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2_9316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它是防烫伤的经典居家必备中成药

2019-11-22 13:06:00

  提起“京万红”三个字,老百姓并不陌生。每当不慎烧烫伤时,总会说:“快擦‘京万红’,一擦就好!”这足以证明“京万红”烫伤油膏已经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帮手。我的小侄子有一年被热水器不慎烫伤,痛的“哇哇”直哭,我赶紧找出“京万红软膏”给他涂擦,不一会,他就止住哭,也不喊痛了。擦了几次,烫伤痊愈,也没留下疤痕。

  “京万红”原来是治疗水、火烫伤的软膏,处方来源于东汉名医华佗弟子吴普的传世秘方---“黄连解毒膏”,在此方基础上加减化裁而成。

  关于“京万红软膏”的问世,有着曲折的经历。

  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我国某边防地区发生了战事,战场急需烧伤药品,作为制药人心急如焚,当时达仁堂制药厂五车间(京万红药业的前身)担此重任,要尽快研制出急需的药品,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的英雄们。

  他们发现民间有很多单方、偏方,如獾油、地榆、老石灰水、老陈醋等可治疗烧烫伤,但对大面积、深度烧烫伤效果不明显,而他们得知,安徽有东汉名医华佗弟子吴普的传世秘方“黄连解毒膏”,治疗烧烫伤显效。于是,他们前往当地进行考查、调研。经多方努力,得到安徽方面的理解和支持,拿到了“黄连解毒膏”的原始处方。

  回津后,他们立即组织召开了有老药师和有专业知识的老药工参加的座谈会,依据中医理论对“黄连解毒膏”原处方进行分析、讨论,本着取其精华、就地取材、适应战备等原则,在确保增强疗效的基础上,精简化裁“黄连解毒膏”处方,使其更科学、更实用。原方中有一味“蛤蟆草”,野生于南方,不便于大量采集,于是用药性、功效、主治相近的胡黄连代替。经过科学研究,反复筛选,他们在原方剂的基础上进行较大的调整,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方剂。

  新的方剂组成后,他们又对其生产工艺又进行了专题研究。根据根、茎、果实、花、草、叶以及壳 类等不同品种,制定不同的加工流程。在炸制过程中,按油温分别投料;含有的色素的品种单独兑入,以保证产品颜色统一和疗效的稳定;贵重芳香的品种,在低温下兑入,这样可以使药效得到充分发挥,提高产品疗效。

  烫伤油膏的新处方和新工艺确定后,他们马不停蹄地组织试验生产,有的制定自动灌装流程,有的负责工艺把关,有的负责药理和动物试验,……经过车间全体员工的努力,新药样品很快就生产出来,经卫生部门同意,进入临床疗效观察阶段。他选择具有典型性、权威性和代表性的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解放军二七二医院、天津市第二医院、大港油田医院和部分卫生院为临床单位,他全面负责临床疗效观察、临床信息收集整理等工作。

  经临床疗效观察,治愈效果明显,创造了许多奇迹,得到广大临床医生的称赞。在第一中心医院儿科病房,他发现一个烫伤儿童刚来院时,疼痛难忍,撕心裂肺的哭闹,经医治虽有好转,但疼痛并未有得到缓解,敷上新方烫伤油膏后,疼痛消失哭闹停止了,很快进入甜蜜的梦乡,这说明烫伤油膏止痛效果迅速而持久。此外,对于大面积烧伤病人,经过长时间治疗后,病痂全部脱落,且无疤痕,从而说明烫伤油膏有较强的去腐生肌作用。一些重伤病员应用了烫伤油膏,皆获痊愈,重返生产第一线。

  临床证实,新方烧烫伤油膏具有消肿止痛、去腐生肌、消炎解毒的功效,同时还具有重度烧伤不植皮、创面愈合快、无明显疤痕、不致发生挛缩畸形而影响功能等特点,达到了原设计的目的。

  经卫生部门审核,最终把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临床报告为批准投入批量生产的依据。报告称:应用烫伤油膏治愈了10例灼伤患者,其疗效很好,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其中浅Ⅱ度愈合时间一般在3~8天。深Ⅱ度平均愈合时间只用15天。在治疗过程中无任何并发症,病人感觉舒适,换药不疼痛,且操作简便,无须严密的消毒与隔离,既适用于医院临床救治,又可用于广大家庭自备急救,疗效可靠。

