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0_9192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人参虽好,可别乱补,看中医世家怎么给皇上用参

2019-07-10 00:48:00

  出生于中医世家的陈莲舫,已经是陈氏医学第19代传人,精通内外妇儿各科。陈莲舫早年做官,感觉仕途渺茫,索性弃官回老家青浦珠溪镇悬壶,中年时,已成声播一方的名医。

  光绪帝支持戊戌变法暴露后茶饭不思,日渐羸弱不堪,喘促不已,御医们接连下方子不见疗效。时任两江总督刘坤一和湖广总督张之洞遂举荐陈莲舫入宫。陈莲舫到瀛台稍一搭脉,便知虚弱龙体,病因所在,开出健脾胃,泻郁火的方剂。光绪懂医,是知道虚实寒热的,接过处方不禁埋怨:朕太虚,方中必须加人参补啊。陈莲舫也怕杀头,皇上亲点人参,怎敢不给?服了人参不治病,折了名医牌子不说,万一皇上问罪呢。陈莲舫略加思索,在处方上不漏声色地加了一味“煨人参”。光绪皇上照方服药,不几帖后,身体渐佳。原来“煨人参”的意思,就是把人参煨成炭状,既没了药性,不影响全方疗效,又可消食开胃,在不知不觉中医患得以保全。

  后来慈禧也生病了,陈莲舫奉旨进宫,一番诊察之后,再查阅诸太医所开药方,发现人参出现在所有的方中。陈先生思忖太后概是服用人参太多,断定患了“参瘫症”,即现在说的“滥用人参综合征”。可是,富贵人家治疗往往喜欢贵重药材,堂堂太后的药中怎能没有人参。明知太后被人参误治得病,但又不敢不用人参,万一改方换药而治愈后,太医院的许多太医丢掉纱帽算是轻的,重者搭上性命。陈莲舫为难之下,倒是见多识广,他灵机一动,处方照样写有人参,背后破费买通煎药太监,让他在药汤里重加生萝卜汁,用以抵销人参副作用。结果,太后吉祥,很快恢复健康。

  陈莲舫当然名利兼收,一跃而成为声播天下的御医,被封为三品刑部荣禄大夫。回过头来想,伴君如伴虎,“医不三世,不服其葯”,陈莲舫虽然作为“十九世医陈”,但若没有其披览三世之书的渊博和出众的医技,最终也是很难逃过劫难的。

  被《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千年以来的补药当中,没有其它药品比的上人参还能牵动人的神经。我国甚至有专门的《人参研究》杂志,手头现还有一本1990年的合订本,随手翻阅,对明清时代的东北采参业,有这样的记载:清太祖努尔哈赤青年时也曾入长白山采集人参。清入关前,东北采参业掌握在旗贵族手中,将乌苏拉参山分给八旗,分山采参,为了减少冲突,尚规定“彼此不得越境”。

  后来大清的光绪皇帝和慈禧太后喜欢服食人参,看来有其深厚的家族背景,东北人参本来就是人家的嘛。形状如人,功参天地,自古“杀人无过”,纵是服到中毒,也不思悔。人家老天也需要五色石补的呢。

  殊不知,乱施补药,是绝然不可的。干祖望老教授竭力反对,曾专门书写一首补药歌,曰:“吃饭细嚼,穿衣少着,睡要困着,烟酒谢绝,心弗焦灼,跑走跳跃,都是补药。”

  然而也不可一棒子打死,要辩证地看待补药。鲁迅在《父亲的病》中说道:“听说中国的孝子们,一到将要‘罪孽深重祸延父母’的时候,就买几斤人参,煎汤灌下去,希望父母多喘几天气,即使半天也好。我的一位教医学的先生却教给我医生的职务道:可医的应该给他医治,不可医的应该给他死的没有痛苦。——但这先生自然是西医。”

  曾在1999年发表《为鲁迅的父亲析病》一文,探讨过老人家的病因病机和诊疗情况。我总是想,那时鲁迅的父亲气虚至重,倘若按照世俗服用人参的话,以期回复阳气,会不会有奇迹出现呢?也说不定。只是现在提及,有事后诸葛亮之嫌,已经是无济于事的了。

