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个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究竟怎么用?感冒、咳嗽、咽喉痛,用对了才有效--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这个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究竟怎么用?感冒、咳嗽、咽喉痛,用对了才有效

2022-07-06 19:08:00

  之前家里有位伯伯感冒了,不停地流黄鼻涕,还有鼻塞,嗓子疼,小便也感觉热热的。

  他吃了很多药效果都不明显,我看了看都是些发散风寒的药。再看他咽后壁是红色的,舌红苔薄黄干,脉浮数。

  于是我给他开了个银翘散原方,吃了两天之后,他又给我打电话,本以为是痊愈了,没想到他感觉症状改善得不明显,问我要不要再改改方子。

  我感觉方子没问题,症状应该会有所改善。仔细询问他才知道,原来是有个细节出了问题。解决了这个细节之后,再吃了一副药,症状就缓解了,连着吃了三天,感冒就痊愈了。

  银翘散解

  银翘散出自《温病条辨》,是清代医家吴鞠通的一个方子。日常使用可以用来治疗感冒、流感、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属于风热导致者。

  一般症见身热,嗓子干或疼痛,流黄鼻涕,咳嗽吐黄痰,小便发热等症状,舌红苔薄白或者黄,但是比较干,脉浮数。

  一些皮肤病,如风疹、荨麻疹、湿疹、疮疡疖肿,属于风热热毒者也可以辨证加减。

  原文

  连翘(一两)银花(一两)苦桔梗(六钱)薄荷(六钱)竹叶(四钱)生甘草(五钱)芥穗(四钱)淡豆豉(五钱)牛蒡子(六钱)。

  上杵为散,每服六钱,鲜苇根汤煎,香气大出,即取服,勿过煎。肺药取轻清,过煎则味浓而入中焦矣。病重者,约二时一服,日三服,夜一服;

  轻者三时一服,日二服,夜一服;病不解者,作再服。盖肺位最高,药过重,则过病所,少用又有病重药轻之患,故从普济消毒饮时时清扬法。

  首先看这个方子的组成,其中方名中的两味药——银花、连翘为君药,见过两味药的都知道,它们气味比较芳香。

  中医认为风热之邪容易侵袭人体上部,就像饭菜的热气一样往上飘,所以症状也多以上部或者肺卫症状为主,这两味药可以直达病灶,具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功效。

  薄荷、牛蒡子、荆芥穗、淡豆豉为臣药。前两者味辛性凉,善于疏散人体上部的风热,并且有清利头目、解毒利咽的功效。

  虽然是风热之邪致病,需要用辛凉的药物,但是开毛孔祛邪还是温性的药物效果好,所以用辛微温的荆芥穗和淡豆豉开毛孔祛邪。

  芦根、竹叶、桔梗为佐药。因为热容易耗伤水液,所以用前两者可以清热生津。

  芦根生长在水边,所以生津的效果很好。桔梗可以通利咽喉,并且起到舟楫的作用,载药上行。

  生甘草为使药,此处特别强调是生用,有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的功效。并且和桔梗连用,是张仲景的一个著名的小方子桔梗甘草汤,可以利咽止痛。

  全方共同起辛凉透表、清热解毒的作用。而且这个方子不仅组成上很精妙,而且在煎服法上也是很讲究的,需要特别注意。

甘草,清热解毒,利咽止痛,煎服法

  使用方法

  方名为银翘散,顾名思义,本来是用做散剂的。换算成目前的剂量是:连翘30克,金银花30克,桔梗18克,薄荷18克,竹叶12克,生甘草15克,荆芥穗12克,淡豆豉15克,牛蒡子18克。

  平时我们就可以去中药房,把上述药打成粗粉,然后混合均匀,以备不时之需。其实是比中药汤剂要方便的,而且比中成药效果又好。

  用的时候,另买芦根20克,最好是新鲜的,先煎煮20分钟后,把药渣过滤后,芦根汤放凉后,取18克粗散放入,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煎煮5-10分钟或者“香气大出”,取出药液服用即可。