  烫伤油膏研制成功后,为了更好地对外宣传此产品,他们及时在当年的广交会亮相,受到参展商特别是外商的关注和青眯,在中医药界产生了极大影响,各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东南亚地区的华侨报纸,对烫伤油膏也详尽地作了介绍。当时,烫伤油膏还没有正式的商品名,他们经过几天的冥思苦想,想出一个个商品名:太阳红、满天红、京万红、万年红、万紫千红等,经过反复推敲对比,又经多方考虑,最后将烫伤油膏的名字确定为“京万红”。寓意为:京,即北京,代表祖国首都,那里是中国政治、文化的中心,万红,则是象征着祖国蒸蒸日上,欣欣向荣,繁华似锦的无限风光。这个名称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备案。“京万红”这个理想而又响亮的名称,由此诞生,一直沿用40多年至今。

  几十年来,“京万红”烫伤油膏以其神奇疗效在广大患者中保持着良好的口碑,在唐山大地震、四川汶川大地震等抗震救灾中,发挥重大作用,一直畅销全国和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因其质量好,疗效高,曾多次荣获大奖。

  “京万红”的品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从药品名称、注册商标到企业名称相统一的方面实现了飞跃的跨越,打造了以生产“京万红软膏”为龙头的“京万红药业”。

  京万红软膏方由地榆、栀子、大黄、乳香、没药、穿山甲、当归、冰片等纯中药组成,具有活血解毒、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的功效,用于治疗水火烫伤、疮疡肿痛等症。

  临床实践证实,京万红软膏堪称是一种广谱外用中成药。人们在生活、工作中,由于不慎,经常会被开水、热汤、热油、炉火等烫伤,常见的烫烧伤是物理、化学、放射诸多因素作用于机体所造成的一种极其复杂的外伤性疾病,其中以热水或热气烫伤和火焰灼伤最为常见。

  一般家庭多为Ⅰ度、浅Ⅱ度烧烫伤,最初的处理方法是:迅速降温,一般用凉水浸泡或冲洗半小时,然后拧开京万红软膏的盖,反过来用盖上的小尖用力刺向膏管螺旋道凸出平口,就能挤出药膏涂于烫伤处。不要象涂化妆品那样薄薄一层,而是厚厚的摊上一层为佳,这样快速处理,可以防止起泡。如烫伤面积较大,可用消毒剪刀从膏管尾部剪开,快速将药膏全部挤出涂于患处,涂药越厚、越早,预后就会更好。

  涂上“京万红”后,Ⅰ度烧伤2-3天即可痊愈,愈后不留疮痕;Ⅱ度烧伤如无感染,敷药后2周左右创面即可愈合,一般不留疤痕,只有较深的色素沉着。如为Ⅲ度烧伤,应立即送往医院做抗感染、补充液体、抗休克等急救治疗。

  经过多年的实践,京万红在临床上并不囿于擅治烧伤、烫伤、灼伤,还有多种用途。

  联合用药治结肠炎:结肠炎又称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起病多缓慢,病情轻重不一,腹泻是主要症状,排出脓血便、粘液血便,常伴腹痛、里急后重,临床以京万红软膏为主,联合用药治疗收到明显效果。

  用法:先用温开水清洁灌肠1~2次,然后用京万红软膏2支、氢氧化铝凝胶20毫升、维生素K 3 8毫克、维生素B1200毫克,充分搅匀后,用注射器将药推入病变部位,每日1次,15次为一疗程。经临床验证疗效显著。

  治毛囊炎:毛囊炎系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毛囊引起的炎症,初发皮疹于毛囊口,出现针尖至绿豆大小红色小丘疹,顶端形成黄白色小脓头,周围有炎性红晕,瘙痒明显,有轻度痛感,好发于多毛部位、头皮、会阴、腋部、肛周及四肢伸侧。

  治法:先将患部常规消毒,然后涂适量京万红软膏,每天2~3次,患者涂药后自觉有凉爽感,疼痛逐渐消失,脓头溃破,丘疹逐渐消退。临床报道,一般涂药后,轻者2~3天、重者一周左右即可痊愈,皮肤恢复正常状态,且无不良反应,经隨访,无一例复发。

  治鼻前庭炎:鼻前庭炎是鼻孔两侧,即鼻前庭皮肤黏膜的弥漫性炎症。其发病原因与不良的挖鼻习惯、急、慢性鼻炎和鼻窦炎、变态反应或鼻腔异物(多见于小儿)的分泌物刺激有关,长期在粉尘(如水泥、石棉、皮毛、烟草等)环境中工作,也易诱发或加重本病。

  治法:用3%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先后冲洗患处,用消毒棉球拭干后,涂以适量的京万红软膏于患处,每日涂药两次。经临床疗效验证,患者涂药后,局部炎症消退,无红肿、糜烂,无任何自觉症状及不良反应。

