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10_9192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风味极佳,解百毒,防癌症,多数人没见过

2019-07-10 00:55:00
  周末,母亲去菜市场买了一堆我第一次才见的食材,说是广东产的叫白慈菇,可以消包块,平时吃了对身体好。所以母亲买来它和猪肉一起红烧。

  母亲说这是一个得子宫肌瘤的同事推荐的菜品,同事已经摘除了子宫,但是经常用白慈菇下面吃,感觉效果不错。

  母亲说现在的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身体难免长各种包块,所以有病得治病,无病得预防。一个邻居也讲自己手上长了脂肪瘤,也是到菜市场买白慈菇,天天炖,连续一个月,包块消失了(邻居不只吃白慈菇,但白慈菇应该也发挥了作用)。

  说完,母亲就用清水洗去白慈菇的泥土污渍,并用指甲和小刀去除它薄薄的外皮,再一个一个地对半切好泡进水里防氧化。这个时候,我转身去查资料,想认识一下这个名不见经传又药食同源的东西,仿佛想造访一个籍籍无名的赤脚医生。

  原来,慈菇是水生的草本植物,须根系,匍匐茎末端积累养分,肥大形成球茎,大者如杏,小者如粟。优良品种的是生于广东的"白肉慈菇"。它的优点在于含丰富的淀粉质,适于长期贮存,故曾被称为"救荒本草"。

  白慈菇是广州的土特产和春节必备的美食,还是半塘“五秀”之一,在当地小有名气。随着交通的便利发展,其他省市和北方地区也有上市,但不常见,只能偶遇。即便是市场上有卖,但因为大多数人不识货,而错过购买时机。久而久之,其他省市和北方地区的白慈菇库存一直保持较低的水平。

  白慈菇冬季采收上市,在他乡怀才不遇,有些凄凉。但作为诗歌意象,却成为了冬季的代名词。唐代诗人张潮的《江南行》写道:“茨菰叶烂别西湾,莲子花开犹未还。妾梦不离江水上,人传郎在凤凰山”。这首诗颇有民歌风味,茨菰叶烂于冬季,莲子花开于夏日,两种植物点明了时间。张潮借莲子花和慈菇暗示情人相别之久的思恋。诗人站在美学的角度,用慈菇暗指冬季。他可知道慈菇站在美学的角度,本身是药食两用的美味佳肴。

  张潮是否能像我一样通过耳听、眼见、口尝、亲测,查阅资料等方法,很准确地很负责地告诉读者朋友们:“一般的白肉慈菇外形和大小像大蒜一样(有的人叫它“假大蒜”),扁圆丰腴的,较为光滑,高大约三厘米,横径大约5厘米,外皮、球茎和肉都是象牙白色,比较坚实。它顶上那长长的一根由粗变细,末端收拢的“小辫子”也是茎,颇像清朝满族男人的发式。”张潮应该不会,他是为写情人才写慈菇,不会为了写慈菇而写人。我与之相反,我会为了写慈菇而写因慈菇而起的故事和事故。

  那就说说母亲购买白慈菇过程和白慈菇药食同源之美吧。母亲觉得白慈菇的“小辫子”看上去有点碍眼,有点累赘,购买的时候,特别看不惯“小辫子”,准备将其剔除,再让菜贩子称量圆球部分的重量。菜贩子说千万不要剔除,不是怕少赚钱而是白慈菇的营养价值和药效主要集中在“小辫子”上。

  后来,我翻阅资料才知道菜贩子没有撒谎。白慈菇的“小辫子”比圆球部分含更多的淀粉质、蛋白质、粗纤维、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钙、钾、锌、磷等微量元素。但从营养物质来看,这一点蛮像土豆、芋头和莲藕,但“格”比它们高。因为白慈菇有自己的特质,才不至于沦为凡夫俗子。它性味甘、苦、凉,护肝护脾,可内服外用。外用就是净制后捣烂敷患处,可抑菌消炎,治疗诸多疮肿,小儿丹毒,蛇虫咬伤。若加入生姜汁搅匀(姜能去白慈菇的寒性),敷患处,一日换两次,可治皮肤红肿热痛,无名肿痛;内服可以解毒凉血、生津润肺、补中益气、败火消炎、治疗痨伤咳喘。调蚌粉,可去痱消痒。白慈菇主治百毒,产后血瘀,尿路结石,攻心欲死,难产胎盘不出,但不可多食,多食会引发虚热及肠胀痛,痔漏,白带多等。

  《本草纲目》说:“慈姑一株多产十二子,如慈姑之乳诸子,故以名之。燕尾,其叶之象燕尾分叉,故有此名也”。《本草纲目》称其"达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润皮毛",是无公害绿色保健食品中的上等珍品。

  白慈菇为什么有此等殊荣?主要因为它含有的微量元素具有一定的强心作用;含有的丰富的钾离子可促进钠离子代谢、改善水肿,有利于高血压患者;含有的胰蛋白酶可促进消化;含有的维生素B1和B2能维持身体的正常功能,增强肠胃的蠕动,增进食欲,可助消化;含有的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可提高CAMP水平,抑制癌细胞的增殖。

  既然白慈菇对身体有那么多好处,那么得烹调着吃起来呢!

  于是,我又回到厨房,守在灶台边,看母亲怎么做红烧白慈菇,偷师学艺。母亲说白慈菇是个嫌贫爱富的主儿,跟肉在一起就相得益彰,跟素菜在一起就味道很苦。因为白慈菇带有苦味,可以压制肉类的腥味。白慈菇可以吸收油脂以中和苦味;肉类的腥味可以掩饰白慈菇的苦味,再加上香料,就很完美。

  案板上放着约莫一斤的五花肉,七两的白慈菇,适量的大葱,生姜片,冰糖、料酒、生抽、老抽。当然,调味的豆瓣酱(豆瓣酱含盐多,可不放盐)和八角、山奈、茴香为色香味出力不少,也得提前取出适量,装在盘子里。

  我帮着打下手,就把五花肉洗干净,以垂直五花肉经络纹路的方向把它切成小方块,装在盘子里待用。

  母亲往锅中倒油,再加入冰糖(上色和调味),熬化之后,倒入切好的五花肉翻炒,再放入葱段、姜片、豆瓣酱、八角、山奈、茴香翻炒,直到肉类的血色烧干,颜色发白时,再倒入老抽、生抽、料酒翻炒。半分钟之后,加入适量水没过食材,煮到七八分熟的程度再加入白慈菇。直到将水煮得差不多要干的时候,就可以把菜舀出来装盘。就这样,一道香喷喷的红烧白慈菇新鲜出锅了。

  我把这道美味端上餐桌,仔细咀嚼,白慈菇略微苦涩,绵实粉糯,口感独特,不逊于土豆。单从药食价值看,远远大于土豆,是冬季养生极佳的保健品。也难怪汪曾祺说白慈菇格比土豆高。

  那么,冬季吃起来呀!过了这个村过了这个季就更罕见了。

  但是白慈菇好是好,一般人适量吃了没问题,便秘的人和孕妇需要绕道。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杂志

上一篇:小年·言欢
下一篇:人参虽好,可别乱补,看中医世家怎么给皇上用参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