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血脂高,心脑血管病都找来,降血脂最好的不是吃药,而是它--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中国中药》

《中国中药》

开博时间:2019-07-02 16:24:00

《中国中药》杂志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国药学会主办,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承办。全面反映我国中医药与天然药物学科领域最新进展与研究动态的同时,致力于打造最靠谱的中医药知识平台。

文章数
分享到:

血脂高,心脑血管病都找来,降血脂最好的不是吃药,而是它

2022-07-06 21:19:00

  还记得几年前在岭南跟师的时候,来了一个老病人,几年前的冬天突发了脑梗塞,急诊走绿色通通给他做了支架。

  术后也一直吃着阿司匹林一类的抗凝药,但最近却出现了上腹部疼痛,大便黑的情况。于是前来复查,这很明显就是服用阿司匹林之后的消化系统出血了。

  但病人一贯情况稳定,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仔细询问病人起居日常情况,发现病人退休之后知道自己身体不好,到处寻求养生秘方。

  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有专家介绍山楂可以通血管降血脂,便买了不少山楂干回家。每天一早起来泡水喝,美其名曰:清除血管垃圾,防止自己再次中风。

  山楂

  山楂确实可以起到软化血管、降低胆固醇、活血化瘀的功效,但是与此同时山楂味道比较酸,容易刺激胃黏膜。

  特别是老病人长期服用阿司匹林。这个药的副作用会使胃黏膜变薄、胃的适应能力下降,一不小心就容易产生胃出血甚至胃穿孔这样的不良反应。

  山楂的功效

  山楂味酸、甘、微辛,微温,《本草虚构元》说它“健脾胃,消饮食,善去腥膻油腻之积,行结气,并积聚痰饮,痞满吞酸,滞血痛胀”。

山楂,消食,健脾胃,软化血管

  消食健胃

  山楂消食化积最广为人知。适用于肉食积滞,胃脘胀满,食欲不振,过食饱腹,消化不良等。

  可配伍白术、青木香、神曲、麦芽、稻芽等健脾消食药同用,加强其健胃消食效用。

  化浊降脂

  山楂亦能化浊降脂,本品能消食化积,活血祛瘀,故能降脂和血,软化血管,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高血压。

  心内科常常将生山楂与配伍“功同四物”的丹参,行气活血、祛瘀止痛之力益彰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高脂血症。

  关于这个作用要解释起来也很简单,有时候家里厨房的下水道堵了,常常是因为洗碗时油脂凝固在管道之中,特别是动物性油脂凝固点比较低,一般有经验的家庭主妇会用热水加上醋进行浸泡,一会儿就通了。

  而血管里脂蛋白也是沉积在管壁边上,山楂也是酸的,所以也可以起到软化血脂通血管的效果。

  针对体重超标、“三高”人群,新疆名老中医李玉贤教授有着丰富的治疗经验,李老提出临床中血浊以脾虚痰浊和脾阳虚衰兼痰浊偏盛两型多见。

  针对脾虚痰浊型,早在十余年前,李老就已经研发了行之有效的经验方化脂汤,并做成了化脂丸,对降脂减肥疗效确切。

  名医名方——化脂汤(血浊经验方

  组成:生大黄9克(后下),茯苓12克,清半夏12克,陈皮9克,炒枳实12克,生山楂12克,绞股蓝12克,草决明12克,炙甘草9克。

  功效:祛痰泻浊,健脾益气。

  主治:血浊(血脂高),证属脾虚痰湿,见倦怠乏力,形胖肢肿,舌胖,苔白腻,脉沉细等脾阳虚,湿浊盛之象。

  用法:每日1剂,分2次水煎滤渣取汤汁450毫升,一日3次,每次150毫升,餐后半小时温服;或开水冲泡500毫升,代茶饮。

  方解:本方以健脾补中为本,祛湿泻浊为标,在“泻实”的基础上兼以健脾清肝补虚。处方以大黄为君,除寒热邪气,逐五脏积聚,荡涤肠胃,推陈致新。

  “六腑以通为用”,大黄正是以其“以通为补”的作用而发挥奇效,健脾益气助运化。

  茯苓为臣健脾渗湿,尤其宜用于脾虚湿盛。佐以半夏辛温而燥,最善燥湿化痰,陈皮理气,燥湿化痰,使气顺痰消;

