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2_9224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胡世云:夏季护心,做好血压管理

2019-08-22 23:45:00

  受访专家

  胡世云

  新安医学世家,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临床医学博士,主要从事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中西医研究。

  国医大师朱良春先生学术继承人

  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会委员

  中国中药协会心血管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药学会心血管联盟常务委员

  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心血管专业与康复技术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脑心同治专业委员会常委

  广东省康复医学会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委员

  胡世云是中医界的“网红大咖”,带领着一支精干的医学科普团队。其中,“胡世云主任”是他的微信公众号,创号四年来,日更不辍;“胡说中医”是他的影音节目,在喜马拉雅、今日头条、优酷网等媒体平台上,均可免费收看与收听。

  采访当日,记者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的专家诊室。但见室内朴素简洁、窗明几净,胡主任微笑着招呼我们坐下来。

  时值初夏,斑驳的阳光透过窗外的高枝绿叶洒进来,晨风中起舞翩跹,令人神清气爽。我们的对话,亦在如此舒适宜人的氛围中展开。

  论行医:世家出身,师承名医

  “官二代”“军二代”“富三代”等,是社会中流行的高频词汇。但胡主任独辟蹊径,调侃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医四代”。

  何为“医四代”?原来,胡主任生于皖南新安中医世家,祖上四代都是享誉杏坛的名医。

  祖父胡翘武先生,乃医林耆宿,安徽名老中医,曾师从新安名医汪泽民先生,20世纪30年代即悬壶于皖南建平。

  父亲胡国俊先生,幼承庭训,少长尽得其父真传,不到20岁就通过出师考核,独立应诊。业医五十余载,为安徽省首届国医名师,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指导老师,至今仍活跃在医疗一线。

  父子相袭、祖孙相承,受如此浓厚医学氛围的熏陶,胡世云自幼耳濡目染,对中医萌发了深入骨髓的热爱。高考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中医临床专业,并一口气读到博士毕业。待取得最高文凭,直接留任全国首屈一指的广东省中医院,从此躬耕杏林。

  年届而立时,胡世云在业界已小有所成,但他不满于此、未曾止步。2007年,在广东省中医院“继续教育——院外跟师”工程中,他有幸师从国医大师朱良春先生。彼时朱老虽已九十高龄,仍孜孜不倦,为广大患者和医学教育尽心尽力。临证之时或闲暇之余,胡主任受到朱老的精心指导和细心教诲,其“儿女性情、英雄肝胆,神仙手眼、菩萨心肠”的行医座右铭,亦深深影响与激励着他。

  到如今,胡主任在医疗界已口碑相传,门诊里患者不断,网络上铁粉无数。年过不惑的他,每天除了忙碌于出诊、教学、科研,还要带领他的医学科普团队,为百姓普及各种医学养生常识。“是什么令您的精力如此旺盛与充沛呢?”记者不禁好奇。

  胡主任笑了笑,告诉记者,一切都是源于内心深处的热爱。在他与父亲胡国俊所合著的《杏林耘耥》一书中,印于封面的几句话,足以表明其心:“继绝学,彰古义,融新知,扬岐黄。”

  谈养生:贵在三和, 重在护心

  健康与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与普遍追求。在门诊和网络中,常有大量的人咨询胡主任养生事宜。对此,胡主任常引荐《黄帝内经•灵枢》中的一句话:“故智者之养生也,必顺四时而适寒暑,和喜怒而安居处,节阴阳而调刚柔,如是则僻邪不至,长生久视。”

  《黄帝内经》奠定了中医养生学的理论基础,历代医家的养生观都与之一脉相承。如“针灸鼻祖”——西晋医学家皇甫谧所提倡的“三和”养生,就是如此。

  具体是哪“三和”呢?胡主任告诉我们,是身心相和、人际相和、自然相和。

  身心相和,是指身体和心理要做到高度和谐统一,“无为惧惧,无为欣欣”,这样才能不会因心病而诱发身体疾病。

  人际相和,是要求人们拥有和谐的人际关系,“婉然从物,或与不争”“尊而谦让,卑而不谄”,这样能让人在心态上坦然自若。

  自然相和,是指人与自然环境得保持和谐统一。须知,自然界有木火土金水五行,亦有春夏秋冬四时。“五行有序,四时有分”,人的养生也应当遵循五行、四时的变化,相应地调节生活习惯、心理活动,以保持相对平衡规律的生活方式。如此,身体自然无懈可击,健康长寿也会不请自来。

  “总之,一个‘和’字,乃皇甫谧养生观的核心,能带给我们诸多启迪。”胡主任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参透这个字,做到心跟神相顺和。而眼下,时令已进入夏天,中医认为心与夏日的阳长之气相应,故夏季养生,重在护心。

  控血压:科学管理 “吃喝拉撒睡”

  临床上,胡主任主要从事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中西医研究。这两种病,皆属心血管疾病的范畴,与人体的“心”密切相关。

  就血压而言,由于其具有波动性,通常冬季升高、夏季降低,为此很多人在夏季停服降压药,疏于对高血压的防控。其结果,反导致血压飙高,并可引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给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风险。

  对此,胡主任呼吁,夏日护心,一定要从吃喝拉撒睡等诸多方面,加强对血压的科学管理。

  分清体质,对症食疗

  从中医而言,高血压患者也是分体质的。如肝阳上亢型患者,往往口干舌燥、口苦头痛、睡眠不好,而且急躁易怒;脾虚气弱型患者,主要以老人为主,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而且说话没有声音、大便稀溏;痰湿内阻型患者,为集中在五十岁左右的主力军,他们体型偏胖,腹胀、舌苔厚腻,常烟酒不离身。

