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固肾气,补精血,一醉不老丹,你了解吗?

2022-04-12 10:36:00

  前段时间,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子,来我们诊所就医。听他描述,大体的症状是腰膝酸软,腰肢无力,腰背疼痛。常常感觉到精力不济,周身困倦,疲劳乏力。还时常伴有耳鸣,头晕,呼吸不畅,记忆力衰退的现象出现。同时,我见他头发虚白,面容略带憔悴,结合脉象。判断出他是由于肾虚,引发的肾气不足,精血亏损的病症。便给他开了几味调理气血的药,同时辅以补肾神方“一醉不老丹”配合服用。差不多过了半月,病人的症状明显减轻,精气神也好了许多。

  人到中年,肾虚,肾功能不足,是大多数人都难以避免的问题。特别是在当今社会,人的压力普遍很大,生活节奏太快,饮食时常不规律,睡眠时间减少。“十人九虚”更是成为一种常态。

  其实,早在明朝的时候,古人就在医学典籍《扶寿精方》中记载了巩固肾气,补充精血的丹方,被称作“一醉不老丹”。合理服用,便可以补肾虚,固肾气,益精血,改善肾功能,从而改变精神面貌,实现“容颜永驻,延年益寿”的愿望。

  方解

  配方:熟地黄90克,生地黄90克,莲子蕊90克,五加皮90克,槐角子90克,没石子5到6枚,白酒4000ml到5000ml左右。

地黄,药材,配方

  其中,地黄是补肾虚,滋阴血的一味常用中草药。补肾名药六味地黄丸中,地黄就是当中十分重要的药材。宋代诗人苏东坡说过:“草药之中最滋养者,莫过于地黄,若用来饲喂老马,可以令其返老还童,化为马驹。”《神农本草纲目》中也记载说:“地黄气味甘寒无毒,主折跌绝筋、伤中。逐血痹,填骨髓、长肌肉。做汤除寒热积聚,除痹,生者尤良。久服轻身不老。”

  由于制法的不同,地黄分为生地黄和熟地黄,二者均为多年生草本类植物地黄的根部。不同的是,生地黄,是将地黄的根部从土里挖出来,清洗干净后,直接晾晒所得。而熟地黄是生地黄经过九蒸九晒制成的。生地黄性寒,味甘、苦。归心、肝、肾经。为棕黑或者棕灰色,大多数是不规则的团状。具有凉血去热,生津养阴的功效。熟地黄性微温,味甘,归肝,肾两经。多为乌黑色,有光泽的碎块儿状。具有滋阴养血,补精填髓的功效。

  另外,莲子蕊用于祛心火,泄肝火,清热止血,收涩固精。没食子,五加皮都具有固精止涩,滋阴补肾的功效。槐角子可以滋阴清热,强筋壮骨,乌黑须发。配方中的六味药材里面,生地黄,莲子蕊、槐角子都是性寒凉的药材,而熟地黄,没食子、五加皮是性温和的。中医的方剂学里面,遵循阴阳调和,温寒适中的平衡用药方法。由于过寒过凉或者过热的药,都会损害脾胃,有伤根本,所以通常在开出的方单里,在性寒的药物中,会加入几味性温的药,中和药物的寒性。保护本体,避免失调。在本方中便是如此,三味药性寒,辅以三味药性温,遵循用药的平衡之道,使得药性发挥最大功效的同时,也降低了用药对身体的危害。

  同时,在配方中还包含有白酒,白酒行走四肢,可以活血通络,散血化瘀。药材里面的有效成分,伴随着白酒的散发,会流经全身,有助于药效的发挥。

刺槐,槐角,性寒凉

  药理

  补肾气:

  中医里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在五脏六腑中,有着极高的地位,被称为“脏腑之首”。一方面,肾主发育,滋养其他脏器,给它们输送源源不断的营养物质,就如同一个琳琅满目的仓库。另一方面,肾主代谢,运化水物,负责身体内部物质的分类。就像一个交通警察一样,维持体内秩序,保证机体正常运行。《黄帝内经》里面也提到:“肾者,主蛰,封藏之本,精之处也,其华在发,其充在骨,为阴中之太阴,通于冬气。”可见,肾功能会影响到身体的方方面面。我们常说的肾气不足,经常表现为周身乏力,体力不支,腰背酸疼,并伴有手脚冰凉,气喘气虚的症状。肾有纳气,藏气的作用,气进入体内,经过肺来到肾,会被肾储藏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就相当于仓库里面储存的货物,当仓库里的货物充足,能够随时补充所需要的货品时,店铺就能正常运营。同理,肾气充足的时候,总能及时将气输送到需要的地方,人就显得精力充沛,气力充足。当肾气不足时,就好像断了货的店铺,失去了供给,人就变得萎靡不振,气短无力。

  在此方中,用熟地黄和生地黄两位药主要用来生发肾气,增强肾功能。

  肾功能增强了,气血通畅了,人的精气神就提高了,从而显得年轻旺盛,精力充沛,拥有活力。

  益精血:

  人的精血是人之根本,就如同一棵树的树根一样。若是营养丰富,水分充足,那么就会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倘若水分流失,养料不足,就会抑制树木的发育。可见,若是精血不足,人就会显得萎靡消沉,苍老虚弱,并且长此以往还会诱发更多的疾病。在中医里面讲到,“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血之间相互转换,彼此共生,相互影响。所以,通常在补气的过程中,精血也得到了补充。同时,精血的来源主要是摄入人体的营养物质转化所得。上述配方中的药材就有温补的效益,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物质,进入体内,加以转化,就达到了益精化血的功效。

  其他作用:

  此方除了具有补肾气,益精血的作用。还可以乌须发,治耳鸣。中医里说:“耳开窍于肾”,肾功能衰弱的人,常会有耳鸣,耳聋的症状,肾气足,精血旺,肾功能增加了,听觉功能也会很快得到改善。同时,肾的功能还表现在头发上。在生活中,头发乌黑,发质好的人,通常显得年轻。中医中,注重天人合一,牵一发而动全身。人身体的每一处器官都和其他部分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任何一个器官,都会影响全身。把肾气补足了,精血旺盛了。疲惫感也会降低,免疫力提高,不仅可以年轻容颜,延年益寿,还可以改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

  使用

  制法:将上述药材捣成粗壮粉末,用纱布包裹。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加入事先准备好的白酒,放入避光的地方,浸泡两个星期左右。等时间到了,取出药包,把药材倒出来晾干,然后磨成很细的粉末,用同等适量的大麦炒和,密制成药丸(用蜂蜜作为粘合剂)。

  每枚药丸大概重9克。

  储存:最好选用瓷瓶储存,放一层药丸,撒一层薄荷粉。

  服用:每次取10到15ml的白酒,温热空腹饮用,饭后再服用药丸一到两枚,每天早晚各一次。

  注意:由于配方中含有槐角子,有一定的毒性,所以饮用的量不宜太大,且不建议长期服用。

  在服用过程中,同时要注意睡眠休息,合理饮食,适当锻炼。特别是在冬天,冬季万物沉寂,修养生息,是收藏,收纳的最好时节。所以,在冬季服用此药,便是顺应时节,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具体服用时,建议先咨询医生,根据个人情况,适当服用。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上热下寒,一面上火,一面怕冷
下一篇:经常熬夜,吃外卖,喝冷饮的人,建议你常备这个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