陈皮,燥湿化痰,气顺痰消,理气

  枳实苦而微寒,入脾、胃、大肠经,苦泄力大,行气力强,故为破气之药,性沉降而下行,功能理气除痞,以除胸腹痞满,兼能化痰以开痹,消积以导滞。

  生山楂能“化饮食,消内积”,又“消滞血胀痛”,又可助大黄加强泄浊消积之。

  绞股蓝性寒味甘苦,无毒,入肺、脾、心、肾经,能够清肝明目、消除膏脂,还具有润肠通便之功用,可增强大黄和枳实的通腑泄浊之力,促进脂浊代谢,又能弥补大黄与枳实同用所致的伤阴之弊,为佐使之用。

  草决明性味甘、苦、微寒,入肝经,清肝润肠,缓泻而加强泄浊之效。甘草为使,益脾和中,调和诸药。

  行气散瘀

  山楂另有一用途则鲜为人知,那就是用于活血散瘀。学贯中西的清代名医张锡纯用山楂可谓得心应手。

  对于女性月经到期而又不来的情况,他有一个非常可口的小方子:山楂30g、红白蔗糖适量以及一点上好毛尖茶,山楂煮水后冲茶,加糖服用。

  据说这个通经化瘀的方子张锡纯屡试屡效,如果是有好几个月月经不通的,多服几次也能通下。

  张锡纯认为山楂可以“化瘀血而不伤新血”,因此喜欢将它用于女性的月经及产后病的治疗中,且它的药性平和,可以“开郁气而不伤正气”。

  适用于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胸痹心痛,疝气疼痛等气滞血瘀所致的疾病。

  其实山楂活血化瘀同它消食导滞的功效同出一源,都是助正气化开体内的某些“障碍”,达到清通肠道或是血脉的作用。

  同理,山楂既然可以通化胃肠道的积滞,那么也同样可以通化皮肤的积聚,因此对于经常食积而导致皮肤疾患的人,例如皮肤油腻长痘而舌苔又厚的,皮肤科医生有时也会在药方里加上一味山楂,以帮助病人“祛油”。

  误区:山楂不是万能的消食神器

  大家都知道如果肉类吃多了的话,可以用山楂来消食,也可以用山楂来通血管,但不能盲目食用,以下三类人群需特别注意:

  有消化道疾病者

  因为山楂会促进胃酸的分泌,如果有消化性溃疡,或者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并不适宜食用。

  而且不应该空腹吃山楂,它所含的大量有机酸、果酸、橘橼酸等,会对胃肠道的黏膜造成刺激,使胃发胀和反酸。

  我曾经接诊过一个病人,胃痛了一年多反反复复好不了,于是我就仔细问病人的生活作息,病人说自己是一线城市中学退休校长,退休金过万,退休在家不知道做什么于是就研究养生,每天早上都用山楂和三七煮水喝,通血管防止脑血栓。

  话说到这里大家就知道是怎么原因了,山楂再好也不适宜过多或者长期去使用。

  换牙时期的儿童

  因为山楂含有的果酸刺激性较强,不利于牙齿生长,所以处于换牙时期的小朋友要尽量少吃,吃了以后也要及时漱口。

  孕妇

  山楂有破血散瘀的作用,它会刺激子宫的收缩,可能会诱发流产,所以要特别注意孕妇不宜食用山楂。

本文来自《中国中药》

上一篇:阳气不升病就生,这个方子专攻升阳健脾
下一篇:这个清热解毒的中成药,究竟怎么用?感冒、咳嗽、咽喉痛,用对了才有效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