  “不同类型的高血压患者,要分清体质过夏天。”针对上述三类患者,胡主任分别介绍了以下几款食疗方。

  ◆肝阳上亢

  天麻菊花粥

  材料:天麻10克、粳米100克、菊花6克、白糖10克。

  做法:1.天麻浸泡一夜,捞出,切薄片;菊花洗净,去杂质;粳米淘洗干净。

  2.将粳米、菊花、天麻同放锅内(最好是砂锅),加入清水,武火煲沸后,文火炖煮35分钟。起锅时,加入白糖,搅匀即成。

  功效:平肝熄风、清热潜阳。

  ◆脾气虚弱

  健脾茯苓糕

  材料:山药100克、莲子肉100克、茯苓100克、芡实100克、陈仓米粉125克、糯米粉125克、白砂糖300克。

  做法:上述食材磨成细末,与米粉及白砂糖混合均匀;加入适量清水,合成团;押入模型内,脱块成糕,上笼蒸熟。

  功效:健脾止泻、补中益气。

  ◆痰湿内阻

  昆布海藻煮黄豆

  材料:昆布30克、海藻30克、黄豆100克。

  做法:1.黄豆洗净、泡两小时,入瓦煲,加清水适量,文火煮至半熟。

  2.昆布、海藻洗净,切碎,与黄豆同煮至熟烂。调入少量油、盐、味精,即可食用。

  功效:消痰散结、利水消肿。

  及时补水,勿令口干

  胡主任强调,夏天一定要及时补水,别等到口干了再喝水。一来,夏天人体通过大量排汗来散热,如果喝水少的话,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不畅,进而容易形成血栓,引发心梗。“尤其是那些血压偏高的中老年人,其体温调节中枢不敏感。如果出汗后又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往往会引起体内的电解质紊乱,甚至导致猝死。”

  二来,口干了再喝水,此时身体已处于缺水状态,许多人往往咕噜咕噜一次喝个够,“如此大量的水瞬间摄入体内,会增加心脏负担,不利于心血管疾病患者”。

  所以,夏日哪怕口不渴,也宜小口啜饮,给身体及时补充水分。具体而言,肝阳上亢型的高血压患者,建议喝一些清火凉茶,如夏枯草车前草茶;痰湿内蕴的患者,则应该喝除湿的茶,如山楂荷叶茶;而脾气虚弱者,当选补气升阳类的茶,如人参生脉饮。

  “总之,高血压患者,夏季的饮食一定要清淡,提倡‘四低一高’,即低热量、低盐、低脂肪、低胆固醇、高维生素。”胡主任补充道。

  养护脾胃,润肠通便

  拉指大便,最常见的情况是便秘和便溏,两者都应引起重视。

  胡主任讲述了一则真实案例。“曾有一名患者,存在长期便秘的情况。由于心梗、血压高而住院,他支架也放了,降血脂的药也吃了,波立维也用了,血压控制的相对还可以。但是出院前一天晚上,可能是因为要出院了,心情比较好,他就多吃了一点肉。结果,又便秘了,在洗手间,他因排便时用力过猛,导致心梗再次发作而猝死。”

  这样的病案在临床上非常普遍。“便秘时,不少老年的高血压患者,常由于腹部紧绷过力,导致腹压增高,继而引发心梗、中风等严重后果。”

  当然,有便秘就有便溏。便溏主要表现为大便不成形、黏滞湿腻,在夏天,不少人爱吃生冷食物,加上暑天多湿多热,损伤脾胃,就容易便溏。

  “无论便溏或便秘,都反映我们的脾胃功能出了问题,找医生用中药去调理一下比较好。如果血压、血糖等本就偏高,更应该引起重视。”

  密切关注,察量观色

  夏天人们出汗多,小便往往短、赤,且黄。为此宜密切关注小便的量和颜色。

  晨起后,如果小便量少、颜色深黄,则说明身体需要补水。这时,最好喝上一杯温开水,一来可以缓解血液因水分流失而变得黏稠,二来也能预防血压升高、心梗、心律失常等情况。

  当然,也有一部分病友,可能是尿频、尿很“清长”。究其原因,有可能是脾肾两虚,宜通过食疗或中药来健脾补肾,加以解决或改善。

  “总之,‘拉撒’也很关键,大家要特关注自己的大便色泽和状态,小便的颜色、量跟次数。如果情况异常,可告知医生,让医生根据你的状况进行正确指引。”胡主任补充道。

  适度控温,养心安神

  睡眠质量是衡量血压水平的重要指标。“我们知道,人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如果睡眠不好,血压就会波动。”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压的波动呈“两峰一谷”。两峰指清晨6~10点高,下午4~6点高;一谷指夜里12点到凌晨两三点,渐次降至最低点,好像跌入深谷。

  但盛夏酷暑难耐,部分患者白天血压正常,到了夜间反而升高。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睡眠质量不好,造成了情绪上的波动与烦躁,再加上有些朋友把房间空调温度调得过低,干扰了血压的正常波动,引起血压夜间升高。

  为此,晚间宜营造良好的入睡氛围。除了睡前少进食、避免剧烈运动,用空调或风扇将卧室调控至适当的温度;还宜将白日的烦心事抛诸脑后,减少思虑,养心安神。

  最后,胡主任补充强调,高血压患者夏季切忌擅自停药,一定要做好血压监控,早晚自测并记录好血压数值,出现任何异常,记得第一时间求助专业医生。(感谢广东省中医院吴远团对本文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编辑:杨昕)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杂志

上一篇:女性更年期,谁都逃不掉
下一篇:共享按摩椅,老人折腾不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