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只顾养阳,其实滋阴很重要,长期疲劳、低热、脾气躁的人要注意了

2022-04-27 15:11:00

  多男性朋友都很关注自己的阳气,尤其是肾阳,并且也不进行辨证,就认为自己是阳虚。我身边的一个朋友就是如此,平时也没有什么问题,就是总喜欢补补肾阳,比如吃点金匮肾气丸、补肾阳的中药泡泡水之类的。最近他骄傲地和我说,他的阳气已经补的很到位了。因为他已经感觉到手心脚心开始发热了。但是我说这并不是一种好现象,再察舌,舌红少苔。我说你这不是阳气补足了,而是伤阴了,再这么补下去,阳气也会受损。

  很多男性朋友和我那位朋友一样,认为阳气越多越好;女性朋友则认为自己是水做的,认为阴越多越好,盲目进行所谓的“养生”,并且由此走上了补阳和补阴的道路,最终适得其反。殊不知,养生也是要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的。就像平时在家里煮粥,火少了粥煮不烂,那就添点火;水太少了,粥煮不烂,那就添点水。这样才能煮成一锅美味的粥。如果火候和水放的正好,那就没有必要添火或者放水。其实养生也是这个道理,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养生才是真正的养生,是对身体有帮助的,不要为了养生而养生。

  阳虚的表现很多人都已经再熟悉不过了,所以树立了正确的养生观念以后,下面来一起看看阴虚的表现以及如何养生。

  “水火者,阴阳之征兆也”,如果把阴比作水,把阳比作火,本来阴阳平和状态下,人体的温度也是一个舒适的温度。如果阴相对不足了,那么人体的热就会相对变多,从而给人一种自己“阳气足”的假象。但是这种热还是有特点的:一般是低热,手脚心和胸口热,并且是一种比较烦躁的状态,中医称之为“五心烦热”,是阴虚的典型表现。阴液不足,会出现口燥咽干的情况。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盗汗的情况,这是由于睡觉时“阳入于阴”,导致阴被阳蒸腾而出于体外,表现为出汗。长期下来人也会变得消瘦,素体阴虚,再加上阳气相对多而导致的阴的消耗,就像火能把一切变为灰烬一样。很多糖尿病的病人,在中医辨证为阴虚内热,便会出现消瘦的现象。因为有热,所以小便也会变黄一些。阴液变少,大便就会变干。阴虚的人舌很典型,因为阴虚而阳相对偏盛,所以舌质偏红。舌之有苔,如地之有苔,苔藓能生长一定是要潮湿的,所以阴是舌苔生长的必需的物质条件,如果阴缺乏,舌苔生长就失去了物质基础,所以出现少苔,甚至无苔的这种舌苔。所以阴虚的人一般是舌红少苔的。脉象一般比较细,有虚热的还会出现数脉。长此以往,身体虚弱,还会出现疲劳的感觉。

黑芝麻,食补,治疗

  因为阴虚证中有不少的热象,也把它称作虚热证,因而还要与实热证相鉴别。实热证一般起病比较剧烈,一般为新病,发热的话一般是高热,小便会比虚热黄得多,大便也是不通的,而非仅仅是干。舌苔是黄色的甚至是灰黑干燥的,舌质红或者绛色,脉洪滑数。比如有很多人的口腔溃疡创面颜色淡,疼痛不是很剧烈,缠绵难愈,就可能是虚热证。而有的是吃了辣椒突然起来的,颜色很红,疼痛剧烈,则一般是实热证。当然这只是简单的分虚热证和实热证,一种病会有很多证型,临床还需要仔细鉴别。

  当然阴虚也有好多种,可以分为肝阴虚、心阴虚、脾胃阴虚、肺阴虚和肾阴虚等很多类型。看看自己属于那种类型的阴虚,再进行调理,会有针对性的多。但是比较多见的还是肝肾阴虚。

  肝肾阴虚证的表现可以有上述阴虚证的共同表现,但是又有自己的特点。它是由于肝肾两脏的阴液不足,导致虚热产生,从而产生一系列和肝肾有关的症状,例如双眼干涩,胸胁隐痛,腰膝酸软,眩晕耳鸣,健忘等。肝主目,也就是说肝和眼睛的关系密切,民间经常说吃动物的肝脏补眼睛就是这个道理。肝脏的阴液亏虚,不能濡养眼睛,则眼睛会干涩。肝经经过胸胁,肝阴虚不能濡养经络,所以会出现胸胁隐痛的表现。这种疼痛是虚性的疼痛,所以隐隐的作痛,而不像磕碰之后产生的剧痛。肾主骨生髓,脑为髓海,肾精不足,不能充养髓海,就会出现耳鸣健忘。肾阴不足,腰为肾之府,则腰膝酸软。肝阳正常状态下需要肝阴和肾阴才能不过亢,才能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如果肝肾阴虚不能和肝阳保持平衡,肝阳便会上亢。出现上扰清窍的症状,也就是头晕目眩。因为肝经上达头顶,所以运用经络理论也可以解释。

  那么出现上述症状要如何治疗呢?在这里推荐一个中成药:杞菊地黄丸。它也是“地黄丸家族”的一份子。很多人对六味地黄丸比较熟悉,它除了大家熟知的补肾阴的作用,还有一定补肝阴的作用,因而也可以用于肝肾阴虚证。但是杞菊地黄丸对于肝肾阴虚伴有头目症状的人群尤为适合。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呢?从组成上来讲,它是在六味地黄丸的基础上,加上了枸杞和菊花;从功效上,六味地黄丸以补肾为主,兼顾肝脾,杞菊地黄丸中枸杞既能补益肝脾肾,又能养肝明目,菊花善于清利头目,平肝阳而明目。因而对于肝肾阴虚伴有头目症状的人尤为适合。所以杞菊地黄丸较六味地黄丸补益肝肾作用强,并且有平抑肝阳及清肝火的作用。

菊花,清利头目,明目

  药补不如食补,除了服用药物之外,这类朋友平时可以多吃如黑芝麻、鸭肉、百合、鸡蛋、豆腐、黑豆、甘蔗、梨、猪蹄、鹅肉等食物。当然相应的忌食少食性温燥烈之品,少吃些韭菜、辣椒、葱、蒜、葵花籽、羊肉、狗肉等食物和调味品。

  当然,除了事后的补救措施之外,平时我们也要注意从病因上来预防。肝肾阴虚多因久病失调、情志内伤、房事不节、温病日久耗伤导致,所以平时应该注意锻炼身体,早睡早起,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使我们的身体阴阳平衡,从而达到不生病的目的。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湿热体内藏,痛风、湿疹、类风湿关节炎全找上来,二味药就解决
下一篇:水里加上这样东西,血压稳了、湿气走了,连脾胃都好了!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