  这就是为什么我的伯伯的感冒迟迟未好,因为很多人都认为煎煮时间越长,药液越浓,药效就越好,但是解表药不同于平时补益药,煎煮时间比较长,药力就会往下走。

  银翘散应该轻煎,使药力轻清上浮。现代研究也表明,煎煮时间过长会破坏银翘散的芳香性挥发性的有效成分,使药效大打折扣。

  另外在服用频次方面,吴鞠通也告诉我们了,病重的话需要增加服药频次,缩短服药间隔时间,4小时服一次,白天三次,夜里一次。病轻的话服药时间可适当延长或减少服药频次,6小时一次,白天两次,夜里一次。

  当然我们也可以变散剂为汤剂,常用量为连翘15克,金银花15克,桔梗8克,薄荷8克(后下),竹叶8克,生甘草8克,荆芥穗10克,淡豆豉8克,牛蒡子10克。煎煮时间也是要短。

  所以总结一下,吴鞠通为了不使药力向下走,使药力能够留在人体上部,绞尽脑汁,做了这么几个工作:

  首先是选药都是一些花花草草,比较轻灵;另外用散剂,药量轻,但是频次要多些,使药力浮在人体上部,另外“散者,散也,去急病用之”,对付感冒这类的急性病效果很快;最后煎服法上,煎煮时间短,避免长时间煎煮使药力向下走。

  在日常生活中,家中常备银翘散可以治疗很多呼吸系统的疾病。比如常见的风热感冒和急性咽炎。

  风热感冒

  中医认为感冒的病位在肺卫,肺为脏腑的“华盖”,所处的位置最高,又和鼻窍相通,在体表主人体的皮毛,像一个金钟罩一样,在体内罩住各个脏腑,在体外罩住人体,卫气主体表汗孔的开合。

  风热之邪多往上走,所以容易通过口鼻或皮毛侵袭肺卫,导致卫表不和,肺失宣肃。

  卫表不和多见身热,恶风,头痛等表现,肺失宣肃多见咳嗽,痰黄粘,流黄涕,嗓子疼痛等表现。

  此时很重要的就是观察患者的舌象和咽后壁,是辨别风寒和风热很关键的点。一般患者舌红,苔薄黄或者薄白而干,咽后壁红,扁桃体可有红肿并且咽痛,提示为热邪。

  此时可以用银翘散进行治疗,一般咽喉肿痛比较厉害汤剂中可以加山豆根10克、玄参10克;咳嗽伴痰黄粘,可以加浙贝母12克、瓜蒌皮10克;口渴可以加天花粉10克。

  急性咽炎

  急性咽炎是咽黏膜的急性炎症,咽部是人体与外界相连的门户,极易受外界致病因素的侵犯,加上目前气候变化,环境污染,不良生活习惯等因素,导致本病发病率很高。

  本病属于中医的急喉痹范畴,病因多为风热毒,病位在肺和咽。临床一般出现嗓子疼或干,或者灼热,吞咽的时候加重,口干,恶寒轻而发热重,咳嗽的声音重浊,咯黄色痰,咽部、悬雍垂红肿,咽后壁有滤泡。

  舌边尖红,舌苔薄黄,脉浮数。此时可以选择银翘散清热解毒利咽。若痰多色黄汤剂中可以加鱼腥草15g,咳嗽重加浙贝12g,鼻塞加辛夷花5g(包煎)。

  其实不仅是呼吸系统疾病,很多皮肤病辨证使用银翘散效果也很好。推而广之,属于风热性质的疾病都可以考虑用银翘散加减。

  不过大家最好是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用药,一切好的方子都是在辨证准确的基础上运用才有疗效的,避免由于误诊等情况,延误病情。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血脂高,心脑血管病都找来,降血脂最好的不是吃药,而是它
下一篇:胃痛,身上抽筋痛,两味药的小经方,帮你摆脱疼痛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