  治带状疱疹: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中医称为“缠腰火龙”、“缠腰火丹”,民间俗称“蛇串疮”、“蜘蛛疮”,其主要特点为簇集水泡,沿一侧周围神经作群集带状分布,常伴有明显神经痛,这种疼痛是跳动性的刺痛,部位不固定,疼痛部位有发热感,多在夜间12点至零晨3点加剧,系肝胆火热或脾胃湿热又感风毒所致,外涂京万红软膏取得较好的疗效。

  治法:将京万红软膏涂于患处,每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4天可痊愈。 治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常见的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糖尿病足患者的溃疡坏疽以缺血、感染为特点,采用中医外科清创是坏疽创面能否愈合的关键,并且必须遵循“给邪出路”、“祛腐生肌”的治疗原则。

  用法:在选择合理有效的药物进行降血糖治疗的前提下,先用无菌干棉球蘸拭创面,清除分泌物,然后碘伏常规消毒。再根据疮面大小,将京万红药膏均匀敷布于无菌棉絮上,厚度约0.1厘米,敷于疮面并用敷料固定,每日换药1次。治疗时,若坏死组织液化后并游离时,宜将其清除。当坏死组织脱落,分泌物减少后,再如前法敷橡皮生肌膏。

  治难愈合创面:先用生理盐水清洁创面,然后外敷京万红软膏,上覆盖消毒纱布,每天换药1次,换药时用消毒镊子提起纱布,并用无齿镊子清除创面上的小脓点,再外敷京万红软膏。临床证实,对长期不愈合创面,能迅速消肿止痛、缩短创面愈合时间,取得满意疗效。“5.12”汶川大地震使用京万红救治不少伤口难以愈合的伤员。 

  治痔疮:痔疮是一种最常见、最多发的肛肠疾病,俗话说“十人九痔”,男女皆可得病,女性发病率略高。任何年龄都可得病,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发病率逐渐上升。

  治法:取京万红软膏一支,将速效救心丸40—50粒研末后与京万红调和在一起外涂于患处,以卫生巾垫于内裤以免污染衣物,每日敷药1次。京万红软膏有活血解毒、消肿止痛、祛腐生肌的作用;速效救心丸也是由具有活血化瘀、止痛作用的川芎和冰片组成,这两味中药都是很好的天然透皮吸收促进剂,能够加速药物有效成分的吸收和利用,上述两种药物联合应用,其消肿、止痛效果更明显,可以大大减轻痛苦。此法安全、经济、高效,患有痔疮者不妨一试。 

  治疗皮肤肿痛:日常无意间摔倒或碰到某个硬物,造成局部毛细血管破裂,组织渗液、渗血而形成皮肤肿胀,带来了局部的疼痛,用京万红软膏配合云南白药喷雾剂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

  治法:先行冷敷12小时,使局部毛细血管收缩,减少渗血、渗液,然后用云南白药喷雾剂均匀地喷布在损伤的皮肤上,以改善和修复微循环,加快损伤处组织渗出体液的吸收。2小时后涂上京万红软膏,4小时后,再喷云南白药,2小时后,再涂上京万红软膏,这样交替进行。

  治口腔溃疡:先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口腔,然后,用消毒棉棒蘸盐水擦洗溃疡面,再用无菌干棉棒蘸少许京万红软膏涂布溃疡创面,以覆盖整个溃疡面为宜。涂药后禁食、禁水半小时至1小时,每日早、中、晚和临睡前各涂药1次。

  治冻疮:冻疮是由于暴露于零度以下寒冷环境引起的局限性、红斑性炎症损害。

  治法:先将患处进行常规消毒后,取京万红软膏适量,涂在冻疮处,然后,用消毒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连续用5~7天,对治疗冻疮显效,尤其对已溃破的冻疮,外涂后,能迅速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疗效更加显著。

  治陈旧性踝关节扭伤:用生理盐水清洁患侧踝关节,擦干,把京万红软膏均匀涂抹在踝关节周围,压痛点或疼痛较重的部位适当增加药量,绷带缠绕包扎,每日换药一次,7日为一疗程。

  治脚癣:脚癣俗称“香港脚”或“脚气”,主要是由致病性真菌在皮肤上引起的浅部感染。

  用法:将双脚在温水中浸泡10分钟,拭干后将京万红软膏均匀地涂于患处,每日早、晚各涂1次,7天为1个疗程,一般用药1~3个疗程可愈。

  治蚊虫叮咬:被蚊虫叮咬后,立即涂擦京万红,用药后可立即消肿止痒,涂药2~3次即可痊愈。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它是四时神药,平价亲民,美容补益功效最得慈禧青睐
下一篇:它清心润肺,正适合秋燥咳嗽的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