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10_9303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健康养生》

《健康养生》

开博时间:2019-06-30 16:43:00

《健康养生》创刊于2013年,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内容涵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以严谨负责的态度,讲述科学的养生方式。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味石榴,止咳止泻

2019-11-10 16:29:00

  作者:罗大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博士)

  秋天是吃石榴的季节。石榴是老百姓心中的吉祥花,石榴籽粒丰润饱满,象征着多子多孙。但大家可能不知道,石榴还是很好的药食同源之品。

  民国名医张锡纯曾在《医学衷中参西录》中记载,石榴“其性微凉,能敛肝火,保合肺气,为治气虚不摄,肺痨喘嗽之要药”“若连皮捣烂煮汤饮之,又善治大便滑泻,小便不禁,久痢不止,女子崩带”。

  肺痨妇女,吃石榴止咳

  张锡纯在老家时,邻村有个四十多岁的张姓妇女,“素患肺痨咳嗽”,当时怀疑是肺痨(肺结核),总是咳嗽,无论服用什么药物,都没用。

  然而有一天晚上,她吃了一种水果,晚上的咳喘见轻,她很奇怪,于是就开始每天晚上吃这个水果,结果“喘咳日轻一日”,连服三个月,竟然不再咳嗽了。

  这位妇女吃的就是石榴。这让张锡纯大开眼界,继而他对石榴进行了广泛的总结,并且在临床中经常应用。

  七旬老人咳喘不止,“二剂痊愈”

  张锡纯曾医治过这样一位咳喘患者。周姓叟,年近七旬,一直有劳伤之病,还有抽大烟的不良嗜好,身体很差。这年秋天,他外感温病,脉象数,没力气,咳喘、痰多且黏稠,张锡纯用拿手方白虎加人参汤,一剂后患者热退了,但是仍咳喘,且气息微弱。

  病人家属吓坏了,认为没有办法了,张锡纯却表示:“此次无需用药,寻常服食之物即可治愈。”于是,开了方子:生山药一两半、酸石榴汁六钱、甘蔗汁一两、生鸡子黄四个。方法:山药熬汁,后三味兑入山药汤中,分三次服下。病人家属给试了一下,结果“二剂痊愈”。

  这个方子就是张锡纯创立的宁嗽定喘饮,“主治伤寒温病,阳明大热已退,其人或素虚或在老年,至此益形怯弱,或喘,或嗽,或痰涎壅盛,气息似甚不足者”。张锡纯曾反复强调,必须用酸石榴才可以,甜的效果不好。

  连皮捣碎煮水喝,还能治腹泻

  张锡纯还用酸石榴来治疗腹泻。

  张锡纯有个徒弟叫高如璧,高如璧的父亲有一次患了泄泻,就向张锡纯求方。张锡纯告诉他,可以用酸石榴,连皮捣碎,煮水来喝。高如璧的父亲照着服用了,结果效果非常好,他记住了这个方子,后来还把此方给其他腹泻的人用,用后也痊愈了。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石榴皮所含的“根皮碱”,对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结核杆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及各种皮肤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果皮中还含有苹果酸、鞣质、生物碱等成分,使石榴皮有明显的收敛功能,使肠黏膜的分泌物减少,能有效地治疗腹泻、痢疾等症。(编辑:康倩)

  本内容为《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有限公司所有,凡以转载、转摘、复制、翻译等方式使用该作品者,须征得本司同意。

本文来自《健康养生》

上一篇:歌唱家李光羲的不老秘诀
下一篇:罗斯福,救了美国,救不了高血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