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19_9220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共享按摩椅,老人折腾不起

2019-08-19 23:16:00

作者:张美娴

指导专家:王于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康复科主任)

近两年,共享按摩椅很流行。在商场、车站等场所,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按摩15分钟,仅需10元,随时随地享受,还不贵,吸引了许多人。

然而,武汉的一位老人,却被共享按摩椅按断了腰——

68岁的陈姨,逛街时在商场看到共享按摩椅,决定坐上去尝尝鲜。当时确实感觉很舒服。但第二天,她就开始腰疼了。在家休息两个多月都不见好转,结果到医院后被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骨密度检查还发现,陈姨患有重度骨质疏松症。

一番追问后,医生严重怀疑是共享按摩椅,把她本已脆弱的骨头给直接按折了!

共享按摩椅,不适合老年人

鉴于此,建议60岁以上的老人家,不要轻易尝试共享按摩椅,一旦力度不到位,极有可能导致骨折。

这是因为,这类电动按摩椅的力度只有少数几个模式,并不能针对每个人的体质做个性化按摩,本身就不是所有人都合适。

何况,共享按摩椅大多是按摩椅中的低档产品,功能、力度单一,舒适度较低。按摩起来相当“简单粗暴”,老年人身子骨一般比较单薄,且多有骨质疏松,可折腾不起。

普通按摩椅,选力度小、舒缓的

其他类型的按摩椅呢,老年人可以坐吗?

未尝不可。但有注意事项:骨质疏松等疾病患者不宜用;且应选择力度较小、速度变化缓慢的按摩椅,可适当配合磁疗、热疗。

与其按摩,不如动起来

其实,人工的保健按摩,更适合老年人。

人工按摩会根据体质以及人的反馈,随时调整力度,对不同的人使用不同的力度,这是按摩椅所难以企及的。哪怕是用根小木棒往自己身上轻轻敲打,都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不过,最推荐的还是运动。因为老年人腰腿痛、易疲劳,往往是因肌肉力量不够、耐力不够,按摩只能起舒缓作用,而运动才能增强肌肉力量,提高耐力。

越年长的人,越需要多做一些身体力行的运动,包括快步走、广场舞等。(编辑:柯绵丽)

 

链接:这几类人群,不宜用按摩椅

1.严重心脏病、高血压患者。

2.骨质疏松、骨结核、骨折后愈合不全者。

3.骨肿瘤患者。

4.皮肤有溃疡、破损等问题者。

5.体形过瘦者,容易产生滞后性疼痛。

6.饮食过饱后,会影响消化。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胡世云:夏季护心,做好血压管理
下一篇:养心安神,夏日正当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