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9_9220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养心安神,夏日正当时

2019-08-19 23:14:00

本刊记者:康倩

受访专家:胡世云(新安医学世家,国医大师朱良春弟子,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

东窗晚无热,

北户凉有风。

尽日坐复卧,

不离一室中。

中心本无系,

亦与出门同。

——唐•白居易《夏日》

炎炎夏日,香山居士因为心无挂碍,所以无论坐卧一室,还是出门在外,皆能感受丝丝的清风与凉意,并将美妙的体验转化为千古流传的诗情。

这样的心灵境界或许较难企及,但炉火燃烧的盛夏,倘若我们从衣食住行入手,善加调养,则至少能收获一份“心”健康。

起居:晒太阳+午间小憩

◆晒太阳,壮大阳气

夏三月,阳气经由春天的萌发,由弱转强,臻于盛大,天地万物繁华而秀丽。与此相应,我们也当养护、壮大、充实体内的阳气,使之与夏季阳气的旺盛相合。

一方面,要“夜卧早起”,夏天昼长夜短,入睡可以稍晚一些,赶在子时(阴气转阳)前即可。另一方面,要“无厌于日”,天明即起,外出活动,令体身阳气随朝阳的升发而舒展,别害怕与拒绝太阳。

当然,无厌于日不代表暴晒,正午前后,太阳最热辣的四小时宜避开,以免被火毒灼伤。其他时间,阳光下活动,适当出点汗,可使体内津液流通、气机宣畅,促进阳气壮大。

◆午间小憩,养足心气

夏天太阳起得早,人们日出而作,到了晌午时分已经甚是疲乏,故宜消停一会儿,最好睡个午觉。

午时即每天1100  ~1300,这一时段正对应着人体十二经脉之手少阴心经,心经的气血流注最为旺盛。此时,人体的阳气到达顶点,阴气慢慢生发,正处于由阳入阴的转化阶段。如果能静坐或睡眠半小时左右,则有利于阴阳气机的顺利交接,不仅使得上午耗散的阳气得到赔补,消除疲劳,还有助于心气的养护,提高后续时段的工作效率。 

需注意的是,“心静自然凉”,午睡最好别开空调、风扇,以防这些人造的虚邪贼风趁睡后不设防而侵入体内。如果实在是热,非开不可,则适当调控好温度和风速,别让风口对着自己,并拿薄毯盖住肚子。

情志:心宜平,气亦和

前面我们讲过,当范进中举喜极而疯时,是胡屠户一个巴掌打醒了他,为什么呢?

原来,喜为心志,属火;恐为肾志,属水——水能灭火,恐能胜喜。平日里,生性彪悍的胡屠户,干惯了杀猪的行当,动不动就呵斥范进死读书,没本事养家糊口,为此范进很怕他。于是,当范进“欢喜狠了,痰涌上来,迷了心窍”时,但见凶悍的老丈人一巴掌甩过来,自然就给吓得“精神抖擞”了。

中医认为,“人有五脏化五志,以生喜怒悲忧恐”(《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人体的五脏对应着不同的情志,五脏也好,五志也罢,其实都存在着相生与相克的关系。

但是,“悲哀忧愁则心动,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灵枢•口问》),任何一种情绪过度,都会反过来触动与伤害心神,因为心乃五脏六腑之大王也。

而在暑热难耐的夏日,人的心火往往也旺盛,既容易大喜过望,也容易怒火烧心。为此,我们当学会调心凝神,或于清晨的公园练太极,或于阴凉的池塘边赏荷观鱼,或于楼台雅阁品茶读书……总之,别让情志有太大的起落,静则养心,宁则养神,心平气和才是最好。

运动:导引三势+呵字功

◆导引三势,补心养神

《灵剑子》记载的“补心脏导引三势”,适用于夏日修炼,避开饭前饭后,不拘于次数,可补养心气,颐养心神。

第一势:端坐,闭气,双目垂帘,似闭非闭,舌抵上腭,身体侧弯,同时两手上撑过头,掌心向外,至力极。左右行功同。

第二势:正身端坐,闭气,用一手按大腿腹股沟处,一手向上举,挺腰身,至力极,然后左右互换,重复前面动作。

第三势:取站立或端坐,将两手合掌于胸前,指尖向前,极力伸臂,至力极为度。

◆呵字功:畅通心经

日常还可做“呵(kē,读科)字功”,通过这一特定发音来引动与调节体内气机的升降出入,从而畅通心经气血,养护心脏功能。

具体操作如下:

1.口半张,舌平放于口内,舌尖轻顶下齿,下颌放松。

2.呼气念呵字,足大趾轻轻点地,随即放开,两手掌心向上,自腹股沟处缓缓上提,逐渐变掌心向上,至胸部膻中穴处向外翻掌,上托至眼部,中指对着外眼角处。

3.呼气尽,吸气时,翻转手心向面,经面前、胸、腹前徐徐下落,垂于体侧。

4.双手重叠,覆于下丹田,稍事休息,再重复,六次过后,放松调整气息。

饮食:减苦增辛,辅以药膳

元代著名养生家邱处机在《摄生消息论》中说:“当夏饮食之味,宜减苦增辛以养肺。”

为何要减苦呢?因为“南方生热,热生火,火生苦,苦生心”(《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苦味食物摄入体内,入心经,本具有泄热、燥湿、降逆的作用,如苦菊能清热、苦瓜能泻火等,故中医素来有“苦补心”一说。

但是,夏季阳气旺盛,人的心火与心气本宜随顺自然而壮大,倘若食苦过度,如用于解暑或对付火热实证,那还说得过去;如若不然,一味食苦,则会导致人的心火与心气被过度抑制,继而心阳不足,血脉运行受阻。

为此,减苦之余,应酌情增辛。如生姜、洋葱、肉桂、薄荷等食物,一来它们发散、行气,能一定程度上缓和过食苦味所导致的心气无力、心血瘀滞;二来,辛味食物入肺,有助于肺的气机宣降,可防止心火由于过旺而克伐肺金,以致呼吸失常、卫外不固。

与此同时,有心悸、胸痛等不适者,要注意少食咸。因为咸味属水,会克伐心火,从而影响心主血脉的功能,导致脉中血液的黏稠度增加,血液循环不畅。

那么,究竟哪些食物和药膳适合夏天进食呢?胡主任表示,这要因人而异,如心火过旺者,可食用莲子心、西瓜、绿豆、百合、苦瓜等清心的食物,常用药膳有竹叶绿豆粥、鲜藕萝卜饮、荸荠粥等;如心神欠安者,则可多食用龙眼、红枣、核桃、全小麦、灵芝等,常用的药膳有当归乌鸡汤、枣仁粥、柏子仁炖猪心等。

“吃只是一个方面,最主要的是‘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养心还在于平日全方位的调整与平衡。”胡主任最后补充道。(感谢广东省中医院吴远团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共享按摩椅,老人折腾不起
下一篇:心藏神,伤不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