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经常熬夜,吃外卖,喝冷饮的人,建议你常备这个药

2022-04-11 16:08:00

  近日跟诊遇到一位程序员病患,年纪轻轻就觉得心慌,自述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作息不规律,喜欢点外卖,经常吃一些辛辣的食物,觉得无辣不欢,又喜欢喝冰镇可乐等饮料。现症状心悸心烦,口苦且干,口渴,大便溏稀,日行2-3次,食欲不振,午后腹胀,舌边尖红,苔白水滑,脉弦缓。证属太阴脾家虚寒,少阳肝胆郁热,老师开了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减,并嘱咐患者注意作息,忌口,多吃清淡的食物。一周后复诊,患者的情况就改善不少。

  《2021当代年轻人熬夜报告》显示,超四成年轻人表示几乎每天都熬夜。在“最爱熬夜行业”排行榜中,第一名是自由职业者,互联网、金融行业排二三名。除了熬夜,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点外卖,根据数据统计,中国外卖用户规模已接近5亿人。熬夜、点外卖、饮食不规律,已经成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常态。

  经常熬夜,会造成人体生物钟紊乱。人禀天地之气生,四时之法成,受天地气场的影响,人体许多激素的分泌都具有昼夜节律,一旦扰乱这个节律,就会导致身体器官不协调,肝胆排毒不畅。就像人类破坏环境造成全球变暖,影响了地球正常的气候节律,导致许多本该在春天发芽开花的植物在寒冬却开出了鲜艳的花朵。一旦胆汁淤积,肝内毒素排出不畅,排出不畅堵在那里,就会造成肝胆之气郁阻,郁而化火。再加上辛辣油腻食物的助攻,火上浇油,这个火就会越烧越旺。另外熬夜刷手机,影响注意力;熬夜赶工作,累死脑细胞;熬夜时间长,还容易猝死。熬夜,真的不值!

  步入社会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常常饥一顿饱一顿,饮食没有规律,尤其是很多人早上不吃饭。早上是胃气生发的时候,最需要五谷来充养,胃这个娇弱的小宝宝却得不到投喂。到了中午又点外卖开始报复性饮食,殊不知“饮食自倍,肠胃乃伤”的道理。再加上许多年轻人喜欢喝冰镇的饮料,尤其是夏季,这种行为会反复耗损脾胃的阳气。熬夜加辛辣食品生肝胆之火,冷饮伤脾阳,久而久之,则造成胆热脾寒、寒热错杂的局面。胆热严重则会出现失眠、脾气急躁、口苦咽干等表现,脾寒严重则会出现腹痛、腹泻、食欲下降等症状。

  有上述表现怎么办呢?别着急,答案还需要去千年前的智慧中找寻。

  《伤寒论》第147条“伤寒五六日,已发汗而复下之,胸胁满微结,小便不利,渴而不呕,但头汗出,往来寒热,心烦者,此为未解也。柴胡桂枝干姜汤主之。”

干姜,药材,除湿

  【原方组成】柴胡半斤、桂枝三两(去皮)、干姜二两、瓜蒌根四两、黄芩三两、牡蛎二两(熬)、甘草二两(炙)

  【方解】黄元御在《长沙药解》中写柴胡入足少阳胆经,可以清胆经的郁火,泻心经的烦热,一般感冒出现寒热交替往来的症状时,我们常常使用柴胡,比如生活中常见的用于退热的小柴胡颗粒、柴胡口服液等。柴胡还可以止眩晕、消除胸胁部位的硬满,改善口苦咽干,治疗眼红耳热,一些情志疾病如抑郁症也常用柴胡。黄芩可以清热燥湿,泻火解毒。瓜蒌根即天花粉可以清肺生津,止渴润燥,舒缓筋脉的挛急。牡蛎沉降,可以收敛心神而止惊悸,又因为生长在大海中,性味咸,所以能软坚散结,散水邪。桂枝温经通阳,发汗解表,交通寒热阴阳,有助于寒热错杂体质的调理。干姜温中化饮,温散脾胃常年累积的寒邪,开结止痛。甘草补脾益气,调和诸药。该方配伍精妙,用柴胡、黄芩相配清解少阳胆热,改善口苦、心烦的症状。瓜蒌根、牡蛎逐饮散结,缓解口渴的表现。桂枝、干姜通阳散寒化饮,温脾阳,治疗便溏、腹胀、食欲不好的症状。甘草调和诸药。7药合用,共奏清胆温脾之功。

  【应用】临床常用于肝炎腹胀、慢性结肠炎、糖尿病胃肠功能紊乱、胆汁反流性胃炎、腹腔淋巴结肿大等符合胆热脾寒病机的。

  【医案】刘先生,男,48岁。

  患者自述患糖尿病3年余,血糖380mg%,尿糖(++++)。有肝炎和胆囊炎病史。先后服用D860、降糖灵多种药物。近半年来,因心情不畅,劳累过度诸症加重,经人介绍,前来诊治。

  现症状:口渴咽燥,渴欲饮水,口苦,胸胁满而心烦,便溏,日行2~3次,不思饮食,食后腹胀,舌红苔薄白,脉弦而缓。

  证属胆热脾虚之证。

  治用柴胡14g,黄芩10g,干姜10g,桂枝10g,花粉15g,牡蛎30g,炙甘草10g,7剂,水煎服用。

  药后5月10日复诊,口渴大减,口苦消失,继用前方7剂后,诸症均减,唯自感乏力,上方加太子参15g,服12剂,诸症愈。复查:血糖120mg%,尿糖(-),随访两年未复发。

  其他调理手段

  胆热脾寒的患者也可以采用针灸、艾灸等进行治疗,平时多按摩行间、太冲、阳陵泉等穴位调理肝胆的湿热,按摩中脘、足三里等穴位调理脾胃虚寒,脾胃虚寒严重者还可以艾灸中脘穴。平时注意饮食作息,尽量起居有常,食饮有节,不要“保温杯里泡枸杞,先污染,后治理,这种思想不可取。”

针灸,调理,脾胃虚寒

  另外可以沿肝胆经进行刮痧,比如两胁下刮痧,或者后背部膀胱经刮痧,还可以用艾灸等方法一同配合,对症状有一定的缓解效果。膀胱经在人体背部,脏器在膀胱经上都有相应的腧穴,在膀胱经上拔罐和走罐,可以调节各个脏器,比如肝、胆、脾、胃、心、肺等。

  如果你经常熬夜、点外卖、喝冷饮导致睡眠质量不好,齿痕舌,心烦易怒,食欲不佳,食后腹胀,口苦便溏,大便黏腻不爽,不妨也试一试柴胡桂枝干姜汤!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固肾气,补精血,一醉不老丹,你了解吗?
下一篇:搞定风湿、关节炎,全身关节疼痛的一张方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