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胃痛,身上抽筋痛,两味药的小经方,帮你摆脱疼痛--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胃痛,身上抽筋痛,两味药的小经方,帮你摆脱疼痛

2022-07-05 15:48:00

  之前看刘渡舟老先生的医案,小腿肚子抽筋疼痛用芍药甘草汤治疗;遇到髋关节疼痛的时候,刘老还是用的这个二味小方加减。

  后来再看国医大师熊继柏老先生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患者发作时,一身痉挛疼痛,尤其是胃脘部、胁肋部及背部疼痛剧烈,熊老在用药过程中也加入了芍药甘草汤。

  到底这芍药甘草汤有何神奇之处,各位名医大师都如此青睐?

  芍药甘草汤

  这是个非常简单但又十分经典的方子,出自张仲景的《伤寒论》,就是由白芍和炙甘草两味药组成,原文中为各四两,换算成现今的剂量就是各12克。煎服法推荐水煎服。

  这方子虽小,但临床功效可不能小觑。

  在《伤寒论》里的29条,这个方子治疗的是太阳病误服桂枝汤,出汗了以后使阴阳皆伤,经过治疗,阳虽恢复,而阴液仍不足,无以养筋,致使“脚挛急”。

  另外,在300条里,仲景又说了一次“胫尚微拘急,重与芍药甘草汤,尔乃胫伸”。由此看来,这里的“脚挛急”就是一个典型症状,引申而来就类似腿抽筋的表现。

  所以,最初的理解是,芍药甘草汤是用来治疗阴血不足,筋脉失于濡养的脚抽筋、腿疼痛的,具有较好的养阴舒筋的功效。

  就像晒干了的猪蹄筋,又干又硬,而且造型扭怪,收缩变短,如果放进水里泡泡,得到水分的滋润,慢慢舒展,变得柔软有弹性,拘急绷紧而疼痛的症状自然就消失了。

  那么除了腿部的筋脉肌肉会出现拘挛的症状,全身上下、或外或内,很多的器官组织都存在肌肉的成分和筋脉的运行。

  胃痛

  比如胃部,胃壁共有4层组织,由内向外分别为黏膜、黏膜下层、肌层、浆膜。并且,胃壁的浆膜下有较厚的固有肌层,由三层不同方向的平滑肌组成。

  胃部还十分较弱,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有的人就是天气一不好,这胃就难受;有的人吃坏了东西,胃疼胃胀能折磨他一整天;

  还有的人,情绪难以调节,“气得饭都吃不下”,胃的老毛病马上就能找上门来。外感受邪和饮食伤害都比较好理解,这情绪到底是如何影响胃的呢?

  中医肝脏主管情绪,一生气就变成了一个“炸药包”,到处欺负别人,根据中医五行相生相克的原理,肝脏最喜欢“欺负”的就是脾胃,俗称“肝火犯胃”。

  主要症状就是胃胀胃痛,有时还能导致反酸烧心,然后“胃不和则卧不安”,失眠、心悸、焦虑、烦躁等等往往就接踵而来。

  再者,肝经循行两胁,两侧肋间肌肉收缩疼痛,这自然就好理解了。

  另外,以此类推,腰部、颈部、腿部等等都是成群肌肉集结的位置,一旦他们受到影响,失去阴液的滋润,自然就会出现腰痛、脖子痛、腿痛等等症状。

  方解

  芍药甘草汤中,芍药性味酸苦,归肝脾经,对肝脏和脾胃有很强的调和作用,它的调和手法“似水柔情”。

  以阴柔之美,平息肝脏之火,可以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抑肝阳。既平肝又养肝,既滋阴又解痉挛,对痉挛性疼痛有治疗作用。

  甘草性味甘平,尝在嘴里有明显的甘甜之味。不仅具有补益的功效,还能很好地缓急,即缓解拘急和疼痛。

  两味药相配,也算是天作之合,共同发挥柔筋、缓和、舒筋的作用,尤其擅长治疗筋脉拘急和各种疼痛。

  因在张仲景生活的时代芍药不分赤、白芍,经方中所用的芍药究竟是赤芍还是白芍一直为后世医家所争论,《太平惠民和剂局方》《医宗金鉴》、许叔微等认为是白芍,而《太平圣惠方》、李中梓等认为是赤芍。

白芍,养血敛阴,柔肝止痛,平肝

  判断是白芍还是赤芍,还得从《伤寒论》方剂中的芍药作用来分析。它在发汗解表时芍药有敛阴和营之功,比如桂枝汤、葛根汤;

  治疗阴虚津亏时芍药可滋阴养血,缓急止痛,比如小建中汤、附子汤、四逆散;治疗水饮内停证时芍药可利小便,比如真武汤、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术汤

  根据以上分析,可总结出方中芍药功效:敛阴、养阴、养血、缓急止痛、利小便,与现代医家对白芍功效的总结相似。

  但是在桂枝加芍药汤和桂枝加大黄汤中偏于驱邪,方中芍药除血痹、止腹痛,更似赤芍。

  故在临证运用时,经方中芍药选赤芍还是白芍应根据患者体质区别对待,不可拘泥于全用白芍。若患者体虚,就用白芍补虚;若患者感实邪,就用赤芍攻邪。

  应用

  中医诊病四诊合参,重视症状,辨证论治,所以很多中医病名以症状为主,比如胃脘痛、心悸、项痹等等。

  而西医诊病更强调结合症状和检查、解剖,所以疾病分类更加细致。在诊治时,往往中医辨证和西医诊病相互结合。

  芍药甘草汤现在可用于治疗血虚津伤所致的腓肠肌痉挛、肋间神经痛、胃痛、腹痛、坐骨神经痛、妇科炎性腹痛、痛经等属阴血亏虚,肝脾失调者。

  芍药甘草汤药味较少,在面临复杂临床症候时往往需要加减:脾胃虚寒加炮姜、吴茱萸;

  脾胃气虚加党参、淮山药、茯苓;腹痛甚加元胡;脘腹痞闷加厚朴、枳壳、大腹皮;

  暖气、呕恶加旋覆花、代赭石;泛酸加瓦楞子、煅海螺蛸;胃中有停饮者,重用茯苓,加姜夏、莱菔子;湿重加苍术、薏苡仁;湿热便秘加黄芩、大黄。

甘草,味甘,调和,缓和

  医案分享

  一位60多岁的女性,因为觉得胃胀胃痛前来就诊,有时觉得胃部不舒服,时痛时止,胃里有种莫名的空虚感。

  吃点东西倒是可以缓解,但是吃不了太多,平时大便比较干结。查了胃镜显示有胃溃疡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而且溃疡的面积比较大,直径有3厘米。她的舌头颜色偏红,没有明显的舌苔,脉弦细。

  西医诊断考虑为胃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中医诊断考虑为胃脘痛,气阴不足证。应当酸甘化阴、柔肝养脾。处方用炙甘草15g、生白芍20g、三七粉3g、茯苓皮10g、白芨10g。服用7剂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后续治疗,沿用前法,共诊治7次。

  这个患者因为阴津亏损明显,所以用的生白芍,用量较大。但她既往有高血压病史,所以甘草只用15g。三七可以行瘀生肌,白芨可以收敛止血,对溃疡有修复作用。这是芍药甘草汤治疗胃脘痛的典型案例。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这个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究竟怎么用?感冒、咳嗽、咽喉痛,用对了才有效
下一篇:身体里的这把火旺才健康,中医大师的补火方,驱散身体内的阴寒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