,世界各国在20世纪6070年代开始陆续装备我和我的衍生机型,如今我和我这些老哥们儿已经陆续到了退休年龄,世界上就要有超过1500架运输机退役,这么大的缺口谁来填补呀?我当然希望退休前能有称职的继任者啊。没想到,这么多年来,一直没有挑战者能战胜我,我临退休了,才终于有个挑战者挑战成功。喏,它就在那边呢!

    A400M:大家好,我叫A400M,是欧洲的空中客车公司设计的。我只是一个飞行新兵,在此,我不想过多地自我介绍,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势,咱们还是上擂台见本领吧。

 

                       运输机比试先比肚

C-130:作为军用运输机,我们的首要任务当然就是运载、投送各种军用装备和人员到达目标区域啦。运输机能运多少东西,就取决于肚子的大小,所以,运输机要比试,就得先比肚子!

A400M:老前辈说得对!您看看我这“啤酒肚”怎么样?我的货舱在设计时走的就是大肚子路线,使我的装载能力非常出色。我张开嘴让大家看看,看我的肚子里面,比小学生的教室还宽敞,容积大约是老前辈肚子的2倍大!怎么?你们不信?看我一口吃下完整的武装直升机,直升机被运到地方后立刻就能投入使用,这样才适合快节奏的现代战争。

C-130:哎呀,这回合都不用细细比较了,用眼睛一看就见分晓了,我上来就输1分啊。下面,我们比比肚子里的设备。

 

自带起重机,天下独一份

    A400M:别看我出生晚,可采用了很多先进的设备呢。我有自动化程度很高的货物装卸系统,根据不同的任务需要,只需一名装卸人员就能改变货舱的结构,还能安排最佳的装货方案和空投精度,能在几分钟内,就把38吨的货物空投完毕。

    为了更快地在各种环境下装卸货物,在我的货舱顶部,还装有一台起重机,最大起吊重量为5吨,相当于能吊起一辆大卡车。因为起重机的滑轨一直延伸到机尾处,所以能直接从地面或各种高度的卡车上把货物吊装进我的肚子里。货运员只用一个手持遥控器就能操作起重机,操作起来好像玩游戏一样。这种不依靠外部机械设备,自己就能装运舱外货物的盖世绝招,全球只有我才会哦!

C-130:得,这回合更干脆,连比都不用比了。我这么快就02落后了,还真没想到。走吧,小子,第三回合,咱们飞起来比……

 

一次能飞8000千米

A400M:要比飞?咱也拿手啊!我有4台涡轮螺桨发动机,螺旋桨有8片桨叶,是有飞机以来西方研制的最大的涡轮螺旋桨飞机。

大家仔细看看,我的涡轮发动机有换向功能,有点儿像摇头风扇,所以我具有很好的着陆性能和地面机动能力,也就是跑起来很灵活。你问我有多灵活?倒车很平常,你听说过“倒机”吗?在装满货物的情况下,我还可以“倒机”呢!另外,我还采用了先进的辅助起降系统,让我能够在短距离内完成起飞和降落。也就是说在战场或者灾区的简陋野外机场,我也能灵活起降。

当我以0.68倍音速的速度巡航时,最远可以飞到8000千米以外,相当于从北京飞到德国那么远,比老前辈高了3倍呢!

论灵活,论速度,论体力,咱都……哎,老前辈,怎么飞着飞着,你就跑我后面去了?

C-130:咳咳咳……我这老胳膊老腿,哪儿比得了你啊?这回合你又赢了。

 

2小时变身加油机

    A400M:老前辈,咱先暂停比试。刚才起飞前,我接到个新任务,要去给一架战斗机加油。等我完成任务,咱再接着比,走喽!

C-130:你等等!别吹牛了,运输机变身加油机这事我可知道,都必须回厂重新修配改装才行。这才一会儿功夫,你怎么变成加油机的?

A400M:老前辈,您又落伍了吧?我只需要简单的一些工具,在短短2个小时之内就能变身加油机。只需要给我的机翼机舱的特定位置接上几根管子就行了,要是还想加大供油量,在货舱内再加一个附加油箱就行啦。而且,我飞起来灵活性好,速度快,范围大,不仅能给直升机加油,还能给战斗机空中加油呢!这招您老可不会吧?我这叫能者多劳,运输机和加油机的活咱都能干!

C-130:看来我真是不服老都不行了……

 

贵有贵道理  

A400M:老前辈,您还想比什么?随便来!

我安装有5个多功能显示器,具有全景夜视能力,还采用了“玻璃座舱”,飞行员在夜里驾驶飞机深入敌后执行特殊作战任务也很有保障了。飞行员可以通过飞行电脑来调用各种飞行信息,下达飞行控制命令,开飞机就像玩电脑上的飞行游戏一样。当飞行员在作战空域中紧张地飞行时,自动飞行系统会为飞机提供贴心的自动保护措施,能防止飞机“超速”和过载极限,大大减轻了飞行员的飞行强度。

虽然是运输机,但是我也具备不比战斗机差的自卫能力。我配备了雷达报警器、导弹发射报警器、箔条散布器等装置,机翼下面有多个外挂点,可以安装电子对抗吊舱,干扰敌人的雷达和导弹。除此之外,我安装了装甲和防弹挡风玻璃来保护飞行员,这下子飞行员开着我进入战区心里也有底气了。

C-130:行了行了,你别说了。我知道这些新玩意我都比不过你,最后一个回合我就跟你比身价。我的身价只有6400万美元,你总没有我经济实惠吧?

A400M:这点我跟您还真比不了。我每架的总成本高达1.2亿欧元,大概相当于人民币10亿元呢!不过,我现在在市场上可火着呢,您去看看空中客车公司接到的雪片一样的定单就知道了。

 

C-130:嘿,没想到,最后一个回合我还是输了!看来,我想不让位都不行了。真是后生可畏啊!空中大力神的称号归你了,今后就看你的了!

A400M:能得到老前辈的肯定,我很荣幸啊。不过,我不要当空中大力神,我要当空中超级大力神!


36170

36171



上一篇:一笔画棵幸运草
下一篇:寻找天边的灯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