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1_9324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大黄:我和我的祖国

2019-12-01 14:45:00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我和父亲一起商量着选了中药专业。这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中药是国粹,而且我们都有一种爱国的情怀,我们也都喜爱中医药文化的精髓。后面,当我真正接触了中药之后,我才发现我还应该向中药的精神学习。

  说到爱国的情怀,我最应该向大黄学习。虽然大黄从四川到青海建立了永久的根据地,但是能够大量地出口到全球,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和青睐。由于爱人民也属于爱国的表现,所以无论大黄走到世界的哪个地方,都不骄不躁,仿佛是来自中国的“人大代表”,在四面八方宣扬着:“我和我的祖国”。

  大黄的这种宣扬开始早,历时长,又饱含深情。它出国的时候总忘不了向外国人递交印着“川军”、“将军”、“锦纹”的中国名片,以展示自己和国家的魅力;它总忘不了抓住肠道的宿积,一泻千里,以博得外国人对中国方案的好印象;它总忘不了清空身体内所有的炎热,摧毁血管里常见的堡垒,以争取外国人对同类饮片的大订单。

  从汉武帝时期到现在,从帝王将相到平头百姓,大黄都宣扬不止,其千年的心路历程引人喟叹,其利湿退黄、泻热通便、解毒消痈、活血祛瘀的初心让人动容。

  宋代孔平仲《续世说》记载:姚僧垣,南北朝之名医。梁武帝因病发热而服用大黄,姚劝说:“毛尊年高,大黄药不宜服用。”梁不从继续服用,而加重,以至“危笃”。深夜姚被急召入官救驾,以平补而痊愈。梁元帝继位,一次元帝腹部痞满胀痛,不思饮食,脉实洪,姚力排众议,力主用大黄而痊愈。就这样,用对了地方的大黄成为了救驾有功的“及时雨”。

  当然,大黄不仅在国内吃香,在国外也得到赏识。时间轴拉到公元前114年,一些大黄由长安出发的商队贩运,经西域、里海转运至欧洲(走的是丝绸之路的北道皮毛路)。还有些大黄通过西域商人从内地运到中亚和阿拉伯。

  这些大黄即便在国外发光,也不忘造就自己苦涩味道、黑色皮肤的故土,似乎永远都在哼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人都是相互的,药也一样。大黄以祖国为骄傲,祖国也以大黄为荣。一来二去,大黄的地位极高。清代赵翼《檐曝杂记》中记载,由于某事违约,禁大黄,勿出口,俄遂惧而不敢生事。俄人复而为请。

  记载中的这件事是由于清朝和俄国在一些犯罪行为的处理上存在分歧,双方谈不拢,清朝就封关停市。最后,俄国让步,清朝才开放恰克图边界向俄国输出大黄。这其中的原因是欧洲对大黄的需求量极大。俄国将大黄转销给欧洲,能获取极大的利润。

  因政治需要,乾隆三次关闭三次开启恰克图边贸。这极大地影响了大黄的命运。可就算大黄随着政策的变化起起落落,也无怨无悔。哪怕政策痛吻大黄,大黄也要报之以歌:“我的祖国和我,像浪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每当大海在微笑,我就是笑的漩涡,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

  大黄对祖国的爱啊,如鲸向海,似鸟投林;大黄对祖国的爱啊,时而爆裂,时而温柔。这因结伴爱国的中药的熏陶也因自身成熟的需要。

  大黄知道切身为人民服务,也算爱国。所以,当它进入人体后就满腔热血地快速行走,迅速地从上往下通,像关公一样“走而不守”,一路斩将夺门。鉴于大黄是个急性子,在有些场合中,同样“爱国”的“守而慢走”的甘草会跟它结伴,互相牵引,避免人民拉肚子拉得太厉害。有“中庸的国老”甘草的扶持,大黄走路的速度变慢了,然后它们两个就会在路上把涤荡污浊的工作做得更细致。

  然而还不够,大黄为了更好地报效祖国,实现自身的抱负,并不常常向其他中药化缘,而是变法图强。通过炮制,大黄的性格和脾气得到了锻炼和收敛。

  怎么炮制的呢?炮制大黄的方法常见的是酒炙、酒蒸、醋炙、炒炭、清蒸等。其中,用黄酒均匀喷淋大黄片后微微闷一下,再用文火微炒放置于锅中的半成品,炒至色泽加深,再取出晒干,得来的是酒大黄。酒大黄泻下作用稍缓,善清上焦血分热毒,爱国方向由治疗大便不通者转为大便通畅者。

  用米醋拌匀大黄片,稍焖润,待醋被吸尽后,放锅中,用文火炒干,取出晒干,得来的是醋大黄。醋大黄泻下作用极微,并有止血作用。相应地,经过炮制的熟大黄泻下作用缓和,活血祛瘀和泻火解毒之功加强;而大黄炭常用于凉血止血。

  在不同的环境下,大黄变身成不同的自己,在不同的方向上报效祖国。在这点上,人如药,由于“炮制”有多种方法所以成品就有无限可能。人之初,性本善,只是大家各自身处的大染缸的颜色不一样,就变成了世界上另一个我。但无论最后变成什么样子,都要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姿态去爱己爱人和爱国。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解表理气的中药里它是地表最紫
下一篇:中国饮食文化史上,没有哪种蔬菜的名气可与它匹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