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229_3217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无线电》

《无线电》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1955年创刊,是国内电子科普领域创刊最早、发行量最大的知名杂志,累计发行量超过3亿册,倡导科普、兴趣、实作、分享的办刊理念。

文章数
分享到:

经典矿石机鉴赏与现代矿石机制作

2016-02-29 19:01:57
    矿石机是无电源,用矿石进行检波,再加上调谐电路的无线电接收机,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
    20 世纪20 年代初,随着公众广播电台的出现和快速发展,专门为此设计制造了民用无线电接收机,统称为收音机。故严格意义上的矿石收音机始于20 世纪20年代初,至今也已近百年。20 世纪50 年代开始,半导体二极管等现代电子器件取代了天然矿石,但人们依旧称其为矿石机。矿石机的电路虽然简单,效率低下,但是纵观收音机的百年历史,我们却惊讶地发现,矿石机的生命力最为顽强!
    电子管收音机大约在20 世纪70 年代退出了历史舞台,生命周期总共60 年;后经典矿石机鉴赏与现代矿石机制作起之秀的晶体管收音机、集成电路收音机,至今也不过60 余年的时间;矿石机从20世纪初诞生,到现在 100 多年了,乐此不疲的仍然大有人在。
    矿石机生命力之所以如此旺盛,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矿石机简单、成本低,门槛也低,在经济不发达的历史时期,是人们收听广播的首选。即使欧美经济发达地区,20 世纪二三十年代,矿石机也有着广阔的市场。
这是因为当时电子管发明不久,不仅机器价格昂贵,使用起来电池费用也不低。再有就是早期电子管的性能不是十分稳定。而矿石机价格便宜得多,还没有电源的拖
累和费用,接收近距离的无线电信号时效果很好,故障率也不高。因此20 世纪初,法国的邮政通信大量使用矿石机,英美等国家甚至在军事接收设备中也应用矿机。
    直至20 世纪40 年代,日本军队仍然在使用矿石无线电接收机。其实,大量的文献资料和实物证明,在欧美国家,矿石机不仅拥有大批业余爱好者,即使成品收音机的厂家,也一直生产矿石机至20 世纪90年代。例如德国Niefern bei Pforzheim 的WISI 品牌的矿石机,起码生产到1962 年;美国的Crystal Receiver CR-1 也生产到20世纪60 年代初;德国的NF- Verstärkung系列矿石机一直生产到21 世纪初。

(未完。全文详见《无线电》杂志2016年第2期)
上一篇:大白环境助手
下一篇:宠物可穿戴外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