  中药袋一:人参直解

  为五加科植物人参Panax ginseng C.A.Mey.的根。主产于吉林、辽宁、黑龙江。以吉林抚松县产量最大,质量最好,称吉林参。野生者名“山参”;栽培者称“园参”。园参一般应栽培6~7年后收获。鲜参洗净后干燥者称“生晒参”;蒸制后干燥者称“红参”;加工断下的细根称“参须”。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切片或粉碎用。

  【性能】 甘、微苦,平。归肺、脾、心经。

  【功效】 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益智。

  【应用】 元气虚脱证;肺脾心肾气虚证;热病气虚津伤口渴及消渴证。

  【用法用量】 煎服,3~19克;挽救虚脱可用15~30克。宜文火另煎分次兑服。野山参研末吞服,每次2克,日服2次。

  【使用注意】 不宜与藜芦同用。

  中药处方一:单验方选

  1.冠心病:人参6克,三七6克,琥珀3克。取人参、三七、琥珀按2:2:1比例,共为细末,每日3次,每次3克,开水冲服。30日为1个疗程,治疗3个疗程。

  (王惟恒主编.高血压千家妙方.人民军医出版社,2011.09.)

  2.低血压:人参、莲子各10克,冰糖30克。将上药水煎煮直至莲肉烂熟,每日1剂,连服3日。

  (刘昆编著.家庭奇效小偏方.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02.)

  3.药膳补脑:枸杞子10克,红参3克,当归10克,鱼头1个。红参用温水浸半日,切成薄片;鱼头去鳃,劈成两半,洗净沥干;将锅烧热,倒入菜油,烧至六成热,放入鱼头,两面煎炸一遍;将鱼头放砂锅中,加黄酒,放生姜、盐,加入枸杞子、当归,将红参片连同所浸的水一并倒入,盖好,用旺火煮沸,再煮10分钟,加味精略煮,即成。吃鱼头、红参片、枸杞子,喝汤,佐餐食用。

  (施仁潮,邵祥珍,钟锬编著.枸杞子.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01.)

  中药袋二:西洋参直解

  为五加科植物西洋参Panax quinquefolium L.的根。主产于美国、加拿大。我国北京、吉林、辽宁等地亦有栽培。秋季采挖生长3~6年的根,切片生用。

  【性能】 甘、微苦,凉。归肺、心、肾、脾经。

  【功效】 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应用】 气阴两伤证;肺气虚及肺阴虚证;热病气虚津伤口渴及消渴。

  【用法用量】 另煎兑服,3~6克。

  【使用注意】 据《药典》记载,本品不宜与藜芦同用。

  中药处方二:单验方选

  1.失眠症:西洋参片3克,柏子仁10克。将西洋参片放入茶壶中,倒入开水,盖上杯盖,闷10分钟即成。代茶频频饮用,一般冲泡3~5次。可滋阴降火,宁心安神。适用于阴虚火旺型失眠症。对于中阳衰微,胃有寒湿者忌服。

  (蔡鸣,胡楠主编.茶壶里泡出健康.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10.)

  2.西洋参保肝茶适用于慢性肝炎:西洋参1~2克。将西洋参切薄片,用开水浸泡10~20分钟后即成。代茶频饮,味淡时吃参,宜久服。可具有益气养阴、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适用于慢性肝炎,症见少气乏力、口干等气阴两虚证。

  (良石,子奇主编.巧招妙治乙型肝炎.黑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2008.08.)

  3.嚼服西洋参片治咽炎:取西洋参洗净蒸软,切成薄片晒干,每日含服数次,每次1片,待含之无药味后,再慢慢嚼碎咽下,疗效甚佳。

  (邓桂妹主编.专家解答咽喉炎.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5.10.)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它风味极佳,解百毒,防癌症,多数人没见过
下一篇:请注意!“无毒”中药也非绝对安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